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雞外貿何以逆勢增長?
2022-03-02 10:24:02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轉載)寶雞外貿何以逆勢增長?_fororder_QQ圖片20220302100219

 一月二十六日,寶雞九龍天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申報進口的四票美粧用品,在寶雞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商監管中心順利驗放。

  近日,寶雞2021年外貿數據公佈:外貿進出口總值88.1億元,同比增長10.9%,創歷史新高。能取得這樣的成績,對於寶雞而言,是很不容易的。那麼,寶雞是如何實現外貿逆勢增長的呢?

  ■ 不斷壯大外貿主體

  連日來,在位於寶雞綜合保稅區的寶雞怡泰昌紡織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伴隨著機器的轟鳴聲,工人們正忙著趕制一批出口日本的羽絨被、羽絨睡袋,格外忙碌。 “我們是入駐保稅區的首家企業。從去年3月開始,在市商務局等相關部門的幫助下,我們抓緊生産,出口日本的訂單不斷增多。去年,公司出口額達1600多萬元。”公司負責人賈帥説,“今年,出口日本的訂單更多,預計進出口額能達5000多萬元。”

  2021年3月,寶雞綜合保稅區封關運行,成為西部唯一非省會城市的綜合保稅區。“目前共有31家企業簽署入區協議,總投資35億元,其中加工製造企業11家、一般貿易及供應鏈企業17家、物流倉儲類企業3家,涉及國際冷鏈中心、電子電器等領域。”寶雞綜合保稅區相關負責人介紹。

  “外貿經營主體活力的增強,有力支撐了外貿的增長。2021年,寶雞市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共457家,其中民營企業333家,進出口總值60.9億元,同比增長18%。”寶雞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寶雞出臺了《幫扶外貿企業應對疫情恢復經營若干措施》等文件,開展“大調研、送服務、解難題”系列活動,深入外貿企業“手把手、一對一”指導服務,支持東嶺集團、寶石機械、秦川機床、寶鈦集團等外貿龍頭企業做大做強,同時“抓大不放小”,採取多種措施抓好中小外貿企業孵化和培育,2021年共新增外貿企業106家。

  ■ 加強外貿轉型升級

  一直以來,鈦材、紡織等領域的企業是寶雞外貿的主力軍,如今寶雞外貿隊伍名單上將新增不少細分領域的龍頭企業,福士集團就是其中之一。

  福士集團是德國汽車管路連接技術領域的冠軍企業,已售出超過10億件應用於氣制動系統的接頭、超過3000萬根SCR管路,主要服務於卡車、客車、乘用車等領域。寶雞2021年第三批招商引資項目集中簽約活動上,福士集團與蔡家坡經開區管委會正式簽署總部企業入區協議。此項目的成功落地,標誌著蔡家坡向打造中國西部汽車及零部件製造基地的目標又邁進一步。

  蔡家坡經開區的發展是寶雞推動産業轉型升級、促進貿易高品質發展的縮影。目前,寶雞已成功創建眉縣常興紡織工業園、眉縣獼猴桃産業園、寶雞高新區等3個國家級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創建蔡家坡經開區、姜譚經開區等4個省級經濟技術開發區。

  ■ 新業態蓬勃發展

  1月26日,寶雞九龍天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申報進口的4票美粧用品,經寶雞海關監管,在寶雞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商監管中心順利驗放。這是寶雞首單“1210”模式跨境電商商品,標誌著跨境電商保稅進口新業態正式在寶雞運營。

  “1210”模式,也稱為“1210”網購保稅進口模式,是境內個人或電子商務企業通過指定的綜合保稅區等區域,在經海關認可的電子商務平臺實現跨境交易的跨境電商進口專用模式。近年來,寶雞市積極培育跨境電商新業態,推動外向型經濟高品質發展。寶雞綜合保稅區于2019年12月獲得國務院批復,2021年3月正式封關運行。

  2021年4月,寶雞入選全國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城市。在借鑒國內其他城市發展跨境電商經驗的基礎上,寶雞綜合保稅區建成跨境電商監管中心,並於2021年12月通過西安海關驗收。

  此外,“9710”(跨境電商B2B直接出口)、“9810”(跨境電商海外倉直接出口)等業務也將在寶雞開通,使更多的寶雞産品可通過跨境電商平臺走向世界。(陜西日報文/圖  記者 田錫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