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白水:高速縱橫天地寬 四聖故里開新篇
2021-06-25 16:28:07來源:渭南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轉載)陜西白水:高速縱橫天地寬 四聖故里開新篇

(轉載)陜西白水:高速縱橫天地寬 四聖故里開新篇

(轉載)陜西白水:高速縱橫天地寬 四聖故里開新篇

(轉載)陜西白水:高速縱橫天地寬 四聖故里開新篇 

  原標題:高速縱橫天地寬 四聖故里開新篇——白水縣以路為媒助推高品質發展

  白水縣劉家卓村村民楊保軍至今都記得,家鄉白水通高速的那天,許多和他一樣的群眾自發敲著鑼鼓、放著鞭炮,不約而同來到高速口,慶祝這足以載入史冊的白水大事。那天,白水人的朋友圈被“白水通高速了”霸屏,隔著螢幕,仍能感受到他們發自內心的幸福。 

  2020年1月20日,黃蒲高速公路白水至蒲城段正式通車。至此,白水縣結束了不通高速公路的歷史,開始向新征程奮進。2020年12月28日,合銅高速合陽至林皋段建成通車,“林皋”出口正式運營,至此合銅高速渭南境內主線全部貫通。 

  幸福路,黨來修,“山城”迎來好前景;公路通,百業興,小康生活上“高速”。   

  白水縣把公路建設當作擺脫貧困的重要任務來抓,在山溝峁壑間修出一條條惠民之路、幸福之路、發展之路。目前,白水境內有高速公路2條,國道1條,省道4條,行政村全部通上了硬化路、公交車。 

  “出門硬化路,抬腳上客車”在一代一代白水人的接力下得以實現。白水縣緊盯建制村通路、通客車目標聚力攻堅,加快實施鄉村“油返砂”、安防設施、危橋改造、通村完善等工程,以“四好農村路”示範鎮和美麗農村路創建為突破口,引領全縣公路“建管養運”齊頭並進。      

  高速過境 城市發展通阻滯 

  驅車從“白水”入口上高速,一路向北,10多分鐘後,就到達“史官”出口。以前是走在低處望高處,山路蜿蜒,雖説沿路景色別致,賞心悅目,但是,90度的轉彎總讓人覺得膽戰心驚。如今,走在高速上,是從高處看低處,沿途風景是一樣的美,路卻平坦了,心情更舒暢。 

  2020年12月23日,黃蒲高速建成運營儀式在高速出口白水“史官”收費站南廣場舉行。黃蒲高速白水至黃龍段的建成通車也標誌著渭黃高速的全線貫通。白水縣地處渭北,處於關中平原與陜西高原的交接地帶,過境車輛南來北往都只能經行原201省道,給城市交通帶來很大壓力。現在,境內的榆藍高速渭黃段和菏澤高速合銅段兩條高速穿境而過,一條南北,一條東西。再加342國道和208省道,過境車輛不需要再從縣城出入,距離縣城遠了,城市內部壓力小了,過境車輛也方便了許多。 

  史官鎮位於白水東北部,距離縣城近40公里,多年來,鎮域內優質農産品銷售、倉頡文化的宣傳推介,都受到交通不便的影響。史官鎮黨委書記馮劍濤告訴記者,隨著盼望已久的黃蒲高速通車,制約史官發展的交通瓶頸被打破,一路飛南北,天塹變通途。地理位置偏遠的史官鎮,乘著高速建成通車的東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加快鎮區産業結構調整,穩步增加群眾收入,無縫銜接鄉村振興,讓群眾生活得更加幸福。 

  合銅高速是國家高速網的重要組成部分,該項目由陜西省交通運輸廳組織實施,整條高速建設長度129.655公里。它東起陜晉交界處的合陽縣,途經渭南市的合陽、澄城、白水三個縣,進入銅川境內,貫穿銅川三區一縣,與包茂高速連接共線。 

