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迎風出海時 “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 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語種對外傳播平臺向世界講好渭南故事
2022-01-21 15:19: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渭南地處黃河中游,是晉陜豫黃河金三角著名的旅遊城市。悠久的歷史和廣博的文化在渭南大地上熠熠生輝,以172.4公里黃河風景廊道和“奇險天下第一山”西嶽華山為代表的自然景觀名揚海內外,黃河根脈文化、關中農耕文化、秦嶺山嶽文化、長城歷史文化、紅色革命文化等交相輝映,城鄉聯動、産業融合、景城一體、全域風景的文化旅遊發展新格局正在形成。

正是迎風出海時 “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 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語種對外傳播平臺 向世界講好渭南故事_fororder_FireShot Capture 069 - 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 - sn.cri.cn

   “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語種對外傳播平臺微網首頁在設計上以渭南市華山元素為主體 

  為順應新形勢下國際社會傳播格局,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倡議,2018年10月,渭南與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攜手,上線運行“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語種對外傳播平臺。自此,一段構建國際化新形象、提升文化軟實力的新旅程正式啟航。

  做好精品內容輸出 展現渭南市高品質發展新形象

  2021年以來,“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語種對外傳播平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我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陜西省委宣傳部要求,結合渭南實際,聚焦“十項重點工作”“十件民生實事” 和黨史學習教育、市委主題活動等,做好內容輸出,注重展現新聞媒體的多元化、網頁佈局的移動化、承載內容的精細化,設“鄉村振興·全面小康”“科技引領·躍動渭南”“黃河之濱·人文渭南”“山水勝景·美麗渭南”“開放包容·活力渭南”五大板塊,分別從現代農業、工業經濟、人文歷史、文旅資源、交流活動等多個角度,構建和展現渭南市高品質發展的新形象;同時,為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中國(渭南)首屆酵素與健康産品博覽會等重大經貿體育文化活動提供了有力的國際化宣傳支持;舉辦“黃河岸邊有非遺”—— 渭南非遺海外傳播活動、“十國青年”解碼幸福渭南活動、伊朗著名導演渭南非遺行活動等,通過外眼,講好渭南故事,傳播好渭南聲音。

正是迎風出海時 “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 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語種對外傳播平臺 向世界講好渭南故事_fororder_演示文稿1

  “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語種對外傳播平臺2021年外文語種發稿節選展示 

  截至2021年12月,“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語種對外傳播平臺通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中文網累計推送中文重點稿件6550篇;通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英語、法語、德語、俄語、日語、韓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波斯語等十多種語言的國際傳播渠道,以及FB、推特、VK等海外社交平臺等共計推送多語種稿件750篇。

  截至2021年12月,多語種傳播平臺版面瀏覽量突破4億人次。多語種報道稿件中,英語稿件瀏覽量達5203萬、俄語瀏覽量達2940萬、韓語瀏覽量達2610萬、法語瀏覽量達2200萬、日語瀏覽量達2202萬、西班牙語瀏覽量為2109萬、意大利語瀏覽量達1000萬、德語瀏覽量達9000萬、阿拉伯語瀏覽量達8000萬、波斯語瀏覽量達600萬……各個語言覆蓋海外區域輿論環境均取得了良好宣傳效果。

  創新對外傳播理念 融入陜西海外社交媒體矩陣

  當前,傳播移動化、多語種社交化趨勢日漸興盛,這也是傳媒業實現傳播能力跨越式提升的良好機遇。“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語種對外傳播平臺利用新傳播方式、新媒體平臺、多語種社交媒介,讓“渭南故事”成為有流量的公眾話題。

(稍後審核)正是迎風出海時 “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 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語種對外傳播平臺 向世界講好渭南故事_fororder_演示文稿1

  海外社交平臺網友留言 

  新開通的Facebook賬號“This’s weinan”及Twitter賬號,通過國際在線44種語言優勢,全方位推介渭南精品資源。內容多次被陜西省委宣傳部和陜西省文旅廳的官方賬號轉發點讚,主動融入大外宣媒體矩陣,形成賬號良性互動,為渭南的對外宣傳贏得了發展空間。

  此外,“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語種對外傳播平臺利用互聯網數字化傳播容量大、速度快、頻率高、能互動的優勢,通過“中英雙語直播+中文稿件+可視化傳播海報+外文集中宣發+海外社交賬號+精彩視頻”的全媒體多語種表達方式,全方位、立體化地向世界推介渭南新形象,講好渭南故事。

  線上線下垂直聯動 構建渭南國際傳播話語體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2021年6月21日給北京大學的留學生們回信,鼓勵他們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實的中國,把想法和體會介紹給更多的人,為促進各國人民民心相通發揮積極作用。習近平在回信中説,你們主動了解中國國情和中國共産黨歷史,這對了解中國的過去、現在、將來十分有益。

  為進一步展現外國人眼中的渭南形象,2021年9月9日,“十國青年”解碼幸福渭南國際傳播活動開啟,邀請來自10 個國家的15名留學生組成“絲路青年”團隊,利用6天時間深入5個縣(市、區)圍繞“解碼鄉村振興”“溯源黃河文明”主題進行調研。 

正是迎風出海時 “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 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語種對外傳播平臺 向世界講好渭南故事_fororder_WechatIMG1256

十國青年”解碼幸福渭南活動系列圖卡新聞

  “渭南市大荔縣的智慧農業是高科技農業,是機械化、電氣化、智慧化的農業,這裡的智慧農業可以幫助該地區解放人力,同時提高生産效率,隨著數據分析、5G 技術和人工智能等新功能的出現,我相信大荔的農業前景是光明的。”來自摩洛哥的留學生Youness Jord説道。

