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三個課堂”,讓學生全面發展成就美好人生 西安高新區第十小學課堂革命在行動
2021-07-09 15:43:05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為打造課堂教學改革新生態,拓展學校“全·美”教育新內涵,全面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西安高新區第十小學根據西安高新區教育局教育強區計劃的要求,在譚麗艷總校長帶領下,綜合課中課後、校內校外、線上線下等內容,通過“三個課堂”實現教師、教育管理者、社會知識提供者和學生互動交流、熏陶感化的一體化,用心、用情、用力辦好學校,滿足群眾對“家門口好學校”的期盼。

  夯實“第一課堂” 守好教育教學“主陣地”

  “第一課堂”裏,高新十小嚴格執行國家課程要求為目標,所有教師立足課堂教學,發揮教師主導作用,為學生創設自主、合作、探究學習的環境,完成規定的學習任務。教研組根據學科特點開展有效的集體備課和集體教研活動,交流共享,促進能力提高;每個學年,學校35歲以下青年教師都會進行主題研討月,以賽促教,提升成長。

打造“三個課堂”,讓學生全面發展成就美好人生 西安高新區第十小學課堂革命在行動

  第一課堂現場

  在高新十小,每週一、三午休前20分鐘,是學生們硬筆書法練習指導,培養書寫興趣,提高寫字水準;每週二、四午休前20分鐘,為學生主題閱讀時間,培養閱讀興趣,提高文化素養。學校每學年都會舉行 “十全美韻”杯學生硬筆書法段位賽,全校學生全員參加。

  為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高新十小嚴格執行《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的通知》《西安市切實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實施辦法》的要求,按照學校作業管理實施細則繼續做好分層作業佈置。語文學科結合“立小言教師吧”的使用,減量不減質,豐富語文實踐。數、英、美學科老師都儘量佈置趣味性、拓展性、學生喜歡的有利於思維訓練和能力培養的作業。根據教學實際需要發放免作業卡,因材施教,多元評價。

  為充分發揮學校優秀中青年教師的教學優勢,學校通過開展青藍結對、名師工作室,促教學水準再提高。由資深教師擔任師傅一職,通過傳、幫、帶、導、提、教,加快年輕教師成長,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全校年輕教師都參與了高新三小“名校+”聯合體各科名師工作室,定期發表個人教學心得,進步顯著。

  豐富“第二課堂” 特色專題課、社團活動常態化

  為進一步發揮好學校育人和服務功能,不斷深化和拓展“第一課堂”的學習內容,高新十小積極構建“第二課堂”,對學生興趣愛好培養、技能技術習得、身心健康鍛鍊進行有益嘗試。

打造“三個課堂”,讓學生全面發展成就美好人生 西安高新區第十小學課堂革命在行動

  學生們參加特色社團

  “第二課堂”裏,學校有藝韻社、少兒編程、絲韻纏繞、紙間飛揚、夢彩人生、魅力腰鼓、柔美球韻等21個社團,學生們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特長理想和已有的知識經驗,選擇學習內容和方式,實現個性化、差異化教學。老師們利用社團課時間,進行教材整合,跨學科融合教學,開展特色課程的教學實踐研究。

  如今,在高新十小,處處皆舞臺,讓每個學生都能站在中央出彩。

  打造“第三課堂” 社會實踐豐富多彩

  高新十小通過“第三課堂”打造精品社會實踐、多彩社會活動。學校積極開展研學旅行、參觀紅色基地、文化長廊“學黨史”等活動;每逢學雷鋒日、植樹節、國際勞動節等重要節日,學校都會組織學生們到勞動基地、社區、街道進行志願活動,既綜合了“第一課堂”學生掌握的應知應會知識,又融合了“第二課堂”學生興趣愛好發展的知識技能,與生産勞動相結合,知行合一,達到全面發展、美好人生的目的。

打造“三個課堂”,讓學生全面發展成就美好人生 西安高新區第十小學課堂革命在行動

  學生們在第三課堂

  教育教學品質的提高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學校、家庭、社會構建一個全鏈條的保障體系。高新十小將立足新階段,通過著力打造“三個課堂”,實施課堂革命,突出因材施教,立德樹人,努力實現基礎教育多層次、多學科融合,穩步提升學校教育教學品質,開創學校高品質發展新局面,努力實現讓學生“享受成長的精彩,成就美好的人生”。(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程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