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高新”駛向精彩未來】以民生為底色 西安高新區讓幸福可感可及
2021-12-08 15:47: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站在“而立之年”的新起點上,西安高新區步履不停謀發展、穩扎科創求“裂變”,已崛起成為陜西省和西安市對外開放的窗口和最強勁的經濟增長極。當前,西安高新區正揚起創新驅動發展的龍頭,以“四個高新”為路徑,打造中西部高品質發展的新高地。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推出《“四個高新”駛向精彩未來》系列報道,全面解碼西安高新區創新、高品質發展的規劃、成績及背後的民生情懷。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幸福是什麼?是抬頭有藍天,出門有美景;是學有優教、勞有厚得、病有良醫、老有頤養;是現在有所獲得,未來有所期盼;是生活裏的“小確幸”,城市發展的“大民生”......為了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西安高新區以城鄉零差別、人民共同富裕為導向,正向著“幸福高新”的目標努力邁進。

  綠色生態 扮靚高新

  綠樹成蔭、鳥語花香的公園和綠道,就是繁華都市裏的幽靜一處,放鬆身心的天然綠洲。在西安高新區,兩條道路中間藏匿著一個狹長的街心公園——唐城墻遺址公園。這裡有隋唐長安城的規劃框架,城墻、城門、裏坊的再現,與園林綠化交相輝映形成美麗畫卷,彰顯了西安古都的文化底蘊,同時為西安高新區增添一抹綠色,成為了附近居民們休閒鍛鍊的好去處。

【“四個高新”駛向精彩未來】以民生為底色 西安高新區讓幸福可感可及_fororder_IMG_7249(20211208-152039)

唐城墻遺址公園 供圖 西安高新區網信辦

  今年8月,西安高新區發佈《關於建設“四個高新”推動高品質發展邁出更大步伐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新紀元公園、木塔寺公園、皂河公園.......這些寶藏公園將加大提升改造,除此之外,大仁遺址公園、永安渠水系公園北段海綿城市公園等15個口袋公園將在明年建成,儀祉湖公園、灃惠渠-皂河公園、未來之瞳公園等6個“口袋公園”將在2023年亮相,讓區域原本的“綠色”更濃、更靚。

  為加快建設“幸福高新”, 實施生態環境保護行動,西安高新區旨在打造“生態西安”先行示範區,實施“青山、碧水、藍天、凈土”四大生態提升工程。其中包括健全秦嶺生態長效保護機制,推行數字化、網格化管理;鞏固黑臭水體整治成效,提升污水收集處置能力,全域河流水質、流域生態明顯改善;加強細顆粒物和臭氧協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開展土壤 污染治理,強化源頭管控、固廢監管、垃圾分類等,推動土壤環境持續向好,讓高新區天更藍、山更青、水更綠、土更凈、景更美。

  民生工程 溫暖高新

  幼有善育、學有優教、勞有厚得、病有良醫、老有頤養,是城市發展的“大民生”;15分鐘便民生活圈、共享停車位錯時開放、手機充電站的隨處可見,是生活中的“小確幸”。西安高新區正在融合“大民生”與“小確幸”,以民生為底色,彰顯高品質發展的成色,造就溫暖高新。

【“四個高新”駛向精彩未來】以民生為底色 西安高新區讓幸福可感可及_fororder_QQ圖片20211208152107

西安高新區頤養中心 供圖 西安高新區網信辦

  打造智慧社區10個、高品質商圈10個,新增養老設施16個、便民服務點20個,開放30個學校操場,建設振興鄉村100個,開放10000個共享停車位,增設城市傢具10000件,新建保障性住房39393套、安置房37387套……不久前,西安高新區發佈“幸福高新”建設清單,這份清單涵蓋人民群眾的關切問題和共同心願,公佈了未來三年“幸福高新”建設的10個重點項目,為構建和諧溫馨的幸福家園明確方向。

  據悉,到2023年,西安高新區就業、醫療、教育、養老等民生保障將達到國內一線城市水準,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更多發展成果將轉化為可感可及的美好體驗。

  就業創業 圓夢高新

  西安高新區聚焦實體經濟特別是先進製造業,著眼産業鏈、創新鏈佈局,穩步推動經濟規模和效益雙提升,始終把加強科技創新作為最緊迫的任務,以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和硬科技創新示範區建設為引領。2021年前三季度,西安高新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GDP)1942.17億元,這裡高度集中了經濟、科技和文化力量,為各類人才提供職業發展的“圓夢地”。

【“四個高新”駛向精彩未來】以民生為底色 西安高新區讓幸福可感可及_fororder_QQ圖片20211208152123

西安高新區夜景 供圖 西安高新區網信辦

  一直以來,西安高新區通過開展“圓夢高新”就業行動,支持市場主體增加就業崗位,擴大就業容量,促進充分就業; 抓好退役軍人、特殊人群就業,動態消除零就業家庭;提升經營性收入,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落實各類就業創業補貼補助,支持中小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提升職業技能,提高增收能力。與此同時,西安高新區努力打造勞動關係和諧城區,推行勞動監察、 仲裁、調解、法律援助一體化服務,讓各類人才在高新區創業有底氣、就業有機會。

  就業增收促進、教育品質提升、社區服務優化、醫療養老改善、生態環境保護、精神文明建設、城鄉治理共建......西安高新區正在加快建設“幸福高新”,打造共享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標杆,接續實施好“幸福高新”十大惠民工程,不斷提高城鄉居民增收能力,推動社會財富公平共享、公共服務普惠優質、城鄉發展一體均衡、城市友好全齡共享,讓更多發展成果轉化為可感可及的美好體驗,讓高新人民共享幸福美好生活。(文 周茜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