  2021年“五一”假期,白水縣林皋湖景區遊人如織。林皋鎮黨委書記李楠告訴記者,高速通了,林皋鎮還有高速出入口,4萬林皋人喜笑顏開。林皋鎮位於白水縣城西北22公里處,北依雁門山、西接銅川市、南臨蒲城縣,位於兩市三縣交界處。高速的貫通極大拉近了林皋與周邊縣城的距離,迅速成為林皋人民的致富路、幸福路。今年,隨著合鳳高速合林段的建成通車,“五一”假期,周邊縣市通過高速公路來林皋旅遊的人絡繹不絕。“當前,一張快速發展的藍圖正在慢慢展現,我們有信心更有決心,在縣委、縣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借助高速建成的便利交通優勢,全力建設國家級重點鎮、省級鄉村振興示範鎮、白水蘋果全産業鏈核心區。” 

  白水縣交通局局長趙軍介紹,黃龍至蒲城高速公路是榆藍高速的重要組成路段,路線北起黃龍縣南的安善村,與正在建設的延長至黃龍高速公路相接,路線南至蒲城縣東的轉彎村,與已建成通車的蒲城至渭南高速公路相連,全長80公里。黃蒲高速白水境內全長34公里,涉及兩鎮一辦,佔地面積約3300余畝,其中建有特大橋1座,大、中橋14座。設兩個出入口,分別是白水收費站和史官收費站。一個服務區和一個停車區,分別是白水服務區,史官停車區。目前,黃蒲高速白水至黃龍段已全部建成,兩條高速更是拉大了城市框架。 

  幸福相隨 四聖故里展活力   

  “從縣城出發去史官鎮,以前,得用40分鐘到1個小時,一路翻山越嶺,現在時間縮短至20分鐘左右。出了‘史官’高速收費站,不到5分鐘就能到我們的包聯村——豐樂村。”白水縣委宣傳部駐豐樂村工作隊員黨躍奎説道。 

  高速公路的開通,打破了制約經濟發展的瓶頸,也為白水實現物流集散中心、文化旅遊熱地、投資興業洼地、宜居宜遊福地提供了有力保障,為建設實力白水、幸福白水、人文白水發展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白水縣因白水河而得名,古稱彭衙、粟邑。倉頡造字、杜康造酒、雷祥造瓷、蔡倫造紙為代表的“四聖”文化源遠流長。“白水蘋果”品牌價值52.91億元,全國前十。白水是全國最早命名的“中國蘋果之鄉”,是國家唯一命名的“中國有機蘋果第一縣”。 

  白水縣依託蘋果産業優勢,通過農業物聯網、節水灌溉、倉儲加工、物流行銷等配套設施,建設白水蘋果産業核心區,而高速的建成通車則給蘋果等農産品銷售插上了翅膀。 

  “通高速後,一箱約6公斤的蘋果運輸成本比之前少了5元錢,但是運輸速度快了半天。去年10月、11月,蘋果派件高峰期,每天派出單超過3萬單。”白水縣商務局副局長李永宏説。目前,白水全縣鎮村物流共配格局已初步形成,離縣城較遠的史官、北垣等鎮都可就近發貨。 

  “運輸成本降低了,銷量提高了,群眾收入就增加了,白水蘋果也因此不斷提檔升級,良性循環能有效保證綠色可持續發展。”白水縣蘋果産業中心主任趙建信説。 

  下一步,白水將對鎮級中轉站進行升級,把分散在電商平臺、快遞公司以及群眾直播賣貨的快件和包裹進行優化整合,更好服務群眾和白水經濟社會發展。 

  “白水境內榆藍高速、合鳳高速縱橫貫通,是縱貫關中城市群和陜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橫穿東部沿海和西部欠發達地區的重要交通樞紐,兩條高速的開通對白水的高水準對外開放、高品質産業集群、高效率要素集約、高速度物流集散都有非常重要的意義。路雖遠,行則將至。高速公路不僅促進了農産品銷售,降低了物流運輸成本,而且對於白水的三産融合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和意義。我們相信,隨著交通運輸網絡的不斷完善,白水對外開放、産業轉型升級的路子將越走越寬,白水的一二三産業都將迎來一個全新的發展機遇,白水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將節節上升。”白水縣委書記雷江聲滿懷信心地説。      

