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陵區:以涇渭治水成效 繪就人水和諧新篇
2021-06-30 12:06: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西安高陵區:以涇渭治水成效 繪就人水和諧新篇_fororder_圖片2

涇河渭河交匯處,綠意盎然 攝影 吳宇婷

  “涇以渭濁,湜湜其沚。”《詩經·邶風·谷風》中如此描寫涇水、渭水。“涇渭分明”作為高陵區的生態符號,對於高陵區的生態環境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具有示範意義。6月15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來到“涇渭分明”觀景臺,探訪高陵區涇渭兩河治理情況。

  “問題在河裏,根子在岸上。”一直以來,高陵區從這十個字中把握河道治理的辯證關係,在河裏找問題、抓治理,在岸上找源頭、抓監管。

  2017年1月17日,高陵區河長制啟動動員會召開。為確保每條河流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高陵區圍繞“一三五”治水目標,全面落實河湖長制工作新要求和“五策治水”理念,加快河湖長制項目建設,夯實三級河湖長責任。高陵區對全區2條河流、1處人工湖,建立區、街、村三級湖長管護體系,設置區級總河湖長(區級河長)2名、街道級河長8名、村級河長26名,河警長9名。

  有了組織領導,還要夯實責任落實。在河湖治理中,高陵區以河湖“清四亂”專項整治為抓手。自2018年河湖“清四亂”工作開展以來,高陵區按照“河長組織、街辦負責、水務牽頭、司法協同、部門聯動”的思路,以開展“攜手清四亂、保護母親河”專項行動為契機,對涇渭河亂佔、亂釆、亂堆、亂建等“四亂”突出問題進行全面摸排、清理整治、銷號處理。完成水利部、省河湖長辦、市河長辦督辦的37處河湖“四亂”問題銷號驗收工作。

西安高陵區:以涇渭治水成效 繪就人水和諧新篇_fororder_圖片3

  “涇渭分明”處,可見鳥兒飛 攝影 陳鏘

  高陵區水務局相關人員直言,涇渭兩河的綜合治理是一項系統工程。高陵區以項目帶動,提升整體環境。按照一年“治污水”、三年“剿劣水”、五年“全治理”的治水目標和全域治水工作任務安排,2017年—2018年,高陵區共實施河湖長制工作項目64個,累計完成投資1.94億元;按照《全域治水碧水興城西安市高陵區河湖水系保護治理三年行動方案(2019—2021)》工作任務安排,遵循“治、用、保、引、管”的總體思路,共涉及“控源截污治水、一河一策保水”2個方面12項任務,總投資24.38億元。據了解,高陵區目前已開工建設項目10個,涇河治理工程已全面開工,累計完成投資4.6億元。

  在工程治理、生態治理、景觀設計一起抓的系統治理下,涇渭兩河高陵段治理取得很好的成效。“涇河高陵段主要在堤防工程、防洪安瀾方面做的比較多,去年一年全部是Ⅲ類水質,達到國家要求。渭河高陵段河道防洪工程全面貫通,已經達到了比較高的標準;同時結合西安全市‘三河一山’工程,渭河高陵段綠道已建成5公里,綠化提升做的也比較好。治理之後,便於管理部門更好的管理,河道亂相少了,環境就能好一些。”高陵區水務局相關人員説道。

  據介紹,2011年以來,高陵區逐步建成了渭河高陵段100年至300年一遇防洪標準堤防工程、堤頂道路及綠化、堤防防護林、涇河口堤防交通橋及灘區治理工程等五部分渭河整治項目。同時2021年高陵區“三河一山”綠道已建成5公里,渭河北岸綠化程度大幅改善。渭河高陵段綜合治理以生態修復、文明建設為引領,以“藍天白雲、碧山清水”為主題,渭河高陵段城田相依、人水親近的生態景觀畫卷漸次展開。

  距離西安市委、市政府提出“一三五”三步走治水戰略目標中2022年生態恢復“八水繞長安”美景還有不到一年時間,2021年以來,高陵區正推動河湖長制從“有名”“有實”到“有能”轉變。其中,2021年渭河將實施米家崖和梁村等四段灘區治理工程、“三河一山”二期工程,正在規劃“三河一山”三期工程;涇河正在進行由防洪安全保障工程、水生態修復工程、低碳交通管理工程以及附屬工程組成的綜合治理工程。

  展望建成後的圖景,渭河高陵段北岸全段將成為市民踏青賞綠、享受都市慢生活的好去處,涇河高陵段全段也將實現提通路通。而在涇渭兩河高陵段的常態化治理下,形成“‘涇渭分明’景觀常在、涇渭兩河生態常新、涇渭兩岸市民常來”的高陵“生態樣板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