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雞市岐山縣委書記蘇少敏:在高品質發展中為陜西追趕超越貢獻岐山力量
2021-08-05 15:22: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2021年以來,岐山縣紮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賡續紅色血脈,激發工作熱情,廣大幹部團結奉獻、實幹擔當,經濟社會呈現了強勁有力、蓬勃向上的發展態勢,形成了九牛爬坡、人人出力的社會氛圍,縣域經濟社會實現了穩步發展。”近日,寶雞市岐山縣委書記蘇少敏在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專訪時表示,“當前,岐山縣堅持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將學習教育成果不斷轉化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熱心,堅定不移推動岐山社會經濟高品質發展,為陜西追趕超越貢獻岐山力量。”

寶雞市岐山縣委書記蘇少敏:在高品質發展中為陜西追趕超越貢獻岐山力量_fororder_IMG_20210805_095710

  岐山縣委書記蘇少敏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李海妮

  辦好民生事 黨史學習教育助力高品質發展

  蘇少敏介紹,岐山縣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抓牢學習研討、活動引領、氛圍營造、創新發展“四個關鍵”,堅持從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把學習教育的成效轉化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動力。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岐山縣注重營造濃厚氛圍。岐山縣編寫了《岐山黨史知識100問》,縣級領導帶頭宣講;開設了岐山紅色印記、每日黨史知識點等線上學習專欄,分層次開展宣講500多場次,邀請專家學者輔導講課121場次;拍攝黨史微視頻14期,在廣大黨員幹部中掀起了黨史學習的熱潮。

岐山縣委書記蘇少敏:在高品質發展中為陜西追趕超越貢獻岐山力量_fororder_1 (2)

  岐山縣禮樂路投資近千萬元進行改造升級 供圖 岐山縣委宣傳部

  蘇少敏表示,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岐山縣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民生的“關鍵小事”作為“頭等大事”來辦,切實讓人民群眾看到新的變化、得到更多實惠,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岐山縣委書記蘇少敏:在高品質發展中為陜西追趕超越貢獻岐山力量_fororder_1 (3)

  岐山縣“一城兩區”道路改造提升 供圖 岐山縣委宣傳部

  2021年來,岐山縣第三幼兒園完成工程基礎驗收,職教中心現代化實訓基地建設完工,岐山縣醫院傳染病區改擴建、疾控中心實驗室安全防護與能力提升、城區道路改造升級等一批民生保障項目順利實施。岐山縣通過創建“西岐名吃”勞務品牌,開展了多場次“一碗麵”特色技能培訓和“創業專家基層行”等活動,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會11場次,幫助8795人達成初步就業意向;通過建立健全防返貧動態監測幫扶機制,岐山縣資助貧困學生18379人(次),發放城鄉低保金3222萬元,臨時救助555人(次),農村幸福院惠及孤寡老人3000多人,群眾幸福感全面增強。

  截至目前,岐山共梳理查堵點、解難題事項43項,“我為群眾辦實事”事項191項,謀劃推進農村供水改造、益店鎮污水處理廠等重點民生項目31個,總投資43.58億元,一批群眾眼裏的“急難愁盼”問題切實得到解決,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

  做大“一碗麵” 特色品牌打通鄉村振興産業鏈

  農業品牌發展的合理佈局,可以在體現歷史沿革和文化內涵的同時,突出地方農業資源特色、品質特色、功能特色,充分調配産業鏈條不斷延長髮展。

岐山縣委書記蘇少敏:在高品質發展中為陜西追趕超越貢獻岐山力量_fororder_1

 太平塔街區 攝影 李海妮

  “我們要做好‘一碗麵’,提供‘一桌菜’,貢獻‘一盤果’,以此把整個産業帶動起來。”蘇少敏説。近年來,岐山縣把做大“一碗麵”經濟作為引領鄉村振興的關鍵,堅持岐山臊子面、岐山捍麵皮兩輪驅動,通過打造特色美食産業,帶動一二三産全鏈條發展,打造縣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岐山縣委書記蘇少敏:在高品質發展中為陜西追趕超越貢獻岐山力量_fororder_2 (2)

