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通灞河南北區域的交通“主動脈”—— 香槐六路跨灞河橋正式通車
2021-02-24 14:27:05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2月23日上午,香槐六路跨灞河橋正式通車放行,灞河兩岸交通更加便利,從行政中心片區到“三中心”片區的通行時間將大大減少,該工程的順利通車,不僅保障了“十四運”順利舉辦,也有效推動區域發展,提升了周邊居民的出行便捷度。

  最大跨徑120米

  目前全國最大跨度連續鋼桁梁橋

  香槐六路跨灞河橋西起歐亞六路,東接香槐六路,北貫西安奧體中心,南通西安國際會展中心,是服務“十四運”的重要景觀橋梁,也是貫通灞河南北區域的交通“主動脈”。橋梁全長732米,共九跨,最大跨徑達120米,是目前全國最大跨度連續鋼桁梁橋,也是陜西省第一座變高雙層鋼桁梁橋。主橋鋼桁梁結構採用工廠加工、現場拼裝的施工方法,劃分為5574個節段進行拼裝,用鋼量超過1.1萬噸。橋身採用了人、車分離式雙層橋面佈局,在灞河同類橋梁中屬首創,上層橋面為機動車道,寬25米,為雙向六車道;下層橋面為人行通道,寬11米。

  兼顧景觀與通行能力

  兩河四岸交通聯繫更緊密

  走上建成後的大橋,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華夏文旅景區的藍色海洋館,在朝陽的映照下,灞河河面波光粼粼,廣運潭公園春意盎然,灞河兩岸的美麗風光盡收眼底。

  “香槐六路跨灞河橋正式通車放行,標誌著浐灞生態區承擔的5座服務“十四運”的橋梁建設任務提前一個月全面完成。”浐灞生態區住建局工作人員馬騰霄告訴記者,過去一年多時間裏,通垣路跨浐河橋、金茂一路跨浐河橋等五座橋梁陸續建成通車,增強了兩河四岸交通聯繫,同時連接了主城區和奧體片區,為即將到來的“十四運”提供交通保障,有助於完善路網體系,緩解周邊交通壓力。

  對於周邊居民而言,香槐六路跨灞河橋也是一條“幸福通道”。“平時去河對岸需要繞道北三環或者歐亞大道,極不方便,而香槐六路跨灞河橋的通車放行,解決了灞河兩岸連接不暢的問題。”通車儀式現場,居民李女士告訴記者,“以後想帶孩子去對岸的華夏文旅度假區玩耍都不必開車,只需步行就可以輕鬆到達。”待下層人行通道開放後,群眾還可以在橋面觀賞灞河兩岸的美景。

  克服重重困難

  提前一個月完成建設任務

  香槐六路跨灞河橋工程工期緊、任務重,2019年底項目開工以來,全體建設者以“鐵軍”作風保工期,精心施工保品質,克服重重困難,全力推進項目建設,最終提前一個月建成通車。

  “跨河橋梁施工位於河岸,基本條件比城市道路‬橋複雜。橋梁的上層為平面,而下層由多個連續的曲面構成,對於施工精度要求很高。整個橋梁結構的連接方式為焊接,而非同類橋梁常見的栓接。焊接體量巨大、焊縫形式複雜。項目工期跨越整個冬季,焊前預熱及焊後保溫等冬季焊接技術尤其重要。”中建三局香槐六路跨灞河橋項目經理蔣維龍介紹,香槐六路跨灞河橋的建設,集中了目前鋼桁梁橋梁中全焊結構、雙橋面、變截面、大跨度、連續鋼桁梁等難點,在全省同類型橋梁中屬首創。“完全沒有範例可以參考,技術人員拿著模型反復琢磨,經過全體建設者一年多的不斷努力,最終讓大橋的雙層線形得到了完美呈現。”

  浐灞生態區去年已累計建成橋梁5座、道路35條

  過去一年,浐灞生態區堅持以項目看發展論英雄理念,聚焦“十四運”中心任務,大投入、高速度、全方位推進重點項目建設,累計投入資金83億元,建成橋梁5座、道路35條,交通動脈更加暢通,城市面貌展露新顏,綜合承載力邁上新臺階。

  目前,浐灞生態區“五橋一隧”工程中的五座橋梁任務已經全面完成,錦堤六路(歐亞四路)下穿灞河隧道工程也在快速推進,當前正在進行二期主體結構施工,預計7月底建成通車。

  接下來,浐灞生態區將緊扣“十四運”重要時間節點,以加快項目推進為著力點,系統謀劃、精心組織、倒排工期,全速推進項目建設,進一步暢通區域交通,為居民出行、産業發展以及“十四運會”的順利召開提供良好的交通保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