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西安事變85週年文化活動在西安華清宮舉辦
2021-12-13 15:54: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2021年12月12日,由陜西旅遊集團(以下簡稱“陜旅集團”)、西安事變研究會主辦,陜西華清宮文化旅遊有限公司承辦的紀念西安事變85週年文化活動在華清宮舉辦。

  本次活動以“弘揚民族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為主題,包括舊址紀念互動、文化研討互動兩部分,旨在以情景朗誦、詩歌誦讀以及專家研討會的形式,重溫歷史、緬懷先烈,激勵與會人員凝心聚力、砥礪前行、共創未來。

紀念西安事變85週年文化活動在西安華清宮舉辦_fororder_11548770

學生代表集體朗誦《讀中國》

  12月12日上午,在兵諫亭舊址前,《12·12》西安事變影畫劇的演員們和來自西安市臨潼區華清小學的學生代表,分別朗誦表演了《夢圓在今朝 致敬“雙十二”》《讀中國》。

  活動現場,廣東省武警總隊原政委雷群昆在致辭中表示,此次主題紀念活動,就是一堂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課,希望廣大青少年群體刻苦學習、努力實踐、健康成長,早日擔當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重任。

  陜旅集團黨委副書記、董事陳小軍説道:“回顧歷史是為了更好地展望未來,希望通過本次活動,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讓紅色旅遊文化與西安事變前沿學術理論碰撞出更多新的火花,讓陜旅集團能夠更好地保護和利用好紅色資源,以文化旅遊獨有的表達方式,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紀念西安事變85週年文化活動在西安華清宮舉辦_fororder_4606607e94c1df56b76628a5cbccd67

與會嘉賓合影

  陜西省委原副秘書長、省政府參事孟軍,西安事變研究會會長、楊虎城將軍之孫楊瀚,中國政協文史館原研究室主任、編審陳海濱,西安事變紀念館研究館員石八民,西北大學歷史學院教研室主任、西安事變研究中心主任胡勇等人從深入研究西安事變的重大意義及傳承愛國主義、革命英雄主義精神,著眼未來社會發展等多個方面進行了發言。

  陜西華清宮文化旅遊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執行董事姚新垣在發言中表示,華清宮因見證過上千年的王朝更替、愛恨離愁而多姿多彩,更因承載過中華民族偉大轉折的激情歲月而熠熠生輝。在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的征途中,華清宮要進一步保護、弘揚好景區紅色資源、紅色文化,把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世世代代傳承下去,凝聚力量,推動新時代紅色旅遊高品質發展。

  原陜西省人大副主任陳再生在總結發言時提出,在未來的西安事變研究中,研究人員要繼續深挖西安事變的深刻意義,以史為鑒,為西安事變研究做出更多貢獻。

紀念西安事變85週年文化活動在西安華清宮舉辦_fororder_10923441

活動現場

  2016年,西安事變爆發80週年之際,陜旅集團華清宮打造推出《12·12》西安事變大型實景影畫劇,通過“電影藝術手段+戲劇藝術手段+舞臺機械裝置運動+觀眾參與”的方式,向遊客講述西安事變;五間廳舊址被開闢為中小學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央企及省屬國企定點培訓基地,被教育部辦公廳推薦為“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以西安事變學術研究、文化交流活動為辦會宗旨的民間組織——西安事變研究會永久落戶華清宮。

  近年來,華清宮還出版了多部西安事變論文專著,組織舉辦了以西安事變為主題的國際學術研討會、館際交流學習座談會等活動,並協助拍攝了《黨史電視專題片——兵諫亭、五間廳》等作品,梳理弘揚西安事變文化,把紅色印記鐫刻在華清宮文脈上,推進景區乃至區域的紅色旅遊不斷發展,進一步擴大了紅色文化的傳播力和影響力。(供稿 文/圖 華清宮景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