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有“顏值”更有“氣質” 全運精彩倒計時
2021-05-31 16:18:38來源:新華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西安:有“顏值”更有“氣質” 全運精彩倒計時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531154736

  4月27日,在陜西西安舉行的全運會田徑項目測試賽暨2021年田徑分區邀請賽(西北賽區)結束首日的爭奪。在男子400米決賽中,陜西隊選手楊旺以47秒98的成績獲得冠軍,陜西隊選手田航和新疆隊選手曹藝馨分別以48秒26和48秒65的成績獲得亞軍和季軍。 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9月15日,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將在陜西西安開幕。

西安:有“顏值”更有“氣質” 全運精彩倒計時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531154740

  4月13日,X9041次中歐班列(西安)從西安國際港站出發開往哈薩克斯坦。新華社記者李一博 攝

  在籌備過程中,這座千年古都每一刻都發生著變化,它正經歷著由內而外的蛻變,用全新的面孔迎接世界的目光。

  借承辦全運會東風,西安正在把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藍圖,全面轉化為路線圖、項目表和施工圖。緊抓城市規劃、場館建設、基礎設施提升、“三改一通”重大民生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品質內涵、城市文明形象、市民幸福指數。

  ——全面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

  “項目論英雄”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在剛剛過去的2020年,千年古都西安經濟發展迎來歷史性突破。生産總值首次躍上萬億元新臺階,由此成為西北地區首個跨入“萬億俱樂部”的城市。

  西安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地處“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和我國向西開放前沿。目前正全力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加快推進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4月13日,今年的第1000列“長安號”開行,全面開啟絲路經貿往來新篇章,成為西安融入“一帶一路”和雙循環新格局的“龍頭班列”。奔馳在新絲綢之路上的“長安號”,正在成為西安開放的重要載體和平臺。

  在過去一年裏,西安市全力以赴抓項目擴投資,持續增強經濟發展後勁。堅持“以項目看發展論英雄”,建立“一月一調度一考核、一季一觀摩一開工”推進機制,328個市級重點在建項目完成投資3696.7億元、達年計劃的131.5%,項目投資進度和開工率均創近年最好水準。

  2020年生産總值突破1萬億元,增速在全國經濟前30強城市中列第1位;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2.3%,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主要指標增速居15個副省級城市和9個國家中心城市前列。

  截至2021年4月底,473個市級重點在建項目完成投資 1797.5億元,達到年計劃的45.5%,較上年同期提高9.6個百分點,有效帶動固定資産投資持續保持高位增長。2021年一季度,生産總值同比增長16%,兩年平均增長5.5%,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91個省、市、區三級重點項目竣工投用,涵蓋産業發展、城市建設、生態環保、民生改善等多個領域。

  緊抓承辦全運會的重大機遇,一年來西安以改革開放為動力,譜寫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在全面深化改革和新一輪對外開放進程中的戰略地位更加凸顯。

西安:有“顏值”更有“氣質” 全運精彩倒計時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531154744

  西安航天基地“百里生態廊道”,通過改造提升約40公里、新建約20公里道路綠化,實現沿街綠帶100%延續。通過對原有住宅小區周邊環境進行改造,打造“家門口的綠地公園”。通過高品質建設與優化城市綠道,提升了轄區人居環境和生活品質,增強了居民幸福感、獲得感。豐富的植被層次,讓西安航天基地“四季有景”,也體現著城市的精細化管理水準。

  ——城建項目提升城市能級

  生態環保讓城市更宜居

  從空中俯瞰,將舉辦十四運開幕式的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宛若一朵巨大的“石榴花”綻放在灞河之濱。古時,人們東出長安,於此地折柳相別。而今,西安奧體中心場館及周邊,已成為遊客爭相“打卡”的新地標。

  全面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提升城市品質內涵,提升城市文明形象,西安正在舉全市之力辦好全運會,加快國家中心城市建設。

  西安火車站、西安北站、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三期等重大樞紐工程正在加速推進。西安地鐵呈現“3線齊發、8線運營、8線共建”生動局面,通車里程達245公里。

  以迎十四運為契機,自2019年以來西安持續推進“三改一通一落地”(老舊小區、城棚改、背街小巷改造提升,斷頭路打通,架空線落地)建設。如今,走過西安的大街小巷,城市面貌早已煥然一新。

  一場國家級體育盛會,給一座城市帶來的絕不僅僅是短期的舉城狂歡。除了城市知名度的提高,更重要的是,給城市基礎設施更新帶來了難得的機遇,而這些基礎設施最終都將惠及廣大市民。完善的城市體育設施配套,全面改善的區域交通、綠化、基礎設施等城市生活環境,大幅度提升了西安宜居品質。

