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曲江背後的他們】曲江環衛:環衛管理“繡花針”織就“大美曲江”錦繡圖
2021-08-27 17:29: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大美曲江背後的他們】曲江環衛:環衛管理“繡花針”織就“大美曲江”錦繡圖_fororder_曲江環衛

“大美曲江背後的他們”海報   設計   劉嘉宸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城市環境,一頭連著發展,一頭連著民生,是實現城市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近年來,西安市曲江新區以高標準、高要求抓好城市精細化管理,全方位提升環衛品質,用精巧“繡功”,推動城市潔凈程度高品質發展。

  推行機械化 引智慧“強援”守護道路“靚”風景

  每天淩晨5點,絕大部分市民還在沉睡的時候,曲江新區城市管理服務中心環衛車隊司機左省為已經到達工作崗位,駕駛著新型電動多功能洗掃車在自己負責的路段上,進行著機械化清掃作業。

【大美曲江背後的他們】曲江環衛:環衛管理“繡花針”織就“大美曲江”錦繡圖_fororder_11

曲江環衛車隊司機左省為正在工作 攝影 劉嘉宸

【大美曲江背後的他們】曲江環衛:環衛管理“繡花針”織就“大美曲江”錦繡圖_fororder_12

工作中的新型多功能洗掃車 攝影 劉嘉宸

  “以前的車輛操作按鈕很多,記不住,現在的車輛實現了‘一鍵’操作,很方便。”作為有近二十年工作經驗的老駕駛員,談及自己的“愛車”,左省為拉開了話匣子。他介紹,與上一代傳統燃油洗掃車相比,他如今駕駛的這些新型洗掃車既節水節能,又減輕了噪聲污染,還可以自動根據路面情況智慧調節洗掃程式,提高了清掃作業的效率。

  同樣感受到變化的,還有曲江池東路的環衛工人朱永昌。“以前我的保潔工具就是大掃帚、鐵鍬和三輪車。工作中最麻煩的是清掃馬路中央,每次都是趁著車輛等紅燈時衝上去掃一掃,又趕緊退回來,既不方便也不安全。”朱永昌説。

  他介紹,近年來,曲江新區城市管理服務中心開始增加環衛作業車輛數量,主幹道、快速道基本上實現了機械化清掃,減少了環衛工人的危險作業。除此之外,單人可駕駛操作的道路養護車、手推磨盤清洗車、小型高壓清洗車、小型清掃車等“神器”不斷登場,讓城市環衛工作不斷向機械化邁進。

【大美曲江背後的他們】曲江環衛:環衛管理“繡花針”織就“大美曲江”錦繡圖_fororder_13

環衛工人朱永昌使用小型沖洗車清洗人行道 攝影 劉嘉宸

【大美曲江背後的他們】曲江環衛:環衛管理“繡花針”織就“大美曲江”錦繡圖_fororder_14

環衛工人朱永昌用手推磨盤清洗車清理地面油污 攝影 劉嘉宸

  環衛無小事,不僅關乎城市的市容市貌,還直接關乎民眾的生活品質。近年來,曲江新區環衛作業的標準越來越精細,為了滿足不同作業要求,不斷增加清掃機械化設備,僅道路清掃就劃分出幹式清掃、濕式清掃、落葉清掃等類別,並通過各類清掃“神器”,助力曲江新區城市品質提升。

  打出“精緻牌”用高標準撐起城市“高顏值”

  《曲江新區人行道沖洗作業技術規範》《曲江新區鏡面景觀擦洗方式》《扁型噴口沖洗車輛操作規範》……這些“接地氣”的環衛工作內容,經過環曲江新區城市管理中心的整理,化為了曲江新區城市精細化管理工作指導手冊。

  曲江新區城市管理中心負責人介紹,這本曲江新區城市精細化管理工作指導手冊由172頁、四個方面的內容組成,是曲江環衛部門廣泛用於景觀綠化、城市傢具佈置、道路整治提升的“刺繡針法”。

