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漫步文化古城 風追司馬邂逅黨家村
2021-09-14 10:18: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一座活著的文化古城”“中華‘魚躍龍門’神奇傳説的發源之地”“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中國文明旅遊城市”......陜西省韓城市在發展旅遊業的同時,保護並傳承文化瑰寶,讓人類文明的寶貴遺産被世人看見。9月13日,十國青年解碼幸福渭南國際傳播活動走進韓城市,風追司馬、漫步黨家村,探索韓城這座城市的獨特魅力。

留學生漫步文化古城 風追司馬邂逅黨家村_fororder_圖片4

長安大學留學生們在司馬遷祠練太極拳 攝影 周茜雯

  十國青年 風追司馬

  “我感覺韓城市是一個歷史厚重的城市,尤其是當我來到司馬遷祠,感覺這裡非常特別。”來自玻利維亞的留學生Cristian Guarachi Mamani説。Cristian Guarachi Mamani是長安大學土木工程專業的留學生,來到司馬遷祠後,Cristian Guarachi Mamani就對這裡極富中國文化元素的景觀所吸引。司馬遷祠講解員為長安大學的留學生們介紹司馬遷祠景區內的文化背景和歷史典故。參觀完後,Cristian Guarachi Mamani激動地説:“在這裡我了解到了很多中國的歷史文化,讓我對中國的歷史更感興趣了。”

留學生漫步文化古城 風追司馬邂逅黨家村_fororder_圖片5

Cristian Guarachi Mamani在司馬遷祠觀景臺上眺望 攝影 趙浚喆

  據了解,司馬遷祠墓始建於西元310年,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歷史。該景區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司馬遷祠墓為依託,歷史悠久,雄渾壯觀,是全國唯一一處紀念和緬懷史聖司馬遷的聖地,集朝聖祭拜、歷史熏陶、休閒觀光于一體,是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和陜西風景名勝旅遊勝地,被稱為“文史聖域”。

  民居瑰寶 文化傳承

  黨家村的木雕、石雕、磚雕不僅精美奇巧,還集中國古代建築文化于一體。這副浮雕壁畫上就蘊含著四個成語,分別是“雙喜臨門”“封侯挂印”“步步高升”“壽比南山”。在“民居瑰寶”黨家村,聽到講解員的介紹後,來自摩洛哥的留學生Youness Jord激動地説:“今天我又學會幾個成語,以後還要回去教給朋友們説。”

留學生漫步文化古城 風追司馬邂逅黨家村_fororder_圖片6

黨家村裏的浮雕壁畫 攝影 周茜雯

留學生漫步文化古城 風追司馬邂逅黨家村_fororder_圖片7

長安大學留學生們在黨家村門口休憩停留 攝影 趙浚喆

  在黨家村,家訓、門楣、民俗、婚俗、建築、陜商文化等中國傳統文化埋藏其中。作為人類文明的寶貴遺産,黨家村有很好的研究鑒賞價值,堪稱“民居瑰寶”“東方人類古代傳統居住村寨的活化石”,目前是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國歷史文化名村以及全國六大重點保護利用古村落之一。

  “修舊如舊” 文旅復蘇

  “黨家村有很多保存完好的古代建築,可現代化的電線都在哪呢?”來自安哥拉的Maiamba Elizabeth Gaspar是長安大學建築專業的學生,她提出了這樣的疑問。國網渭南供電公司韓城西莊供電所所長楊紅奎説:“黨家村景區電力線路採用地埋電纜設計,露出地面的電纜全部使用穿線管,同時將穿線管刷成與墻一樣的顏色,做到修舊如舊,既保證安全又保證美觀。”

留學生漫步文化古城 風追司馬邂逅黨家村_fororder_圖片8

Maiamba Elizabeth Gaspar在黨家村畫建築圖 攝影 趙浚喆

留學生漫步文化古城 風追司馬邂逅黨家村_fororder_圖片9

國網渭南供電公司楊紅奎(左一)向留學生們介紹電力“修舊如舊”情況 攝影 孫婧一

  據了解,黨家村景區設立200KVA、250KVA變壓器各一台,分別向景區群眾、景區居民160余戶供電,每台配變月供電量在1.2—1.5萬KWH,能滿足景區安全可靠供電。如今,韓城市各旅遊景區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礎上,傳承、保護歷史文明瑰寶,不斷豐富創新旅遊活動,努力譜寫韓城文旅發展産業的新篇章,推動韓城文旅走向世界。(文 周茜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