  岐山臊子面 攝影 李海妮

  圍繞“一碗麵”經濟要素構成,當前,岐山縣正在全力打造由萬畝有機小麥、萬畝設施蔬菜、萬頭生豬養殖、萬畝特色果品四大産業聚集區構成的“一碗麵”經濟優質原料供應基地。同時,圍繞産業鏈條,岐山縣還通過啟動冷鏈倉儲物流園區建設,扶持本土企業做大網絡行銷,推動“中央廚房+冷鏈配送+物流終端”等食品産業新業態創新發展。

岐山縣委書記蘇少敏:在高品質發展中為陜西追趕超越貢獻岐山力量_fororder_2 (3)

  天緣醋業工作人員介紹岐山醋産業發展歷史情況 攝影 李海妮

  同時,“一碗麵”經濟巨大的一二産業需求,為鄉村振興提供了強大的發展動能。近年來,岐山縣通過組建 “一碗麵”産業聯合會,投資12億元建設岐山面全産業鏈一期工程,將“老字號”捍麵皮、岐山臊子面,通過新技術、新模式,實現了工業化生産。“十三五”期間,岐山縣累計培育農産品加工龍頭企業172戶,縣內就業崗位不斷增加。2021年一季度,寶雞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同比增長9.8%、16.7%。圍繞“一碗麵”經濟,岐山全縣産業鏈不斷延伸發展,就業崗位不斷增加,群眾腰包也鼓了起來,群眾幸福感、獲得感逐年攀升。

岐山縣委書記蘇少敏:在高品質發展中為陜西追趕超越貢獻岐山力量_fororder_2

  雍川鎮楊柳村返鄉創業青年(中)介紹産業發展情況 攝影 李海妮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堅持工業化生産思路,一二三産全鏈條發展,加快建設優質小麥、蔬菜、果品、生豬四大生産基地和20個專業村鎮,建優原料基地,計劃‘十四五’末‘一碗麵’經濟總産值超過200億元。”蘇少敏説。

  做強“一輛車” “一城兩區”佈局托起千億級大目標

  蔡家坡鎮地處岐山縣南部,這裡工業基礎雄厚,特色産業鮮明,多年來依託陜汽商用車、法士特、漢德車橋等整車和重要零部件龍頭企業,已經形成了集全系列商用車、新能源汽車、各類專用車、特種車為基礎的整車及零部件産業體系。2020年蔡家坡鎮實現規模以上工業産值426億元,其中規模以上汽車及零部件産值實現331億元。

岐山縣委書記蘇少敏:在高品質發展中為陜西追趕超越貢獻岐山力量_fororder_3

  陜汽商用車園區部分圖 供稿 岐山縣委辦公室

  未來岐山縣還將用足用活2000萬元産業引導資金,籌建高層次汽車研究院,扶持重點企業建設研發中心、技術中心,大力引進和發展新能源汽車零部件、汽車電子電器等高附加值企業,加快華強汽車零部件新基地、陜汽車架等34個汽車産業重點項目建設,建成秦達專用車、法士特智慧工廠等項目,促進陜汽商用車、漢德車橋等35戶規上汽車及零部件企業全面釋放産能。力爭“十四五”末,全縣形成從關鍵零部件到整車的完整工業體系,汽車産業零部件本地配套率達到60%以上,整車産量突破20萬輛,行業産值達到1000億元。

岐山縣委書記蘇少敏:在高品質發展中為陜西追趕超越貢獻岐山力量

  岐山縣蔡家坡鎮法士特智慧工廠車間 攝影 李海妮

  “下一步,岐山縣將按照‘一張藍圖幹到底’‘一件接著一件幹’的原則,以釘釘子的精神做強汽車産業、做大‘一碗麵’、做活周文化、做靚‘一城兩區’,為陜西追趕超越貢獻岐山力量。”蘇少敏説。(文 劉嘉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