  這些“小妙招”來源於曲江環衛的“諸葛會”。每月,曲江新區城市管理服務中心都抽時間將一線環衛工人聚集起來,開展月例會,進行經驗交流活動。環衛工人聚在一起交流日常環衛工作經驗,工作人員則認真記錄和梳理,對於測試有效的經驗做法及時編冊整理,納入環衛工作標準。

  同時,曲江新區城市管理服務中心多次為環衛工人開展曲江環衛技能“大擂臺”和“小課堂”,不斷通過技能比拼和技能培訓的方式,促進環衛工人“外塑形象,內練素質”,推動環衛隊伍邁向職業化、專業化。

  抓好“小切口” 做好垃圾分類解決民生“大文章”

  “紅藍綠黑要記牢,垃圾分類要弄清。小朋友們,給媽媽做康乃馨剩餘的廢紙記得不要亂扔,一定要分類投放。廢紙張、扎花用的廢鐵絲扔進代表可回收物的藍桶,零食袋子扔進代表其他垃圾的黑桶……”在生活垃圾分類主題的親子活動中,金水灣小區物業客服主管、社區垃圾分類宣傳員李盼正在耐心地給做手工的孩子們講解手中的垃圾如何正確分類。

【大美曲江背後的他們】曲江環衛:環衛管理“繡花針”織就“大美曲江”錦繡圖_fororder_15

曲江新區社區垃圾分類宣傳員李盼(左一)向居民發放社宣傳單 供圖 曲江新區城市管理服務中心

【大美曲江背後的他們】曲江環衛:環衛管理“繡花針”織就“大美曲江”錦繡圖_fororder_16

垃圾分類互動活動中,李盼(左)為小朋友講解相關知識 供圖 曲江新區城市管理服務中心

  “垃圾分類是一種文明行為規範,如果從居民便於接受的地方入手,會很容易在潛移默化中傳遞這股文明新風尚。”作為西安市生活垃圾分類市級講師,對於如何開展好垃圾分類社會宣傳,李盼深有體會。 

  近年來,在曲江新區城市管理服務中心的支持下,為了讓垃圾分類的概念和重要性入腦入心,金水灣小區強化宣傳引導,在多個出入口和交通要道設置生活垃圾分類展板和相關法律知識,道路兩旁懸挂道旗、安裝地面標識,單元門廳、電梯張貼投放指南,既裝扮了小區,又具有很強的導向性。同時,該小區還通過建設垃圾分類語音提示系統、定時定點垃圾投放電動門等硬體設備,引導居民按規定投放垃圾、自覺抵制不文明行為。

  如今,像李盼這樣的垃圾分類“三支隊伍”成員在曲江新區有1500多人。在曲江新區城市管理服務中心組織下,在每天垃圾投放高峰期,曲江新區各個社區由生活垃圾分類督導員、宣傳員、引導員組成的“三支隊伍”會配合社區居民志願者,在垃圾投放點駐點指導、現場糾錯,形成“人人共治”的良好參與氛圍。

  “只有開始,沒有結束。”對於李盼來説,垃圾分類是一場持久戰。“現在看到居民在垃圾投放點主動將自家廚余垃圾破袋後進行投放,內心很激動,這是經過的無數次引導、無數次宣傳的結果,垃圾分類已深入人心。”李盼説。

  垃圾分類是引領新時尚的“關鍵小事”,也是推動曲江新區生態文明建設的發展大事。2021年來,曲江新區垃圾分類覆蓋率達100%,知曉率達100%,投放準確率達88%,民眾滿意度達92%,全區創建市級生活垃圾分類示範片區2個,市級示範單位30個,生活垃圾分類蔚然成風,城市人居環境大為改善。

  下一步,曲江新區將按照“服務十四運 奉獻我的城”主題活動要求,落實工作責任、細化工作安排、細雕城市“粧容”,並動態化管理道路衛生狀況,用潔凈溫馨的曲江市容環境喜迎十四運會八方來客。(文 劉嘉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