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西安煥然一新
2021-09-20 15:10:56來源:光明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燃!炸!咧!”“美!滴!很!”“燃!彩!嫽!”……這幾天,西安人的朋友圈被這些詞刷屏,全運會讓西安這座千年古都,徹底“燃爆”了!

  “‘十四運’,帶給陜西、特別是西安的,是一場由外而內,從社會到文化,從生態到民生,從科技到經濟,從現在到未來,全面而深刻的革新。”西北大學校長郭立宏説。

  文化古都,産業新城。驀然回首間,一個歷史與現代交相輝映的西安,已巍然屹立在世人面前。

  民生社會:辦一屆會 興一座城 惠一方人

  近兩年,借著第十四屆全運會在西安舉辦的絕佳機會,西安市在社會、文化、民生、生態、科技、經濟等領域取得突破。

  “‘辦一屆精彩圓滿的體育盛會’,這既是黨和國家賦予陜西和西安的神聖使命,更是我們的莊嚴承諾!”陜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浩這樣説。西安市以“世界眼光,國際標準,西安特色”,規劃建設西安奧體中心“一場兩館”和其他配套設施。創造了驚人的“西安速度”之後,西安還為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舉辦大型綜合賽事活動提供了方案和智慧。

  在十四運會籌備工作有序推進的同時,西安全面加快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步伐,提升了城市的品位氣質。

  2019年年底,西安全面啟動了“三改一通一落地”工程,在老舊小區、城中村(棚戶區)、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和“斷頭路”打通、架空線落地等影響城市形象、事關民生福祉的短板上集中發力,使全市精細化智慧化管理水準有了大幅提升。

  短短兩年,17條快速路、11座大型互通立交、跨浐灞河5橋2隧建成通車;西安火車站改造工程克服徵地拆遷、管線遷改等難題,工期由36個月壓縮至18個月提前竣工;北客站樞紐工程(一期)僅用13個月完成;今年6月底地鐵14號線通車,實現了“7線共建、8線運營”,通車總里程達259公里。

  圍繞十四運會,西安為相關建設工作總投資約2600億元,涉及54項重點任務、521個具體項目。而重點任務中,特別涉及老舊小區改造、地鐵14號線建設、“斷頭路”打通、口袋公園建設等民生領域。

  文旅融合:唐風漢韻與火樹銀花比翼齊飛

  3100多年的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傳統文化資源是西安真正的戰略性資産和財富。據統計,西安目前僅各級各類博物館就多達160座,涵蓋歷史、藝術、自然科學、紅色革命等40多個類型,僅國家一級博物館就有7座。

  “1000多年前,唐朝都城長安,馬球、騎馬、射箭、舞劍等是那個時代‘全民健身’的‘標配’。雖歷經千年,但西安的活力與動感仍然是這座古城最美寫照。”西安市文旅局有關負責人説。

  如今,徜徉在西安的老城區,無論是古城墻上展示的裸眼3D,還是電視劇《裝臺》裏描述的市井生活,抑或是集體“復活”的皇家園林,西安正以包容的胸襟盤活歷史,賦能文化,用科技和內涵重塑城市的發展格局,一個融合漢唐氣質,銜接現代時尚的音樂之城、書香之城、博物館之城呼之欲出。

  現代化的“大唐不夜城”同樣具有魅力。這條2009年建成運營的步行街位於大雁塔腳下,聚集了西安音樂廳、陜西大劇院、太平洋電影城、西安美術館四大文化場所,並串聯起周邊的大唐芙蓉園、曲江池遺址公園等重要景區。

  “自建成起,大唐不夜城就成了市民休閒娛樂和遊客遊玩打卡的新地標。”曲江新區管委會副主任陳共德介紹,大唐不夜城最引人注目的是其燈光藝術效果,“數不盡的燈飾點亮了倣唐建築的金頂、紅墻,這讓建築的造型美在夜晚更加凸顯,營造出‘火樹銀花不夜天’的勝景,讓市民和遊客流連忘返。”

  “我穿越了!我在這裡感受到了西安這座古城的靈魂!”來自江蘇的遊客沈佳興奮地説,“大唐不夜城讓我‘夢回唐朝’。”

  “通過文化賦能,盤活歷史,融入時尚新元素,我們以多元的視角和方式打造城市文化,以包容的心態重塑城市格局。”西安市副市長姚立軍介紹,這幾年,西安在做強傳統文旅産業的同時,還大力發展文化創意、數字出版、動漫遊戲等産業,大力推進絲路國際創意“夢工場”、絲路文旅小鎮等建設。

  “我去過西安很多次,那是一座令人驚嘆的永恒之城。”盧森堡駐華大使俞博生在遊覽西安後説,自己永遠難以忘懷站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馬俑一號坑前所感受到的震撼。

  一組旅遊數據更可窺探西安文旅發展的熱度:今年“五一”期間,西安文旅産業雙雙創出新高,共接待遊客1690.08萬人次,同比增長311.6%,按可比口徑較2019年同期增長3.8%,旅遊總收入106.62億元,同比增長686.9%,按可比口徑較2019年同期增長28.1%。

  生態宜居:碧水藍天林蔭映民心

  “太美了!”62歲的李阿姨家住在西安市新城區福邸銘門社區秦川小區,漫步在幸福林帶,她不停地感慨,“咱們家門口也有了公園,飯後就能來遛彎,再也不用坐好幾站公交去逛公園了,還能跟姐妹們一起在公園唱歌跳舞。”

  “幸福林帶”,全長5.85公里,佔地面積1134畝,綠化覆蓋率達85%,擁有健身、休閒、文娛設施,是全國最大的城市林帶工程,現已經成為周邊市民休閒娛樂的“打卡地”。

  在西安航天基地少陵垣,綠意流淌,風景如畫。“利用渭河、灃河、浐灞河、秦嶺地區豐富的自然山水生態和歷史人文資源,西安全面構建‘三河一山’綠道網絡,為市民提供了一個親近秦嶺的綠色騎行線路。”西安市水務局局長董兆為説。

  今年以來,西安市大力推進全域治水,僅西安市水務局就牽頭組織了全域治水和“三河一山”綠道規劃建設的重點治水項目33個,總投資469.88億元。一條“看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綠色生態長廊,豁然呈現在市民面前。

  “每次來終南山下的環山路遛彎,沿途的綠地、奇花異木、怪石、園林、賽道,構成了一幅幅精美絕倫的畫卷。”陜西師範大學副教授王維聖説。

  “現在的西安山美、水美、景美、生活美。”在西安浐灞新區,從陜北遷居而來的李大爺説,“西安這兩年的變化真是太快了、太大了,生活在這裡比哪兒都好。”(光明日報 記者 張哲浩 楊永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