  若將體育場館、交通建設等看作是一個城市的“面子”,展現著城市的形象,那麼背街小巷就是“面子”背後的“裏子”,承載著百姓的幸福。

  背街小巷改造搞得好不好,關鍵要看群眾滿意不滿意。西安市城管局把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背街小巷評估驗收的標準,在全市發放《滿意度調查表》34968份,其中滿意份數34816份,滿意率99.6%。

  對標國家中心城市定位,下足“繡花”功夫,以鞏固提升整治效果為抓手,精深精進,提升品質,統籌做好市容秩序、環境衛生、市政設施、綠化養護等各項具體工作,力求完美,追求極致。

  生態興,則文明興。依託綠道建設保護修復沿途生態,通過綠道有機連接沿線文化遺産點。去年以來,西安在全域治水的基礎上,充分利用渭河、灃河、浐灞河、秦嶺豐富的自然人文資源,建設“三河一山”超級城市綠道,將山川水系治理成果進行有效銜接,串聯山與水,惠及城與人。

  目前,西安205公里“三河一山”核心環線綠道全線貫通,其中74公里無障礙通行段串聯38個遊憩點和11個遺址點,極大地改善了城市生態環境,滿足市民群眾出行遊覽需求。

  以承辦全運會為契機,西安全面提升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水準,全面增強城市承載能力,實現城市生態環境品質有效改善,城市建設品質更加優良,公共服務保障能力持續增強,歷史文化魅力更加突出,城市生活更加宜居美好。

西安:有“顏值”更有“氣質” 全運精彩倒計時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531154748

  5月20日,在西安市蓮湖區遠東實驗小學,中國足協副主席孫雯(右二)與小球員踢足球。當日,中國足球發展基金會青少年足球公益項目啟動儀式暨“喜迎十四運·足球進蓮湖”系列活動在陜西省西安市蓮湖區舉行。新華社記者李一博 攝

  ——民生保障彰顯“西安責任”

  “體育惠民”厚植社會根基

  “這次改造,把我們小區排水問題解決了。我們家住頂樓,再也不用擔心下雨屋裏成‘水簾洞’了。”家住蓮湖區北關街道龍首北路秦文閣小區的張阿姨説。不光是排水問題、樓頂防水,小區的架空線纜、安防系統、路面硬化、供熱系統、小區活動中心等也在這次老舊小區改造範圍內。

  讓改造後的小區既好看、更好住。通過改造對老舊小區的居住壞境進行徹底的改善,讓小區居民的“幸福感”大幅提升。

  通過張貼公告、小區‘扇子會’、‘ 板凳會’等方式,在居民中廣泛宣傳改造政策、方案。針對大家訴求不一,業主的特殊情況,採取‘三見面’會議,讓居民、施工主體、家委會三方溝通,現場解決問題,確保高品質完成老舊小區改造任務。“服務十四運·奉獻我的城”在服務百姓群眾中得到了最好體現。

  網友一度高度關注的星火路佔道12座高壓鐵塔,目前已全部拆除,紅廟坡“斷頭路”提前3個月全線貫通,贏得當地群眾和網友的廣泛讚譽。

  “我們要以最高政治站位扛起‘西安責任’,深刻認識辦一屆精彩圓滿的體育盛會,是加快西安國家中心城市建設的重大歷史機遇,是全面立體展示西安譜寫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嶄新形象的最佳窗口,也是西安這座千年古都擁抱世界、走向未來的最好舞臺。”西安市委書記王浩説。

  少年強、青年強則中國強。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促進青少年健康也是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重要內容。

  辦好全運會,需要深化改革、銳意創新。從擴大群眾參與的覆蓋面、輻射度,到場館建設改革,再到體育惠民理念的紮實落地,全運會改革在西安再次邁出堅實步伐,給老百姓帶來越來越多的獲得感,為體育事業發展厚植社會根基。

  作為“陜西省體藝2+1項目”學校和足球特色學校,學校把足、籃、排三大球引入體育課堂,固定課時分三個階段讓孩子充分學習,強健體魄。”西安實驗小學教育集團校長張蓉説,“為讓孩子們強身健體,形成熱血拼搏的品質,學校加強三段式陽光體育教育,體育課普惠、大課間強化、學生社團特長培養,培養目標做到‘男剛女美’,讓‘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在學校真實落地生根。”

  5月20日,中國足球發展基金會青少年足球公益項目啟動儀式暨“喜迎十四運·足球進蓮湖”系列活動在西安市蓮湖區舉行。多方攜手,在體育人才培訓輸送、高品質足球賽事運營等領域展開闔作。

  一場盛會,激活一座城。展望未來,全運會將廣聚四海來賓,給西安增添更多魅力,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建成代表國家形象、引領“一帶一路”、具有重要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國家中心城市,

  西安正在勇擔國家使命,努力成為新時代城市高品質發展的“領跑者”。(秦超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