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區30個學校運動場和5745個共享停車位將向市民開放
2021-09-27 11:23: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西安高新區30個學校運動場和5745個共享停車位將向市民開放_fororder_圖片1

啟動儀式現場 供圖 西安高新區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9月26日晚,西安高新區“共享開放資源 樂享幸福高新”學校運動場、錯時共享停車位開放啟動儀式舉辦。10月起,西安高新區將正式向市民群眾開放區內30個學校運動場和18個停車場的5745個共享停車位。

  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區黨工委書記馬鮮萍,西安市副市長徐明非,西安市政府副秘書長張峰虎,西安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黨組書記、局長苗寶明,西安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健,西安市教育局黨委委員、副局長程軍安,西安市體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邵芳等出席啟動儀式。西安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齊海兵出席啟動儀式並致辭,西安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王寬讓主持啟動儀式。

  齊海兵在致辭中表示,西安高新區開放首批共享運動場、停車位,是聚焦城市發展中出現的市民群眾“健身難、停車難”等問題和短板,推出的盤活存量運動場、停車場資源的創新手段,也是西安高新區城市管理的一次突破性嘗試。下一步,西安高新區還將出臺系列鼓勵和支持措施,進一步盤活資源,讓更多的發展成果轉化為人民群眾可感知可觸及的美好體驗,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首批開放30個學校運動場 到2023年實現應開盡開

  本次首批開放的30個學校共享運動場將在10月面向全社會免費開放,包含有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區、高新第二學校、西安高新逸翠園初級中學、西安高新第一小學等全區範圍內的中小學,可向社會提供田徑場地30個、籃球場地52個、足球場地25個、乒乓球場地31個,羽毛球、排球、器械類等場地31個。

  這些運動場地將在不影響各學校教育教學的基礎上實行錯峰開放,開放時間為寒暑假、雙休日、法定節假日及週一至週五非教學時間,具體以各校實際情況為準。市民群眾可搜索進入“西安高新運動場”官方微信小程式,選擇周邊的學校運動場進行網上預約,預約成功後即可按照指定時間前往場地,共享家門口的體育健身資源。

  為安全有序做好學校運動場開放工作,西安高新區印發了《西安高新區學校運動場向社會開放實施方案》,將開放的運動場地與學校教學區域隔離開來,相對封閉運行;單獨開闢群眾進入學校運動場通道,設立醒目標誌和管理辦法;增加體育器材、增設照明設施、開放衛生間、監控設施等,為群眾開展體育運動提供便利。

  同時,西安高新區還指導各學校制定了運動場開放的具體實施辦法,西安高新區各相關部門也將定期做好設施安裝維護、巡查治安、志願服務、運維資金保障等工作,共同維持開放共享秩序,為群眾營造良好的健身環境。

  此次開放30所學校運動場,是西安高新區推動全民健身、提升公共服務水準的具體行動。西安高新區將按照堅持安全第一、錯時開放原則,在不影響正常教育教學秩序的前提下,逐步推動學校操場免費對外開放,2021年首批開放30個,到2023年,實現有條件、有需求的學校操場能開快開、應開盡開,推動全民健身事業的持續健康發展。

  首批5745個共享停車位 緩解市民“停車難”

  近年來,隨著西安高新區發展步入快車道,機動車保有量迅猛增長,“停車難、停車亂、行車難”等問題日益凸顯,緩解停車難題,已經成為廣大人民群眾的普遍呼聲。9月26日,這一呼聲得到積極回應,西安高新區宣佈:10月起,首批5745個錯時共享車位向市民正式開放。

  本次開放的5745個錯時共享停車位分佈在都市之門、旗遠錦樾、益田假日廣場等車位資源彈性較大的18個停車場,包括學校停車位200個,商場停車位2773個,公共停車場車位1017個,寫字樓車位1207個,社區車位348個,企事業單位車位200個。

西安高新區30個學校運動場和5745個共享停車位將向市民開放_fororder_圖片2

西安高新區首批錯時共享停車位名單 供圖 西安高新區

  上述停車場將結合實際使用情況,採取不同時段向市民開放共享,其中,公共停車場開放時間為20:00至次日8:00,商業綜合體和寫字樓停車場開放時間為21:30至次日8:00,學校停車場開放時間為20:00至次日7:00,社區停車場開放時間為9:00至當日18:00,企、事業單位停車場開放時間為20:00至次日7:00。本次開放的所有錯時共享停車位實行統一收費標準,建議收費標準為5元/時段/車,或150元/月/車,重點區域停車位收費標準可適度上浮。

  為幫助廣大市民實時掌握車位信息,西安高新區搭建了有償錯時共享停車管理平臺,有需要的市民只需掃碼登錄共享平臺微信小程式,即可查詢開放停車位資源、收費標準等信息,並可在線上辦理停車預約和自助繳費,平臺支持按次計費、按時計費、包月計費等各種計費方式,既解決停車難問題,又降低錯時共享停車費,有效改善了市民出行環境。除了線上平臺,西安高新區還將在每一個支持錯峰共享停車的車場入口處設置醒目標識牌,車主可通過標識牌獲取信息,通過線上或線下的方式進行預約和使用。

  針對市民關心的學校、小區等相對封閉場景開放車位帶來的安全隱患,西安高新區將建立“黑名單”機制,車主的不當行為將列入“黑名單”,不再享有錯時共享停車資格,請廣大市民自覺遵守錯時停車場相關規章制度,嚴格按照分類時段停放車輛,共同營造交通運行的良好秩序。

  未來,西安高新區共享停車管理平臺將接入更多停車場與泊位,並與城市平臺、公共安全系統、徵信系統等實現資源和服務的互聯互通,實現法規、監管雙結合,進一步推動錯時共享停車規範化,讓市民停車停得方便、停得安全,為“幸福高新”增添更加豐富的內涵。(文 于秋瑾 張靜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