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合陽縣堅持“交通+旅遊”融合發展 助推全域旅遊示範建設
2021-10-12 15:06: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合陽,地處秦晉豫黃河金三角,是黃河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歷史悠久、人文鬱盛,境內旅遊資源富集,擁有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1個、AAA級景區3個,以及洽川、黑池、南社、靈泉、莘裏等一批特色旅遊接待村鎮。

  近年來,合陽縣不斷踐行“路景一體”理念,以《交通運輸部、國家旅遊局等六部委關於促進交通運輸與旅遊融合發展的若干意見》為指導,按照《陜西省全域旅遊示範省創建工作五年行動計劃》要求,高品質建設縣域交通網絡,持續推進“交通+旅遊”融合發展。目前,全縣公路總里程2121公里,公路網密度居於全省前列,農村社區(行政村)百分之百通公路,通客運,建成了外通內聯、鎮村暢通、安全便捷的公路網絡體系,為合陽縣構建形成交通旅遊融合發展新格局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完善旅遊交通網絡,以“快進”促“慢遊”

  交通運輸是旅遊發展的“先行官”。合陽交通人始終堅持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全域旅遊發展戰略佈局,加強旅遊交通基礎設施統籌規劃,健全高速公路和國省道旅遊交通網,優化幹線公路網,積極推動景區周邊幹線公路的提升改造,按照“一線三帶五段落多節點”空間結構,在合洽路沿線分段設置了綠林迎賓段,花葉爭芳段,佳果飄香段,花海桑田段等景觀,完成喬木栽植30513余株,地被灌木栽植612萬株,鋪築草皮51203余平方米,並在知堡、福山段建設休閒廣場2個。此外,合陽縣加快幹線公路與景區景點的連接,實現與美麗鄉村、鄉村振興示範帶重點村和鄉村旅遊示範村的連接,累計投資5億余元,對沿黃觀光路、合洽公路、王黃線、皇新線、S207、G108過境段、北站道路等160余公里道路和沿線進行綠化提升。同時,合陽縣圍繞詩經文化、黃河、森林、伊尹故里和紅色旅遊等佈局建設精品自駕遊線路,打通以342國道、206省道、沿黃觀光路、合洽路為重點的旅遊環線,結合旅遊鎮、旅遊景區、鄉村旅遊點等建設濱河大道、洽川服務區,在沿黃觀光路合陽段建設合陽印象北大門、合陽驛站、墻體浮雕景觀群、岔峪觀景臺、大西高鐵、全興寨和合大界6個景觀節點,拓展休閒遊憩空間,營造“車在路上走,人在畫中游”的文旅環境,提升遊客的體驗感和舒適度。2020年,合陽縣共接待遊客879.1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實現61.48億元。

  健全旅遊交通服務,以“暢行”促“暢遊”

  交通運輸環境的大幅改善,有效推進了旅遊産業的高效發展。合陽縣不斷強化客運樞紐旅遊服務功能,開通了合陽火車北站西韓“綠巨人”動車,合銅高速同家莊收費站、合陽北收費站也相繼通車運營,合陽“兩小時”生活圈進一步得到擴容。為有效提升服務效能,合陽縣還在合陽北站、渭運集團合陽客運站等重點客運樞紐完善旅遊宣傳展示、信息諮詢、查詢觸摸屏、旅遊地圖、旅遊預訂、租車等旅遊服務,並設置母嬰室、特色産品售賣和第三衛生間等服務功能,提升群眾出行舒適度。合陽縣還逐步完善通往3A級及以上景區、國家森林公園、國家濕地公園、省級旅遊特色名鎮、省級及以上鄉村旅遊示範村等旅遊目的地高速公路、國省幹線公路、旅遊專用道路和縣道連接線的旅遊交通引導標識體系,確保旅遊交通標示設置規範、數量合理、準確醒目。

  打造旅遊交通品牌,以“結合”促“融合”

  隨著大眾旅遊時代的到來和全域旅遊的快速推進,旅遊交通信息共享服務的作用也愈加凸顯。合陽交通採取不斷推進互聯網企業、旅遊企業和交通運輸企業的跨界融合和合作,制定數據共享清單、開放清單,促進多種運輸方式之間無縫對接,鼓勵各類互聯網平臺和市場主體,整合多種資源,運用微博、微信、客戶端等新興媒介,為社會公眾提供交通出行、酒店預訂、旅遊度假等綜合信息服務,打造多特色的旅遊交通産品,並以“美麗公路+特色經濟”的理念,打造出“暢、安、舒、美”的自然風景線、歷史人文線、沿黃産業線和生態富民線,為遊客提供“美在公路、美在服務”的全新體驗。

  未來幾年,合陽縣將致力於持續推進結構合理、安全便捷、通達順暢、功能完善、服務優良、綠色智慧的現代化旅遊交通運輸服務體系建設,連通“一川一山一水一故里”旅遊大環線,實現基礎設施網絡化、旅遊道路景觀化、運輸服務品質化、産品供給精準化、産業運行智慧化和行業監管實時化運行模式,進一步擴大交通運輸的有效供給,適應大眾旅遊發展要求,促進旅遊産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形成合陽旅遊與交通運輸融合發展的新格局。(文 李蕊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