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百年 續新章 “陜”閃紅星耀中國】延安黃陵:科學技術賦能農業發展 林果産業助力鄉村振興
2021-06-27 15:46: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6月25日,“‘陜’閃紅星耀中國”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走進延安市黃陵縣,見證近年來黃陵縣現代農業和鄉村振興發展新成果。

  走進果業防災減災預警中心 看科學技術如何為農業保駕護航

  黃陵縣被評為“全國綠色蘋果生産示範基地”“陜西優質蘋果生産基地”。黃陵蘋果種植面積為20萬畝,産值達到了14.5億元人民幣,果業已成為黃陵縣地方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也成為當地群眾脫貧致富的重要手段。

  近年來,受全球氣候變暖影響,冰雹、霜凍等極端氣候頻發。為做好果業防災減災工作,2021年4月,黃陵縣果業防災減災(氣象)科技創新監測服務平臺正式上線。

【憶百年 續新章“陜”閃紅星耀中國】延安黃陵:科學技術賦能農業發展 林果産業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1

黃陵縣氣象災害應急指揮部

  黃陵果業氣象災害監測預警平臺技術運營人員水永勝介紹,該系統能夠根據蘋果種植分佈,實現500米尺度的氣象變化精密監測、精準預警以及精細服務,科學指導作業,實現防災減災的目標。

  “通過建設X波段雙偏振天氣雷達、北斗地基多通道微波輻射計和小型自動氣象站等設施,黃陵果業氣象災害監測預警平臺與現有的氣象監測渠道實現了融合,具備了全空域、全時段的精密氣象探測能力。該系統已覆蓋黃陵全縣,可將複雜的垣區溫差精準地監測出來。出現極端天氣時,該系統會自動向果農發送預警短信,提醒果農做好防範工作,最大程度地降低冰雹和霜凍對果業産業的影響。”水永勝説。

【憶百年 續新章“陜”閃紅星耀中國】延安黃陵:科學技術賦能農業發展 林果産業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2

黃陵縣果業防災減災(氣象)科技創新監測預警服務平臺

    該系統還可以通過氣象信息資源共享交換平臺,將專業的氣象信息資源共享給國土、農業、環保、水利、旅遊等相關部門,提升氣象精細化服務的水準,為黃陵縣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和支撐。

  水永勝表示,截至目前,該系統已累計向農戶發送30余萬條預警短信。

  走進橋山街道辦 看蘋果産業如何助力鄉村振興

  黃陵縣橋山街道辦地處黃土高原溝壑區,轄區蘋果面積3.3萬畝,其中挂果面積2.7萬畝,蘋果産業已成為當地農村經濟發展的主導産業、農民增收的支柱産業。2020年底,該地區蘋果産業實現年産量3.6萬噸,實現果業銷售總收入1.44億元人民幣以上,果區人均收入1.5萬元人民幣以上。2020年10月,橋山街道辦通過招商引進並建設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建設優質蘋果示範(黃陵)基地,總面積135畝,投資700余萬元人民幣,主栽品種為秦脆、阿茲特克、巴克艾嘎啦等。

【憶百年 續新章“陜”閃紅星耀中國】延安黃陵:科學技術賦能農業發展 林果産業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4

秦脆蘋果  攝影 李興年

  優質蘋果示範(黃陵)基地項目負責人李興年説:“目前基地種植的品種以秦脆為主,該品種是由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園藝學院院長馬鋒旺選育,單顆平均重270克,果面光潔,果肉淡黃,口感酸甜可口、汁液多,具備耐貯藏、易量産豐産的特點。”

  “我們的秦脆蘋果在種植上實行矮化密植,不套袋,並採用生物防治、水肥一體化、格架系統等技術,通過果園氣象觀測系統、防雹網系統等進行管理,極大地省下了人力成本。”李興年説,“秦脆的價格也極為誘人,一顆6兩左右的蘋果可以賣到20元人民幣,豐産期一畝地産量可達到5噸。”

【憶百年 續新章“陜”閃紅星耀中國】延安黃陵:科學技術賦能農業發展 林果産業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5

採訪團參觀優質蘋果示範基地

  在蘋果高品質發展過程中,橋山街道辦還大力推廣不套袋陽光蘋果種植技術,打造陽光蘋果品牌,帶動引領果農發展陽光蘋果。目前,該地區已擁有蘋果智慧選果線2條,果庫企業6家,“延安蘋果”專賣店1家、直營店3家,建成鎮村交易市場3處,購置冷鏈運輸車1輛,成立蘋果專業合作22家,發展果袋生産企業1家,果醋加工企業1家。通過貫徹“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新主體、新裝備”五新理念,建設高標準示範基地,橋山街道辦不斷推進黃陵蘋果産業高品質轉型發展,真正實現了果業強、果農富、果鄉美。

  走進葡萄寨村 看移民搬遷村如何打造美麗新鄉村

  葡萄寨村是南溝門水庫移民搬遷村,2014年整村搬遷至隆坊鎮回村農場安置,全村共199戶810人。自搬遷以來,葡萄寨村相繼完成了新村各類基礎設施、景觀建設、産業建設工作,達到了宜居、宜遊的美麗鄉村標準。

  “現在日子比之前好,搬過來後給我們分了5畝地的果園,加上我們經營農家樂的效益,一年收入能達到12萬元人民幣。”村民李大爺説。

  “如今住在這裡很方便,沒事的時候去廣場上唱唱歌、跳跳舞,日子過得很安逸。”李大爺説。他介紹,沒搬遷之前,他們居住在距離葡萄寨村30多公里的川道地區,出門極為不便,家裏6口人住在3孔窯洞裏,下雨的時候房屋還漏雨,平時只靠種苞谷為生。

【憶百年 續新章“陜”閃紅星耀中國】延安黃陵:科學技術賦能農業發展 林果産業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1

葡萄寨村

  阿黨鎮經濟綜合服務站站長馮曉泉介紹,葡萄寨村目前共建設短枝型蘋果密植示範園832畝,示範園統一栽植技術,採取“自由紡錘”樹形或“主幹”樹形,通過使用現代機械作業,降低勞動強度,提高産出效率。為了壯大村集體經濟收入,推動産業振興,該村還成立了村集體經濟合作社,投資18萬元人民幣建成高標準矮化果園30畝,投資6萬元人民幣建成榨油磨坊一所。

【憶百年 續新章“陜”閃紅星耀中國】延安黃陵:科學技術賦能農業發展 林果産業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2

葡萄寨村的果園

  “我們的目標是把蘋果産業做大做強,經過專家指導推動蘋果産業高品質發展,打造屬於我們自己的蘋果品牌,並持續改善生産生活環境,吸引進城務工人員回村創業,全力推進美麗鄉村、美麗庭院創建。” 提及未來的發展規劃,馮曉泉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