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鐵4號線火車站站力爭明年建成投用
2021-06-17 09:49:54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轉載)西安地鐵4號線火車站站力爭明年建成投用

  高架候車室南側部分緊張施工中

  為配合西安火車站南廣場和高架候車室“倒邊施工”,由西安市軌道集團負責建設的十四運重要市政配套工程——丹鳳門廣場地下交通樞紐已于5月31日18時部分開通。到6月14日24時,半個月來樞紐收發旅客總量已達93萬人次,帶著旅客和市民關心的問題,6月16日記者冒雨再訪西安火車站丹鳳門廣場地下交通樞紐。

  丹鳳門交通樞紐成功應對端午客流

  6月16日,記者再次來到丹鳳門廣場地下交通樞紐,實地觀察發現,這裡較半個月前又有了很大的變化,手機5G信號已經接入,公交手機刷卡、手機上網語音通話等順暢自如;各種導乘設施更加完備齊全,志願者導乘服務更加完善。在地下負二層出站乘客與多趟公交車及計程車的接駁更加順暢。

  西安軌道交通西安站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李平介紹,到6月14日24時,樞紐收發旅客總量93萬人次,其中端午期間共收發旅客19.74萬人次,6月14日迎來了客流高峰,當天共收發旅客10.38萬人次,丹鳳門廣場地下交通樞紐整體運行平穩。6月15日西安站南站房已經實施階段性封閉,丹鳳門廣場地下交通樞紐即將迎來暑運的考驗。

  兩路免費接駁車實現旅客接送閉環

  李平介紹,為應對火車站南站房階段性關閉帶來的客流激增(目前所有乘客均在西安站北站廳進出站乘車),確保旅客出行順暢,西安市軌道集團在先期向西開行到地鐵安遠門站、五路口站、火車站南廣場免費接駁車的基礎上,又增設了向東開行火車站北廣場至地鐵含元殿站間的免費接駁車,實現東西向兩路的雙向接駁(設置公交車22輛進行接駁)。

  端午假期期間,面對南站房封閉致使南廣場出現短時客流井噴的情況,積極與西安火車站、公交總公司對接,利用現有的地鐵免費接駁車把火車站南廣場的旅客運往北廣場進站乘車,形成火車站南北廣場旅客接送閉環,在充分尊重市民旅客出行習慣的基礎上有效減緩了南廣場旅客滯留問題,打通了火車站北廣場與周邊地鐵站間的“換乘通道”。

  西安地鐵4號線火車站站力爭2022年建成

  6月16日上午,記者看到,橫跨隴海鐵路西安火車站高架候車廳南部正在加緊建設,這裡機器轟鳴,人聲鼎沸,工地一片忙碌景象。東側西安地鐵4號線火車站建設工程正在有序進行前期施工,車站主體的支護樁已經建設完畢。西安市軌道交通集團建設分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西安地鐵4號線已于2018年底開通,但受站改工程影響一直甩站運行,火車站站主體施工採取“先隧後站”分兩期施工,其中一期主要進行暗挖隧道施工,已于4號線開通前完成。

  目前該站二期明挖車站工程配合鐵路部門改造南北區域倒邊施工,正全力加快建設,力爭2022年建成投用。屆時,這裡將建地鐵與鐵路動車及普速列車換乘的快速通道,丹鳳門廣場地下交通樞紐將真正實現集鐵路、地鐵、公交、出租、私家車“五位一體”的綜合立體交通樞紐,市民旅客到西安火車站將更加便捷。

  不斷優化交通樞紐導向標識出行更便捷

  記者實地採訪了解到,針對樞紐開放初期,有市民反映丹鳳門廣場人行通道及地面慢行系統設計不夠人性化問題,西安市軌道集團已組織設計單位,通過現場試驗後確定了改造提升方案,將原來的部分馬蹄石路面,改成柏油路,並利用夜間集中進行提升作業,在滿足慢行條件下,也滿足部分乘客拖行行李車不顛簸的需求,進一步提升通過的舒適性。

  另外,在曲江大明宮保護辦的協調下,拆除了自強東路上的12間臨街房屋,西安市軌道集團及時進場對路基進行處理,完成瀝青鋪設、道路標線施劃,進一步改善了丹鳳門廣場地下交通樞紐周邊通行條件。

  記者在現場看到進入西安火車站丹鳳門廣場地下交通樞紐及過境此處的下穿道路,目前都實行了分車道隔離,讓車行更加順暢。西安市軌道交通集團工作人員介紹,樞紐開放半月以來,他們持續關注標識標牌引導系統,要求設計單位堅持每日現場觀測客流動線,不斷汲取經驗優化標識標牌,爭取讓駕駛人員好認路,乘客少走彎路。目前已分別在樞紐東西口增加了車輛提前分流標牌,安裝了隔離欄維護,與交警部門積極溝通,不斷優化信號燈系統,確保交通秩序良好。此外,還專門抽調地鐵經驗豐富的3名站長帶領50名業務骨幹參與現場指揮管理;投入百餘名地鐵青年志願者,為乘客提供指引、問詢、行李搬運等服務、發放彩虹指引條和出行手冊,有效加快旅客通行效率。(文/圖 本報記者 張彥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