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自貿區空港功能區實現國際貨物24小時“直提直裝”
2021-04-16 11:17:12來源:陽光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得益於空運進出口貨物機坪“直提直裝”新模式,進入4月,三星(中國)半導體有限公司從韓國首爾進口到西安的半導體生産設備、零備件和原材料等貨物,能夠更加便捷、高效的通關並送至廠區。其中,首單業務從包機落地到貨物運抵廠區,時間從原來的近20小時縮短至7小時,設備搬入無塵車間則比原計劃提前1天完成,效率大大提升。

陜西自貿區空港功能區實現國際貨物24小時“直提直裝”_fororder_20210414110023953

  為不斷優化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的營商環境,促進大西安外向型經濟的發展,近期,西安海關推行空運進出口貨物機坪“直提直裝”新改革,將海關“嵌入式”監管和“順勢”監管的環節提前,實現了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空港新城功能區(以下簡稱“陜西自貿區空港功能區”)國際貨物24小時“隨到隨提、隨到隨裝”。

  三星(中國)半導體有限公司是這項創新改革舉措的首個受益者。以往,空運進口貨物抵達機場後,須進入機場貨物倉庫,收發貨人只能到倉庫提貨,整個流程耗時較長且需要多次裝載搬運。在“直提直裝”模式下,三星(中國)半導體有限公司負責關務的工作人員在飛機進境前,已事先辦理了全部貨物19份報關單的“提前申報”手續,選擇在機坪“提貨”。當貨運飛機抵達後,機場工作人員立即在機坪開始進行貨物卸機、分板、裝車操作,同時與三星(中國)半導體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核對理貨、報關單等海關放行信息。

  “設備搬運由原先的4次減少到2次,極大的保障了半導體行業高精密、高價值貨物的安全性。”三星(中國)半導體有限公司工作人員説,據企業測算,空運進出口貨物機坪“直提直裝”改革,能夠為企業節約1300萬人民幣資金。

陜西自貿區空港功能區實現國際貨物24小時“直提直裝”_fororder_20210414110024473

  據悉,西安海關從今年3月起開始“直提直裝”改革的實測,4月由西安咸陽機場海關率先在空港新城落地實施。航空口岸機坪“直提直裝”較傳統空運貨物倉庫提貨模式,平均時間縮短約2-3天,滿足了企業對通關、物流時效和特殊商品安全運輸“零延時”的迫切要求。收發貨人可自主選擇在貨站倉庫提貨、交貨或在機坪“直提直裝”,節省時間成本和物流成本。同時,機場貨運部門可壓縮操作環節,減少貨物滯留,現有倉庫、場地可更加充分利用,效率明顯提高,為增量發展騰出了空間。 

  “直提直裝”改革是西安咸陽機場海關支持陜西自貿區空港功能區建設、助力地方高品質發展的具象實踐,更是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貿易通關便利化程度不斷升級的最佳體現。除此之外,在口岸服務上,陜西自貿區空港功能區與西安咸陽機場海關合作,共同推動智慧海關建設、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推廣通關無紙化和關稅保證保險等,不斷探索監管模式創新,旨在聯合打造內陸地區效率高、成本低、服務優的國際貿易通道。

  未來,陜西自貿區空港功能區將對接國際標準,不斷提升口岸便利化程度,最大程度的匯聚對外開放要素資源,形成更有活力、更富效率、更加開放、更具便利的貿易環境。(記者 楊濤 通訊員 劉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