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嶺以北朱鹮野外繁殖地再次向北推進
2021-06-21 14:21:30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秦嶺以北朱鹮野外繁殖地再次向北推進

  6月18日,記者從銅川市耀州區野生動物保護管理站獲悉:近日,監測人員發現,一對2018年在耀州野外自然孵化的朱鹮,今年在銅川市最北部的宜君縣五里鎮繁育出3隻健康的幼鳥。這一發現,意味著朱鹮在秦嶺以北的野外繁殖地再次向北推進。

  銅川是秦嶺以北首個朱鹮野化放飛地。2013年,原國家林業局和陜西省政府在銅川市耀州區柳林林場設立秦嶺以北朱鹮野化放飛區,並於當年7月31日放飛了來自洋縣的32隻朱鹮。2015年4月11日,耀州區再次放飛來自周至縣陜西省珍稀野生動物搶救研究中心的30隻朱鹮。近年來,銅川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森林覆蓋率顯著提高,空氣品質持續向好,為“吉祥之鳥”朱鹮提供了繁衍生息的好家園。

  去年,“銅川籍”朱鹮家族增添20名成員,秦嶺以北野外成功繁育“銅川籍”朱鹮累計105隻,首次破百。今年是銅川朱鹮野化放飛的第八個繁殖季。進入繁殖季後,耀州區野生動物保護管理站工作人員加大監測和巡查工作力度,對朱鹮棲息地周邊的巢樹進行逐一排查,掛牌警示並記錄築巢繁育情況;對朱鹮巢區隔離封控,防止人為干擾和疫源疫病的傳播,為巢樹安裝防護網,用塑膠布纏繞樹榦,防止蛇類等天敵攻擊;在符合條件的巢樹上安裝紅外線監控設備,對朱鹮繁殖進行不間斷監控記錄。

  今年,銅川朱鹮成功配對42隻,野外營巢21處,共繁殖朱鹮幼鳥31隻,為歷年來繁殖數量最多。迄今為止,在銅川野外繁育的朱鹮累計達到136隻。目前,今年繁殖的幼鳥全部離巢出飛。

  與此同時,寶雞朱鹮監測方面也傳來喜訊。兩隻自然遷飛到寶雞千陽的“銅川籍”朱鹮與寶雞放飛的朱鹮“喜結良緣”,兩個巢成功繁殖出7隻朱鹮幼鳥。專家表示,這種異地間的配對成功,有利於增強朱鹮種群間遺傳基因互補。(記者 趙楊博 通訊員 吳小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