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運會柔道裁判李振梅:圓夢全運 將以初心履行裁判職責
2021-06-21 17:55: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在體育賽場上,有這樣一群人,他們不敢有絲毫懈怠,默默地為賽事服務;他們為每一個項目來往奔波,只為一個公平、公正的比賽結果;在比賽的過程中,他們都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保持精神的高度集中,才能作出最精準的判罰……他們就是裁判員。

  今年42歲的李振梅就是一名裁判員,是陜西省柔道項目的裁判員,從事裁判員工作已經8年。

十四運會柔道裁判李振梅:圓夢全運 將以初心履行裁判職責_fororder_圖片4

  柔道賽場上的李振梅(左)一絲不茍   受訪者供圖

  進入陜西隊   與八運會擦肩

  “我從小就喜歡柔道運動,可以説柔道給了我事業、自信和榮譽。”回憶起結緣柔道的經歷,李振梅打開了話匣子。

  李振梅是吉林人,15歲以前,她一直在吉林樺甸業餘體校上學,練的就是柔道。1994年,陜西省體育人才引進,李振梅就到了陜西,成了陜西隊的一名柔道運動員。

  那個時候訓練特別苦,李振梅每天早上5時就起床,繞著陜西省體育場來回跑,完了再練基本功;寒冬臘月裏,李振梅的腳趾、手指都裂開了一道道口子,不得不用膠布層層纏繞;炎炎夏日,穿在柔道訓練服裏的T恤衫,都可以擰出汗水來。她整日摸打滾爬,身上滿是淤青。“當時雖然苦,但是我們一點不在乎,尤其是我,歲數算大的了,離退役是不遠了。我特別希望能夠在退役前拿到一些重要的成績,所以從入陜西省隊,就開始備戰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八屆運動會。”李振梅説。

  雖然一直在刻苦訓練,但李振梅還是沒有踏上全運會的領獎臺,在初賽就被淘汰了。“特別遺憾,感覺沒有機會站在全運會的賽場上了。”李振梅回憶道。1998年,李振梅退役,離開了陜西隊。“當時李振梅從事了別的工作,幾乎不再接觸柔道運動。李振梅那個時候不是沒想過轉行做教練,只是比賽的失敗讓她一時難以接受,就想逃離這個運動。

  李振梅説:“退役大概有個十四五年,我就特後悔。我覺得我是骨子裏熱愛柔道,離不開。”李振梅經常回到陜西省柔道隊,看其他人訓練。當時正好趕上陜西省運動會,李振梅去看了比賽,之後就萌生了當裁判員的想法。

  “當時只有一個想法,就是只要能回到柔道的賽場,我就幹啥都行。我這個年紀,只有考裁判員才有可能再次走上柔道賽場,我一定不能放棄這個機會。”李振梅説。

  “柔”情難斷  毅然踏上柔道裁判路

  李振梅先是靠自學,考上了國家一級裁判,後來又參加全國柔道裁判員培訓班,2018年考取了柔道國家級裁判員證書。

十四運會柔道裁判李振梅:圓夢全運 將以初心履行裁判職責_fororder_圖片5

  李振梅作為輔助裁判參加了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受訪者供圖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全國柔道冠軍賽、全國柔道大師賽、大獎賽;省運會柔道比賽、省青少年柔道比賽……這些年來,李振梅參與了很多柔道賽事。

  裁判員對待每一個項目都要秉承著一絲不茍的態度,堅持“嚴肅、認真、公正、準確”的基本原則。在賽場上,運動員的一切動作都在瞬間發生、結束。比賽執裁中,裁判員沒有更多時間去思考研究,也沒有人商量,事件發生後的一兩秒內,必須做出果斷判罰,不像電視機前的觀眾可以從不同角度重復看慢動作,裁判員的視角永遠只有一個。

  “剛開始也會出錯,也會緊張到手足無措,不過什麼事都要歷經磨煉,歷練得多了在場上自然得心應手、遊刃有餘了。”李振梅説,“裁判執裁,首先要有悟性,其次要學會觀察,積累經驗。”

  2019年第七屆世界軍運會上,李振梅作為柔道項目的國內技術官員,第一次參與世界性的比賽。為了使比賽順利進行,她在賽場上異常忙碌。“我當時的工作就是一些輔助,包括運動員體重測量等。雖然只是輔助,但是也關係到運動員和教練員的切身利益,不敢有絲毫懈怠。”回憶起軍運會賽場,李振梅説,“可以説,整場比賽我學到不少,也積累了很多經驗。我覺得對我將來要執裁十四運會有很大幫助。”

  加強學習  為執裁十四運會做準備

  “你可能很難想像當我知道我要去做十四運會柔道裁判時的心情。雖然我以及做過很多大型比賽的裁判,但全運會對我的意義不一樣。我是從全運會摔倒的。”李振梅説。

  為了能夠圓滿的完成十四運會柔道項目的執裁工作,李振梅早早就做起了準備。她利用工作之外的一切休息時間,反復觀看世界各類比賽的裁判食品,去學習和記錄。“準備充分總是沒錯的。除了看視頻,我今年接的比賽執裁也比較多,因為實戰訓練對備戰十四運會很重要。”李振梅説。

十四運會柔道裁判李振梅:圓夢全運 將以初心履行裁判職責_fororder_圖片6

  李振梅參加十四運會柔道測試賽    受訪者供圖

  十四運會柔道比賽場館設在陜西韓城市。2021年5月,李振梅參加了十四運會柔道測試賽裁判工作。

  “我覺得這次咱這十四運會的柔道比賽,一定會讓全國的裁判豎大拇指的。除了場館設施齊全以外,還給配了運動員訓練館,這是一般的柔道場館沒有的。運動員訓練館給運動員做賽前熱身,是非常貼心的服務。”李振梅説。她是第一次到韓城,但是韓城給她的印象非常好,街道乾淨,環境美麗,城市裏到處都是迎接十四運會的標語。

       “作為東道主,我感覺蠻自豪的,對執裁十四運會充滿信心。”李振梅説。

  談到未來,李振梅也有自己的規劃。“我的下一個目標就是拿到國際級裁判資格,執裁奧運會才是我的終極目標。 ”李振梅説。(文 潘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