  在渭南市合陽縣洽川景區的處女泉,留學生們不禁吟誦起《詩經》。“以前我就對中國歷史文化感興趣,現在聽到《詩經》裏的愛情故事,對中國的了解更深入了!”來自玻利維亞的留學生Cristian Guarachi Mamani説道。

  2021年12月3日,“感知三農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來華留學生社會實踐與文化體驗活動在渭南舉辦,來自巴基斯坦、哈薩克斯坦、孟加拉國、泰國、老撾、柬埔寨等9個國家的20名留學生深入渭南農村,了解鄉村振興背後的渭南故事。

  “扶貧方案對於減少社會歧視必不可少,在陜西省渭南市的鄉村小學,我看到了美麗的校園和現代的多媒體教室,了解了中國政府在農村扶貧方面的具體措施。我很欽佩中國政府在脫貧方面做的努力,這些減貧舉措,對一些需要脫貧的國家很有借鑒意義。”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孟加拉國籍留學生Billah Masum説道。

正是迎風出海時 “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 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語種對外傳播平臺 向世界講好渭南故事_fororder_rBABCmGutCCAEGxTAAAAAAAAAAA605.660x495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孟加拉國籍留學生Billah Masum 攝影 吳明玲

  通過這些線下活動,留學生們從“刷存在感”到“深度參與”,探尋鄉村振興發展,感受文旅融合的獨特魅力,讓身在陜西的外國人在文化交流實踐中讀懂渭南,同時更好地塑造和展現中國形象。

  2021年12月28日08:02,以傳承黃河文明、弘揚黃河文化、感恩黃河哺育為主題的黃河系列題材電影之一《黃河入海流》,在CCTV-6頻道播出,實時收視率高達0.27%,位居全部頻道同時段收視率第一。此外,電影《家在黃河邊》已于2020年8月26日在渭南市開機,在《黃河入海流》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度挖掘黃河文化故事,講述渭南市深刻踐行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舉措成效。

  巧借十四運會東風 面向海內外講好渭南全運故事

  十四運會對於渭南來説,既是一場體育盛會,也是一次民生盛宴。2021年8月18日,十四運會火炬傳遞渭南市區站活動成功舉行,“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語種對外傳播平臺通過國際在線《直觀中國》欄目,利用圖文、短視頻等多樣且靈動的表達形式,進行中英雙語直播,向國內外展示了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火炬傳遞渭南站的熱烈現場。

  同時,針對十四運會,平臺利用國際在線多語種優勢,以十四運會賽事賽前準備、賽事保障、賽事精彩集錦等為主題,以“短視頻+圖文”的形式,可視化報道渭南十四運會相關新聞,讓渭南借著十四運會的東風,對外展示秦東兒女踏實進取、勇於奮進的新風貌。

正是迎風出海時 “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 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語種對外傳播平臺 向世界講好渭南故事_fororder_rBABC2GCWKqAZj1MAAAAAAAAAAA850.862x477.750x416

  渭南市體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曉燕向國際觀察員介紹“後全運時代”渭南體育事業如何發展 攝影 張華

  為講好“後全運時代”渭南故事,2021年11月3日,國際在線聯合十四運會組委會組織開展了“國際觀察員”雲上解碼“後全運時代”——多語種海外特色傳播活動。活動現場,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國際在線多語種記者、海外知名博主、在陜外籍友人以及留學生組成的“國際觀察員”,以線上視頻連線的形式,就“後全運時代”渭南全民健身如何高品質發展等話題向渭南市體育局相關負責人提問。渭南市體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曉燕回答了現場“國際觀察員”的提問後,還介紹了渭南全民全運氛圍和全民健身發展情況,讓“國際觀察員”們更全面、深刻的了解了“後全運時代”渭南體育事業的發展重點。

  雲上發力融合傳播 共同譜寫秦東文化旅遊新華章

  2021年10月,“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語種對外傳播平臺策劃《雲遊渭南》特別欄目,以海報、視頻、圖文等形式,報道華山雪景、洽川風景、白水格桑花、潼關古城、華州皮影等內容,使海內外受眾在疫情之下也能通過線上雲遊渭南,閱覽渭南美景。

  “華山真的太美了。”“這個美食看起來很好吃!”“哇!中國文化真的太令人驚訝啦!”2021年以來,針對華山音樂會、渭南美食等主題的系列視頻,海外網友紛紛在“This’s weinan”海外社交平臺賬號上留言。

  此外,《探訪非遺“夢”工坊》系列報道,通過專訪非遺傳承人、拍攝非遺技藝等形式,利用圖文、視頻等傳播方式對外展示了渭南非遺文化的獨特魅力。  

正是迎風出海時 “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 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語種對外傳播平臺 向世界講好渭南故事_fororder_IMG_5584.PNG

  “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新春九宮格圖卡

  一句“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既是渭南向世界發出的誠摯問候,也是渭南向世界發出的熱情邀約。回望來路,歷經3年的發展,“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語種對外傳播平臺已成為海內外華人和國外友人認識渭南、愛上渭南、結緣渭南的重要窗口,也是新時期渭南市以開放的姿態向世界展示國際化新形象的靚麗名片。未來,“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語種對外傳播平臺將以更廣闊的視野、更開闊的思維、更強勁的力度和更豐富的手段,創新講好渭南發展故事、文化故事、交流故事和合作故事,唱響渭南聲音,把一個真實、奮進、美好的渭南展示在世介面前。(文 祖亮 任振東 吳明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