種好梧桐樹 不愁金鳳凰 西安營商環境表現搶眼 全國296個城市中位列11
2020-12-25 16:39:08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一個內陸城市,如何在激烈的經濟競爭和高品質發展中為自己爭取一席之地? 優質的營商環境不言而喻。近日,由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21世紀經濟研究院測算了全國296個地級和地級以上城市營商環境水準後,于2020年12月21日聯合發佈《2020年中國296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營商環境報告》,西安營商環境表現搶眼,位列全國第十一位。

  軟環境排名第四 人才企業都來了

  據了解,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和21世紀經濟研究院,曾經在全國多個一二線城市承擔了營商環境評價的課題任務,他們通過在線監測數據、企業滿意度調查和實地調研結合的方式,創立了營商環境測評時間短、數據真、測評準的立體多維方法。

  本次報告使用各類統計年鑒數據和行政記錄,以及多個大數據公司數據,測評了296個地級以及地級以上城市,開辦企業、市場監管、創新創業活躍度、生態環境、科技創新等指標。

  數據顯示,2020年軟環境最好的前五名是深圳、廈門、杭州、西安、北京。其中軟環境指數有人才吸引力、投資吸引力、創新活躍度和市場監管四個大類。

  其中人才吸引力使用了常住人口增速、人口增量、年度工資額指標,投資吸引力使用了利用外資額,創新創業活躍度使用了每萬人創立市場主體數等指標。據悉,本次軟環境指數排名靠前的城市,都是因為在很多指標領域有獨特的優勢。在此項評選中,西安因市場主體的擁有量和常住人口增加總量等指標排名靠前,最終在這項排名中位列全國第四。

  值得注意的是市場主體和常住人口等經濟指標的攀升,與西安近年來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關係巨大。數據顯示,隨著西安政務服務能力不斷提升、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去年以來我市新增戶籍人口超過100萬人,全市市場主體累計超過243萬戶。特別是在疫情影響下,今年以來,全市新增市場主體36.7萬戶,各項支持復工復産的政策措施取得明顯成效。西安連續九年被評為“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被聯合國城市發展報告評為“全球最具發展潛力新興城市”。

  政務服務排名第十 好服務延伸到“最後一米”

  《報告》顯示,在政務服務方面,排名前十名城市有北京、上海、深圳、廣州、成都、重慶、杭州、武漢、鄭州、西安。

  近年來,西安政務服務“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15分鐘政務服務圈”建設,“民有所呼、我有所行”的服務品牌,多維度的努力和改變,實現了企業群眾政務事項“方便辦”“就近辦”“智慧辦”“優化辦”“舒心辦”。

  記者從市行政審批局了解到,截至目前,西安70%的公民個人辦事事項實現就近能辦、多點可辦。新城區、雁塔區、未央區等區縣通過授權委託、派員進駐等形式,將公民個人事項下沉至街道或有條件的社區便民服務站辦理,將13個企業開辦事項下沉到街道便民服務中心辦理。

  以“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為目標,西安推進政務服務網向鎮街、社區延伸,打通遠程審批通道。開發“i西安”政務服務APP,集成公交卡、日常繳費等203項辦事功能,實現“掌上辦”“指尖辦”。繪製全市“15分鐘政務服務圈”電子地圖,提供708個辦事信息查詢,便於群眾就近搜索辦事地點。在全市各級政務大廳及企業、居民密集區投放工商、稅務、社會保障等自助服務設備800余臺。設置“24小時自助信包箱”,探索形成深化24小時全天候自助辦的新模式。

  此外,我市各級行政審批部門還加強與銀行、郵政、物業等第三方機構合作,由服務場所“集中受理”向“分散便民”轉變。將市民常辦的交管業務委託70個郵政網點受理,辦理方式得到極大優化;與部分銀行合作,目前全市已有240個銀行網點可辦理公積金業務。在企業聚集區新建的政務服務驛站,實行工商、稅務、城管、衛生等10余個部門聯合辦公,提供多項政務服務,企業群眾可近就辦理業務。國際港務區還通過與中國郵政速遞易等平臺數據對接,將政務服務延伸至全市住宅小區的1354個服務點,實現“全城通港”。

  同時還積極建立代辦服務體系,打通為企為民服務“最後一米”。在國際港務區上線“政務服務幫辦代辦”平臺,為企業群眾提供前期諮詢和事項代辦服務,避免企業群眾“多次跑”“折返跑”;在周至縣推出行政審批“容缺+承諾+代辦”服務,通過事前告知,承諾申請,容缺受理,企業事後兌現承諾,讓企業不再因缺少材料多跑路,減少企業辦事成本,提升辦事效率。

  目前,市、區縣(開發區)、鎮街三級代辦服務體系,已累計為企業、群眾提供幫辦代辦服務30余萬次。市區聯動代辦服務重點項目383個,涉及審批事項576個,審批效率提高了48%。

  促進區域協同發展 “跨省通辦”見實效

  企業開辦是市場主體設立的第一道關口,是優化營商環境的關鍵環節。據統計,2019年,西安新增市場主體88.3萬戶,同比增長62.6%,市場主體增速和活躍度均居全國副省級城市首位。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新登記市場主體32.1萬戶,總量達到231.7萬戶。

  為了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招商、親商、安商,西安在全市範圍內推出“一件事一次辦”主題服務105個,累計辦件量3.1萬餘件,平均“減環節”81.68%、“減材料”30.6%、“減時限”50%、“減跑動”75.1%。

  2020年11月開始,西安按照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指導意見》,積極創新跨省商事登記服務模式,以異地辦理營業執照為突破口,與濟南、太原、呼和浩特、鄭州、蘭州、銀川等省會城市簽訂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審批服務聯盟合作協議》和《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審批服務聯盟宣言》,探索建立“沿黃流域經濟發展圈城市”異地通辦聯席工作機制,有效破解了異地辦事“多地跑、折返跑”的難題,降低了企業成本,釋放了市場活力,促進了經濟協同發展。

  種好梧桐樹,何愁引不來金鳳凰。(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張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