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眼日:她收到一份“光明的生日禮物”
2021-06-07 15:30:27來源:三秦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6月6日是我國第26個“愛眼日”。當日,西安交大一附院眼科為一位今天年滿25歲的年輕患者,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禮物——一枚飽含“愛與光明”的角膜組織。該患者因病而不幸,但也因為遇見了交大一附院,將收穫幸運。

(轉載)愛眼日:她收到一份“光明的生日禮物”

  原來,20餘年前,患者年幼時因外傷導致左眼完全喪失光明,僅靠其右眼生活學習,不幸的是3年前開始反復受到“角膜炎”的困擾,視力下降,然而更不幸的是40天前右眼繼發角膜真菌感染,在外院藥物治療,控制不佳,視力逐步下降,直至昨日,患者因“無法分辨白天黑夜”來交大一附院院就診,眼科檢查見6.5mm直徑的化膿性角膜潰瘍,還發現右眼局部脈絡膜脫離。面對這個特別的患者——唯一功能眼重度感染性角膜疾病,同時合併眼後節病變,增加角膜移植手術術中嚴重並發癥的發生機率,甚至存在眼球喪失的高風險。經過該院眼科團隊充分商量討論後認為角膜移植手術風險的確很高,對手術醫生是很大的挑戰,但不做手術患者有可能在幾天內完全喪失光感,經過與患者以及家屬的充分溝通後,決定儘早進行角膜移植手術。

  角膜移植手術要想實施,首先必須有合格的角膜捐獻,很幸運的是,在6月5日這天,眼庫張明醫師剛剛從陜北獲取寶貴的角膜組織,在這個週末,光明降臨。隨後一附院眼科程翹楚博士,劉曉雲醫生,李婧、李丹、李志堅、蔡家衛等眼科護師,在該院相關科室的配合下,積極完善術前各項檢查,並且于愛眼日當天上午,在手術麻醉部的通力配合下為患者實行穿透性角膜移植手術。手術由張林主任醫師,黎黎副主任醫師主刀,馬波博士配合完成,手術歷時1小時,過程順利,目前患者情況良好,期待明日打開紗布後重見光明。

(轉載)愛眼日:她收到一份“光明的生日禮物”

  手術麻醉前,患者向室內的所有醫生護士表達了感謝,同時告訴大家今天碰巧是她的生日,希望自己好運。醫護也安慰患者堅定信心,會盡最大努力,送她一份光明的生日禮物。

  據悉,交大一附院眼科,借助醫院OPO組織的大力協助,擁有符合國家標準的現代化眼庫,短短幾年,就已開展各類角膜移植手術(深板層角膜移植,角膜內皮移植,角膜緣幹細胞移植手術等)百餘例,並成立圓錐角膜一站式診療中心等推進眼表角膜疾病專科精準化診療,旨在服務好西北區域內角膜疾病患者,守護、傳遞、延續光明。(通訊員 黎黎 緱永強 記者 阮班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