  路串美景 文旅融合促發展 

  “6年前,我從西安到白水用了4個多小時。這一回,汽車沿G5高速快行,在蒲城東的立交上,向北轉入榆藍高速,飛奔過縣城,直接到了史官鎮的倉頡廟,前後僅2個小時。”今年“五一”假期,遊客李亞軍駕車來白水遊玩後,在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的《白水訪三聖》一文中這樣寫道。 

  白水境內古遺址、古建築、古墓葬、石窟寺等存量豐富,最早可上溯到新石器時代。有不可移動文物保護點近300處,其中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3處,即倉頡墓與廟、永垣陵和下河西遺址。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2處,縣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4處。 

  從“史官”出口下高速,不到5分鐘即可來到白水倉頡廟。白水縣倉頡墓與廟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也是全國唯一的“廟、墓、碑、書、柏”五位一體的文祖殿堂。倉頡古廟內現有千年古柏48棵,古建築10余座,大多為元、明、清及民國時期的建築。倉頡廟作為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傳承地,以研學旅遊為抓手,通過穿華服、習漢禮、遊聖廟、體驗祭拜倉聖典禮和寫漢字、體驗古法雕版印刷等體驗性活動,加強廣大青少年對民族文化的了解和認同,在親身體驗中愛上民族文化,傳承民族文化。 

  今年3月以來,在白水倉頡廟進行研學的人數超過千余人,倉頡廟管委會講解員李敏介紹,近期接待了來自西安翻譯學院文學與傳媒學院2018級漢語言文學專業共計350余名師生。通過穿華服、習禮儀、誦詩書、遊聖廟等一系列活動,研學人員感恩字聖偉德、體悟中華文化之傳統,對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倉頡創造精神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從菏寶高速(G3511)林皋出口下高速,向西直行,不到10分鐘即可到達國家4A級景區林皋慢城旅遊區。景區距305省道1.5公里,集“天、山、田、湖、鎮”五大資源特色于一體。2014年被評為陜西十大優美湖泊,2016年榮獲陜西省水利風景區稱號。2017年獲批國家4A級景區。2018年獲得渭南市首批優質旅遊示範景區稱號。林皋慢城旅遊區往東,即可到白水縣和園景區和杜康酒文化旅遊景區。 

  趁著高速通車的效應,白水縣瞄準紅色文化和生態旅遊,搶抓機遇,以西北野戰軍第一次黨代會舊址、倉頡廟、林皋湖濕地公園、鄉村旅遊重點村和園、堯頭豆腐産業園和杜康酒文化旅遊景區為縣域文化旅遊宣傳高地,舉辦倉頡廟穀雨祭祀典禮、倉頡廟研學實踐教育活動、白水槐花文化節、渭河健身長廊自行車賽、迷你馬拉松賽等豐富活動,成為吸引遊客,宣傳推介白水的重要窗口。今年“五一”期間,通過高速公路來白水的遊客絡繹不絕,較往年數量明顯增多,接待遊客同比增長21.3%。 

  2021年上半年,白水四聖故里旅行社向各大景區、和園田園綜合體、倉頡廟景區、杜康文化産業園、林皋國際慢城旅遊等景區導流遊客共計2萬人左右,同時白水縣文化和旅遊局在和園設定了白水農特産展廳,讓遊客在遊玩的時候了解白水當地農特産品,景區沿路還讓遊客親身體驗蘋果採摘,充分了解蘋果生長的過程。同時,導流到杜康酒文化産業園的遊客,一方面對於白水酒文化進行了解和認知,另一方面,白酒銷售也給老百姓增加了收入。 

  如今,無論是通暢的高速路,還是縱橫交錯的國道、鄉道,都似一條條帶子將散落在白水的景點串成珠鏈。珠鏈上有歷史厚重的人文古跡,追古銘今的紅色記憶、風景如畫的自然風光……一條條便捷的公路,正帶著白水人民奮進新時代、啟航新征程的夢想,漸漸騰飛。 (記者 魏寶寶 通訊員 卜相囝 姚政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