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雁塔區首創建立“醫療保障四支隊伍”
2021-04-29 14:40:18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雁塔區首創建立“醫療保障四支隊伍”

  4月27日,記者從西安市雁塔區醫療保障局獲悉,自2021年以來,該局在西安市首創建立了“醫療保障四支隊伍”,通過隊伍建設架起了醫保與居民、職工、患者的溝通橋梁。“保姆式”醫保服務走進社區、企事業單位、兩定機構,讓區內參保群眾和職工吃透政策、享受政策,享受到暖心醫保服務。

  醫療保障是民生大計,雁塔區醫療保障局主要負責人介紹,自該局成立以來,堅持為百姓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築牢民生底線,為建設雁塔“宜居之城”書寫醫療保障的民生答卷。為了讓更多群眾知曉政策、享受政策,2021年開始,雁塔區圍繞“服務誰、誰來服務、怎麼服務”,組建了全市第一家“醫療保障四支隊伍”。

  “醫療保障四支隊伍”,即街道-社區(村)醫保經辦服務隊伍、參保單位醫保經辦服務隊伍、定點醫藥機構醫保經辦服務隊伍、醫保基金安全協管隊伍四支醫療保障服務隊伍,在群眾的家門口和身邊開展醫保政策宣傳和政策諮詢、參保登記、報銷資料收集等相關業務,幫助群眾解決好看病就醫的實事、難事、煩心事。

  暖心政策進社區 為參保居民排憂解難

  區醫保局通過對轄區八個街辦及曲江新區實地走訪調研,結合實際情況,組建街道-社區(村)醫保經辦服務隊伍,由204位區、街道、社區(村)醫保經辦人員組成,構建區、街道、社區(村)三級醫保經辦服務網絡,依託街道、社區(村)黨群服務中心或便民服務大廳為服務網點,開展轄區居民醫保政策宣傳和政策諮詢、參保登記、零星報銷資料收集等相關業務。社區醫保專幹在遇到政策不了解的情況下可隨時聯繫區醫保局專人進行一對一解答,不斷提升醫保專幹業務能力,每週定時走進社區開展“暖心醫保進社區”活動,面對面為社區群眾答疑解惑,持續促進政策下沉、業務下沉、服務下沉,更好地服務於轄區居民。

  讓單位經辦人吃透政策、用好政策

  在職工醫療保障服務方面,區醫保局組織單位醫保經辦人建立參保單位醫保經辦服務隊。該局相繼走訪調研了國美電器、漢唐書城、區教育局、區衛健局等轄區內部分參保單位,普及醫保政策,為醫保經辦人解決工作中的實際困難,優化醫保政策諮詢渠道。工作中,大多數單位的經辦人為辦公室、財務等人員兼任,對醫保政策不熟悉,人員更換頻繁,該局分類建立了“雁塔區機關事業單位單位醫保交流群”“雁塔區百人企業交流群”等,通過交流群發佈政策、答疑解惑、辦理業務,開展在線直播、醫保業務培訓、“一分鐘教你辦業務”系列小視頻宣傳,讓單位經辦人把政策吃透,把政策用好,讓參保職工不出單位就可以解決醫療保障服務中的一些難事、煩心事。“有天晚上,某學校醫保經辦人在群裏諮詢單位年審申報問題,我們第一時間進行溝通並解答回復,解決了經辦人數據整理工作中很多困難,第二天經辦人還特意送來了感謝信。”雁塔區醫療保障局工作人員駱育説。

  免費為困難人群提供上門送藥服務

  現實生活中,很多參保者只有在買藥就醫時才會去了解醫保政策,意識到這一點,區醫保局建立了714位成員的定點醫藥機構醫保經辦服務隊伍,貼近看病就醫群眾及家屬身邊進行醫保政策宣傳,醫保電子憑證推廣應用,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慢性病醫保管理、大病醫保和醫療救助等政策的落實,為群眾提供醫療、醫保一站式服務。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方便孤寡老人、行動不便等困難人群,部分雁塔區慢性病定點藥店還可以為困難人群提供免費上門送藥服務,進行血糖、血壓測量,藥物調配等免費的暖心服務,把醫療保障做到“實”處。

  守好群眾“看病錢” 織密扎牢監管籠子

  醫療保障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醫保基金是人民群眾的“看病錢”“救命錢”。三支服務隊伍建成後,雁塔區醫療保障局還組建了醫保基金安全協管隊伍,協助開展欺詐騙保舉報受理和協助查處、日常信息報送等工作,讓定點醫藥機構醫保辦業務骨幹或負責人在醫藥機構間交叉互查中發揮專業優勢,落實內部基金風險防控任務,推進外部監管和行業自律相結合,織密扎牢醫保基金監管的籠子。

  另外,在“醫療保障四支隊伍”建設過程同時,雁塔區還在加快推進醫保信息化建設,推動“互聯網+”醫保服務,實現區域內“一站式服務、一窗口辦理、一單制結算”;繼續完善局微信公眾號,優化程式、增加功能、增加平臺小程式、醫保結算審核小程式,添加多個功能模組。參保群眾只需關注微信公眾號就可在掌上查詢兩定機構、快速完成異地就醫備案等,利用現代信息化手段享受更優質、更便捷服務。

  “四支隊伍讓醫療保障的門開了、路通了,現在參保者有門可進、有路可尋,遇到問題都能輕鬆找到相應的醫保服務人員去解決。” 區醫保局主要負責人説,隊伍建設前,雁塔區每天接到市民熱線有關醫保諮詢的電話有上千個,隊伍建設後,諮詢電話至少減少三分之一。目前,該區還在深入開展隊伍成員政策培訓,提高隊伍的醫保服務工作能力,讓“四支隊伍”能夠熟練認真履職盡責、開展工作,營造“人人知醫保,人人會醫保”的良好氛圍。

  據了解,“醫療保障四支隊伍”建設是雁塔區2021年破題之作的重點內容,也是市醫保局的試點工作。試點工作成熟後,市醫保局還會在全市推廣隊伍建設工作,讓醫保貼心服務暖人心。(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馬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