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向世界傳遞西安聲音 西安雙語“網紅”司機春節假期有點忙
2021-02-21 17:45: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胡曉萌

(已改)【新春走基層】向世界傳遞西安聲音 西安雙語“網紅”司機春節假期有點忙

西安公交三公司三車隊27路司機丁榮軍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新年快樂!不知不覺中我們步入了2021年,值此新年伊始,祝願各位朋友及家人牛年吉祥如意、好運連連、出行平安,也祝我們偉大的祖國永遠繁榮昌盛!”大年初一,西安公交三公司三車隊的“網紅”雙語司機丁榮軍用英文在朋友圈寫下了自己的新春祝福。

  春節期間,丁榮軍開著自己剛接手不久的西安市27路公交,每到一站,先用中文介紹站點,再用英文復述一遍,同時還不斷提示乘客掃健康碼乘車,做好疫情期間的個人防護。

  間不停歇  堅持雙語報站三年多

  丁榮軍的“走紅”是因為一段小視頻。2018年,有網友在乘坐公交車時,拍下了丁榮軍開車時的視頻並上傳到網絡。視頻中的丁榮軍英語發音標準,吐字清晰,一時引起了許多網友的關注。他也因為“雙語報站”一時成了“網紅”。

  53歲的丁榮軍是渭南澄城人,2010年開始從事公交司機工作。在成為一名公交司機前,他還曾送過貨,賣過小商品,打過零工,養過豬。他説,過去的多種職業經歷讓自己得到了很好的磨煉,讓自己更能耐住性子做事,從而把工作做好,為後來轉行提供了幫助。

  談及為什麼堅持要使用中英兩種語言進行人工報站時,丁榮軍介紹,他在高中時期英語成績就十分優異,工作多年來仍然沒有中斷學習。一次開車時的經歷,更是直接給了他啟發。“參加工作後不久,我在一次開往大雁塔的線路中,偶遇了一群‘老外’。他們總共有大約三十余人,上車後我嘗試用英語回答他們的問題,給他們介紹西安的文化,一路上互動非常熱烈。從此,我決定要使用雙語報站,來服務更多有需要的人。”

  在一次線路行駛過程中,丁榮軍遇到了一位在大學教英語的乘客,有了她的指點,他的英語交流更專業了。2017年至今,丁榮軍堅持中英文雙語報站已經三年多。在這期間,他用壞了3副擴音器,他的“業務能力”也在鍛鍊中不斷精進。

  三年多以來,丁榮軍的雙語報站服務變得成熟許多。在他的公交車上,雙語報站名、“標語式”宣傳西安乃至陜西、二十四節氣實時播報、傳統節日和歷史典故介紹……這些都是拿手的“家常菜”,許多來自外地乃至國外的乘客也都因為丁榮軍的雙語服務而對西安的好感度倍增。

  學以致用  願意為古都西安做點事情

  “大家好,請在車下掃健康碼並佩戴好口罩,掃好後出示健康碼並刷卡乘車,謝謝大家的配合!”2021年春節期間,每到一站,丁榮軍都會用中英文輪番提示每一位要上車的乘客,要注意防疫安全。同時,他還會向遊客介紹西安市的一些文化景點和十四運會的相關資訊。

  丁榮軍引發關注的,不只是流利的英語,還因為其“暖心”的服務。丁榮軍從事公交司機工作多年來,一直對乘客關懷備至,每到一站,還會下車攙扶行動不便的老人上車,對身體不好的乘客噓寒問暖。正因如此,不少乘客給他發來了感謝信,送上了錦旗。零投訴、零事故、零違章,他給乘客帶來了安全感。丁榮軍的堅持,更多是自然而然形成的習慣。他説:“我的工作理念就是在工作中找快樂,快樂地去工作,然後通過我的快樂去感染周圍的每一位乘客,讓他們在乘車中享受快樂的每一刻。我對這份工作懷有熱情,不為得到榮譽,只求乘客乘車時感到舒心。”

  因為在業內的口碑好,丁榮軍還被拉進了好幾個全國公交司機交流群。久而久之,來自全國各地的司機師傅都認為,丁榮軍是公交司機隊伍的一面旗幟,表示要學習丁榮軍的敬業精神,並號召徒弟向丁榮軍學習。在工作中,丁榮軍還收穫了來自全國各地的“粉絲”。不少人主動聯繫他,平時向他請教學習。

(已改)【新春走基層】向世界傳遞西安聲音 西安雙語“網紅”司機春節假期有點忙

丁榮軍學習英語的筆記本

  丁榮軍每天工作,也不忘堅持學英語。他介紹,自己每天都會抽出來幾個小時學習英語單詞,一邊翻閱詞典來學習不懂的詞彙,一邊請教老師解決語法知識的難點。為了學英語,丁榮軍剛剛用完了一個筆記本,正在使用新的筆記本記錄單詞。他説:“我提高自己的英文能力和自身素質,對社會是有好處的。2021年我的主要任務是備戰十四運會,讓雙語報站服務成為展現西安的一個窗口。”

  丁榮軍希望,在自己退休前能把雙語服務的工作傳承下來。“個人的力量只是一條小河,既然車隊給我提供了一個展示的平臺,我就要把自己的作用發揮到最大,用我的實際行動來回報社會。我希望在退休前能夠感染到更多人,讓他們加入到雙語報站的隊伍中來,並把優質的服務舉措推廣開來。未來我希望,不管到哪個城市去,能聽到別人説一句‘西安的公交服務響噹噹’,我就十分高興了。”丁榮軍説。(文/圖 陳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