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雁塔區:聚焦群眾身邊事 重拳打擊“微腐敗”
2021-05-31 16:56: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5月31日,西安市雁塔區召開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新聞發佈會。

  會議提到,2021年以來,雁塔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成立了以區委書記、區長為組長的專項整治領導小組,制定印發了《專項整治工作方案》,明確了10個領域的整治重點,並將教育、醫療、住房領域作為專項整治的突破口,解決了一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專項整治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據了解,自雁塔區開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整治工作以來,雁塔區紀檢監察部門按照“部門組織實施、紀委全程監督、清單銷號管理、社會公開評議”的方針,制定了教育、醫療、住房三個領域的專項監督方案,通過公佈舉報方式、開展線索排查、深入一線走訪等方式,全力推動專項整治工作走深走實。截至目前,雁塔區紀檢監察部門共查處侵害群眾利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37件,黨紀政務處分35人。

西安市雁塔區:聚焦群眾身邊事 重拳打擊“微腐敗”_fororder_圖片5

授課現場 供圖 雁塔區委宣傳部

  在教育領域中,雁塔區著力深化推進“名校+”工程、新優質學校成長計劃,促進優質教育資源均衡發展,遏制“擇校熱”現象,消除“掮客”滋生的土壤,加強教育、公安部門的溝通協作,形成打擊“掮客”的高壓震懾態勢;研究制定民辦培訓學校風險保障金管理實施辦法,探索建立失信負面清單制度,設立放心消費維權崗。自專項整治工作開展以來,雁塔區共取締無證培訓機構4家,責令停止教育教學活動32家。

西安市雁塔區:聚焦群眾身邊事 重拳打擊“微腐敗”_fororder_圖片6

雁塔區紅色物業展示廳 供圖 雁塔區委宣傳部

  在住房領域中,雁塔區制定了《雁塔區物業行業“紅黑榜”管理辦法(試行)》,評選“紅榜”企業20家,“黑榜”企業7家,相繼成立紅色物業黨組織52家,建立“紅石榴驛站”32個,化解矛盾糾紛2000余起;以創新模式查處行業問題,聘請人大、政協代表以及轄區企業、群眾等開展“體驗式辦事”“體驗式觀察”,助力行業問題得到解決;同時,分片區進行住房領域政策巡展,幫助群眾提高防範意識,提供問題線索掃碼徵集,傾聽群眾呼聲。

西安市雁塔區:聚焦群眾身邊事 重拳打擊“微腐敗”_fororder_圖片7

雁塔區持續推進轄區疫苗接種工作 供圖 雁塔區委宣傳部

  在醫療衛生領域中,雁塔區對漠視群眾利益、枉顧人民群眾生命健康、違反疫情防控規定的33家醫療機構採取關停措施,查處涉嫌“醫托”醫療機構13家,罰款共計21.79 萬元;與轄區800余家醫療機構簽訂了《醫療機構拒絕收受患者紅包或禮品、接受患者宴請承諾書》。針對群眾持續高漲的新冠疫苗接種需求,雁塔區設置固定接種門診42家,設置臨時接種點位31個,大專院校接種專位10所,儲備接種人員3200余名,全力推進轄區疫苗接種工作。

西安市雁塔區:聚焦群眾身邊事 重拳打擊“微腐敗”_fororder_圖片8

雁塔區醫療專項整治   供圖  雁塔區委宣傳部

  此外,據雁塔公安分局負責人介紹,自專項整治工作開展以來,雁塔警方聯合教育、醫療等部門,以“零容忍”的態度,依法打擊破壞群眾合法權益行為。截至目前,雁塔警方已破獲亂收費、打擊教育掮客等教育領域案件7起、拘留9人;持續開展“護校安園”專項行動,定期組織校園安全專項檢查,組織一鍵報警現場演練,檢驗警校聯合處置能力;開展集中打擊涉藥品食品犯罪“崑崙”行動,破獲環食藥刑事案件53起、刑事拘留22人、逮捕10人、起訴5人。

  未來,雁塔區將繼續瞄準“微腐敗”,以“零容忍”態度開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整治工作,保障轄區社會環境安全和人民群眾合法權益,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 馬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