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華州區“7·23”黃村山洪災害防禦工作入選“全國山洪災害預警避險十大典型案例”
2022-03-02 11:07: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近日,中國水利部推出了“2021年度山洪災害預警避險十大典型案例”,渭南市華州區“7·23”黃村山洪災害防禦工作位列其中。

渭南華州區“7·23”黃村山洪災害防禦工作 入選“全國山洪災害預警避險十大典型案例”_fororder_WechatIMG244

智慧水位報警終端 供稿 華州區委宣傳部

  2021年7月23日2時15分,因前期多日持續降雨加上遭受大暴雨襲擊,華州區高塘鎮澗峪行政村黃村組發生山洪災害。洪災發生前7月22日晚7時許,省、市、區氣象部門分別發佈暴雨黃色預警信息,晚9時許,華州區山洪災害防禦指揮部果斷要求南部山區各鎮組織山洪災害危險區群眾及時撤離。黃村組組長(預警信息監測員)黃彥軍迅速按照區水務局、高塘鎮政府電話指令組織群眾按山洪災害防禦預案制定路線撤離到預備地點。晚10時30分左右,全村153人全部集中撤離完畢。雖然當時該村部分河道堤防、道路、供水、供電、通信、雨量監測站等基礎設施嚴重損毀,山洪衝塌房屋6棟、學校1所、便民橋3座,導致204畝農田和106畝果樹絕收,直接經濟損失8700萬元,但因區水利局及時精準預警,當地政府決策果斷有力,提前6小時撤離群眾,避免了人員傷亡,實現成功避險。

渭南華州區“7·23”黃村山洪災害防禦工作 入選“全國山洪災害預警避險十大典型案例”_fororder_WechatIMG1747

救援群眾現場 供稿 華州區委宣傳部

  “7·23”黃村山洪災害的成功避險是群測群防預警機制、科技預警和精準研判相結合的結果,首先得益於省級平臺全面部署。2021年,陜西省加大山洪災害防禦投入力度,構建省市縣一體化應用平臺,改造升級267個自動雨量站、154個自動水文站、增設69個站點衛星通信功能,科技的支持保障了汛情雨情預測、預警、預報的及時性和精確度,為政府部門精準決策提供了科學依據,為群眾安全撤離爭取了時間。完善的預警體系、有效的群測群防機制和科學精準的研判決策相得益彰,夯實了山洪災害預警避險的基礎。(文 楊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