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區:科創蓄力 化“關鍵變數”為“最大增量”
2022-03-30 10:35:40來源:中國網編輯:陳鏘責編:高崗

  2月4日,北京冬奧會盛大開幕,在理念創新與科技力量的完美結合下,冬奧會開幕式向世界呈現了一場空靈浪漫的藝術盛宴。震撼視效的背後,除京東方、利亞德等行業巨頭,還有一家來自西安高新區的硬科技企業,西安諾瓦星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諾瓦星雲”)。

  諾瓦星雲自主研發的超高解析度伺服器、超大規模視頻拼接器、超十萬張接收卡,為冬奧開幕式LED顯示系統提供了操控精準、備份安全的控制系統。同時,其單口8K控制技術為全國超過20塊8KLED顯示巨屏提供了技術支持,讓觀眾不用到鳥巢現場,也能獲得身臨其境的冰雪視覺體驗。

  鮮為人知的是,這家“低調”的科技企業憑藉其突出的科技創新能力,已經多次與國際大型體育賽事“結緣”。早在2008年,諾瓦星雲的初創團隊就成功打破國外技術壟斷,點亮了北京奧運會“盤古大觀”主背景屏。此後,2016年裏約奧運會、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2019至2022年央視春晚等頂級活動背後,均有諾瓦星雲的身影。

  諾瓦星雲是西安高新區科創企業的傑出代表,但並非唯一。數十年來,西安高新區通過不斷厚培創新創業土壤,培育出了眾多優秀的高新技術企業,誕生了一批又一批科技創新成果,為國家及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眾生活水準提升貢獻科技力量。

  就在過去一年,由陜西中建建樂智慧機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的“防疫服務機器人”“防疫消殺機器人”“體溫檢測機器人”等多款防疫抗疫智慧産品在抗疫一線發揮了特殊作用;由西安光機所研製的艙外航天服攝像機,記錄下了聶海勝、劉伯明“太空漫步”的驚艷一刻;在“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中,中航富士達提供的高階數低無源互調連接器及電纜組件、替代進口穩相電纜組件為信號傳輸發揮了重要作用……

西安高新區:科創蓄力 化“關鍵變數”為“最大增量” “奮進高新 揚帆快航”系列報道之一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330091706

  在此之前,西安高新區還誕生了全球新一代人工晶狀體、我國首顆物聯網核心晶片、啟明910/920兩代人工智能加速晶片、我國首套GPS晶片組及首個全球無線通信安全國際標準等一批具有硬核實力的科技創新成果。

西安高新區:科創蓄力 化“關鍵變數”為“最大增量” “奮進高新 揚帆快航”系列報道之一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330091711

  人才、資金、平臺等各類科技創新要素的不斷聚集,是西安高新區科技創新活力持續迸發的源泉。

  數據顯示,目前,西安高新區擁有49家科研院所、311個重點研發平臺、186家新型研發機構、3800多家高新技術企業,華為、中興等一批行業領軍企業佈局研發中心,高瓴、紅杉資本中國基金、IDG資本、深創投等一批國內知名投資機構相繼投資科創企業,形成了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術、光電晶片、信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智慧製造等科技産業集群。除此之外,西安高新區還有古都數十所高校源源不斷的人才輸送。

西安高新區:科創蓄力 化“關鍵變數”為“最大增量” “奮進高新 揚帆快航”系列報道之一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330091716

  過去的發展中,科技創新是西安高新區的“靈魂”和“密碼”,在國際競爭日趨激烈、高品質發展需求更為迫切的今天,科技創新依然是西安高新區制勝未來的關鍵。

  2021年,面對“雙區”建設的新使命及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建設的新機遇,西安高新區再次把科技創新放在高品質發展的核心位置,啟動建設“科創高新”,以科創蓄力,向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加速邁進,爭當高品質發展排頭兵。

  在“科創高新”的宏觀引領下,西安高新區先後啟動絲路科學城、絲路軟體城建設,出臺“科創九條”“上市十條”和推動秦創原建設“1+3”實施方案等政策措施,加速建設秦創原西安科創基金園、秦創原積體電路加速器等一批創新平臺,為打造秦創原使命踐行區、核心引擎區和示範樣板區注入強勁動能。

西安高新區:科創蓄力 化“關鍵變數”為“最大增量” “奮進高新 揚帆快航”系列報道之一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330091721

  數據是最好的成績單。過去一年,西安高新區新認定高新技術企業和入庫科技型中小企業分別達到1513 家和3207家,增長均超過30%,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達6.64%,技術合同認定額達650億元,有8家企業成功上市,其中4家登陸“科創板”,科技金融互乘放大效應更加凸顯。

  2022年,西安高新區謀劃19個“科創高新”項目,繼續強化科技創新這條“生命線”,以更強的舉措、更大的作為,奮力實現包括R&D支出GDP佔比7.5%,技術合同交易額780億元,高新技術産業産值增長30%等一系列目標,為“四個高新”及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建設積蓄更加強勁的動能。(通訊員 張靜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