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産業帶動增收 西安高新區探索水稻套養新模式
2021-07-23 13:22:35來源:央廣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央廣網西安7月22日消息(記者王佳愛)七月盛夏,走進西安高新區東大街道千畝水稻基地,18畝的荷花花開正艷,清風徐來,一池荷花隨風搖曳,構成秦嶺腳下一處絕美的風景,吸引著眾多遊客前來觀賞打卡。

(轉載)以産業帶動增收 西安高新區探索水稻套養新模式

  千畝水稻基地18畝的荷花花開正艷(央廣網發 高新區供圖)

  除帶動旅遊外,荷花花期過後,留下的一節節潔白蓮藕,也成了周邊村民增收的“聚寶盆”。此外,在東大街道千畝水稻基地北大村片區內,還種植著水稻450余畝,持續助力村集體經濟煥發出新生機。

  東大街道自古就有種植水稻的傳統。2020年,西安高新區為推動城鄉一體融合發展,正式啟動東大街道千畝水稻基地項目,以生態、觀光、循環為目標,著力打造現代休閒新農業。

(轉載)以産業帶動增收 西安高新區探索水稻套養新模式

東大街道水稻基地創新探索水稻種植套養模式(央廣網發 高新區供圖)

  東大街道千畝水稻基地建設項目由北大村片區和西莊村片區組成。北大村片區今年種植了450余畝水稻,採用傳統水種、水管方式種植,以人工育秧、插秧傳承傳統技術;西莊村片區今年種植了300余畝水稻,並首次使用了水稻直播技術。

  據介紹,直播水稻具有抗病抗旱能力強、産量高等特點,並且,直播種植省去了前期水稻種植育秧、插秧過程,大量節省了人工、時間成本。為提高觀賞性、吸引力,西莊村片區還種植了40余畝油葵,預計8月下旬即可開花觀賞。

  同時,東大街道水稻基地還積極創新探索水稻種植套養模式。今年6月份,北大村在6畝水稻田中放養了400斤鱉,探索實施“稻-鱉”套養,預計到今年10月,放養的鱉便可出塘,價格預計每斤可達90元至100元,每畝增收將達2000元。

  今年50多歲的北大村村民張九鋒擔任北大村水稻觀光田的管理員,他告訴記者:“這份管理工作不太累,既能顧家,每個月還有三千多的收入,感覺生活越來越有盼頭了”。

  據介紹,下一步,高新區東大街道將在大力開展水稻種植之餘,以北大村片區為試點繼續實踐“蓮藕-小龍蝦”套養,通過投入低、管理易、立體種養殖的方式,有效節約土地資源,實現“稻—鱉”“蓮藕-小龍蝦”共發展,進一步拓寬群眾增收路徑,實現産業振興、鄉村振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