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鄉村來了“洋老師” 鄉村教育有了國際范
2021-12-01 11:45: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What is your dream?I want to be a teacher…”近日,在渭南市合陽縣的鄉村學校——新池鎮南溝小學的校園傳來有趣的英語對話。

  鄉村校園來了“洋老師”

  “和城裏相比,這裡的教學條件有限,孩子們的英語基礎普遍不好。”新池鎮南溝小學校長雷志強説,“現在好了,有了這些‘洋老師’幫助學生輔導英語,孩子們學習英語的興趣和勁頭都被調動了起來。”

  雷校長口中的“洋老師”是來自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國際學院的留學生,這支由5人組成的留學生志願者隊伍,從今年10月份開始,採取“線上+線下”的方式,每週輪流為學生們進行英語授課,幫助學生們感受外國語言的魅力,打開認識世界的眼界。

  留學生孔昊作為留學生外教口語課志願服務隊的隊長,居住在南溝小學,實地了解南溝小學的英語教學現狀。來自哈薩克斯坦的吳雙、巴基斯坦的沙迪、泰國的樂今、突尼斯的唐曉4名留學生為孩子們線上授課。在留學生孔昊和兩名研究生支教團老師的協作下,經過前期的細節溝通、設備調試、軟體測試,特殊的口語課在南溝小學正式開課。

渭南鄉村來了“洋老師”鄉村教育有了國際范_fororder_IMG_3918.JPG

孔昊在課堂上與學生互動 攝影 吳明玲

  “我喜歡在課堂上和學生互動,通過口語互動和一些小遊戲,可以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能讓孩子們在樂趣中掌握英語口語。”剛上完課程的巴基斯坦留學生孔昊説道。

  結緣西農 讓鄉村教育有了國際范

  説起這些留學生志願者與孩子們的獨特緣分,還要從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駐南溝村第一書記張華海老師説起。

  “比起城市,鄉村英語教育在師資、文化、教學資源等方面都有一些不足,留學生外語教育可以讓孩子們開闊眼界,激發學生英語學習的興趣,從而提升學生的口語能力。”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駐南溝村第一書記張華海説道。

  在張華海老師的牽線和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國際學院的鼎力支持下,南溝小學的外教口語課于10月25日順利開展。

  得益於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國際學院的外教老師們,短短一個月,南溝小學的孩子們從一開始面對外教不敢説話到爭先恐後與外教互動、回答問題,聽説能力也得到明顯提高。同時,其也讓南溝小學的學生們即使身在鄉村也能通過互聯網,接觸到優質的教育資源。

渭南鄉村來了“洋老師”鄉村教育有了國際范_fororder_IMG_3954.JPG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國際學院辦公室主任程尚志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吳明玲

  “這次活動一是為了提高孩子們的口語,拓寬他們的國際視野,同時也是讓留學生能深入中國的鄉村,通過親身體驗,了解中國,感知中國。”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國際學院辦公室主任程尚志説道。

      為大力培養“知華友華”高素質留學生,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組織留學生在陜西合陽、鎮巴等地持續深入開展“感知鄉村振興—助力脫貧攻堅”系列活動,通過“線上+線下”的“科技支農”、“支教助學”、講勵志故事、作專業報告、“英語角”互動交流、作“帶你看世界·絲路大講堂”講座等,有效加強了中外人文交流,促進了民心相通,服務地方農業、教育發展。

  教育讓世界無界

  在南溝小學的口語課堂上,身在巴基斯坦的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留學生沙迪正在與學生互動。螢幕的另一端,陜西省合陽縣新池鎮南溝小學的孩子們,正隨著螢幕裏老師的問題,一個個爭先恐後地回答,課堂氛圍十分活躍與溫馨。

渭南鄉村來了“洋老師”   鄉村教育有了國際范_fororder_1638324647846

留學生沙迪在線上為學生授課 攝影 吳明玲

  “我想成為一名老師,我希望長大以後可以像外教老師們一樣,去別的國家,教外國人講中文,讓他們了解我們國家的歷史和文化。”當被問及長大後的夢想時,南溝小學的秦夢瑤同學説道。

渭南鄉村來了“洋老師”   鄉村教育有了國際范_fororder_IMG_3985.JPG

孔昊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吳明玲

  據本次留學生外教口語課志願服務隊的隊長孔昊介紹,在課堂上,他不僅僅給孩子們教授口語,還講述了很多巴基斯坦的故事和 “一帶一路” 的知識。“我非常開心能來這裡教孩子們英語,合陽是黃河岸邊的‘詩經之城’,在合陽支教不僅讓我更深入地了解中國文化,更讓我感受到了合陽樸實的風土人情。”孔昊説。

  互聯網打破教育資源的屏障,外教口語課為南溝小學的孩子們開闊了視野,也讓渭南市合陽縣鄉村的教育有了國際范。隨著“雙減”政策的落實,未來的合陽將向著更高品質的教育發展之路大踏步邁進。(文 吳明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