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合陽:種養結合 打造綠色循環生態農業
2022-04-28 10:19: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鏘責編:高崗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踔厲奮發爭春早,鄉村振興東風勁。426日,在渭南市合陽縣甘井鎮鄉村振興高品質發展示範園區的北京鴨養殖廠內,一群北京鴨正在悠閒地吃著草料,嘰嘰喳喳的鴨叫聲此起彼伏。

陜西合陽:種養結合 打造綠色循環生態農業_fororder_15121145-953E-4FD2-91ED-A49151F12BAA

北京鴨養殖廠

  而園區另一邊的香菇大棚中,一字排開的香菇架上,一袋袋菌棒層層疊疊,鮮嫩的香菇緊緊簇擁,長勢喜人,一陣陣淡淡的鮮菇清香撲鼻而來。

  “今年北京鴨養殖廠的分紅是11萬元,有機肥廠的分紅15萬元,黑水虻養殖車間再有分紅26萬元,香菇大棚分紅接近40萬元,再加上蘋果冷凍庫的10萬元分紅。”合陽縣甘井鎮麻陽社區黨支部書記梁登昌掰著手指頭算了一筆賬——今年集體收入預計能夠超過100萬元。

陜西合陽:種養結合 打造綠色循環生態農業_fororder_24DD14D7-07DF-4D83-95E2-96F49DD690EB

農戶檢查香菇生長情況

  甘井鎮鄉村振興高品質發展示範園區佔地3000畝,共有8個分區,包括甘井高效設施産業園、麻陽冷鏈物流園、甘井千畝蘋果示範園、宏昇菌業現代産業園、麻陽社區“黑水虻”養殖車間、麻陽社區有機肥廠、甘井鎮北京鴨扶貧産業園和甘井社區鴨餅廠。

陜西合陽:種養結合 打造綠色循環生態農業_fororder_3967B12E-4144-488B-89B2-4E171C8F29CE

長勢喜人的香菇

  “這些是去年12月甘井鎮和外地企業共同開發投資的,鎮上集體經濟聯合社通過集中土地流轉的形式入股,一個菇棚每年可以收四茬香菇,經濟效益在兩三萬元左右。”甘井鎮鎮長孫素霞在香菇大棚內指著一排排香菇説道。

  為了提高利用率,大棚裏不僅種植夏菇和冬菇,村民還會在種植香菇的間歇期,栽上菠菜、青椒等農作物,收成之後每個大棚經濟收益又增加2萬多元。

  據了解,甘井鎮鄉村振興高品質發展示範園區總投資1.3億元,鎮上的北京鴨養殖廠、黑水虻養殖廠、有機化肥廠、蘋果種植等也是集體經濟收入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些産業不僅讓原來9個貧困村的952戶貧困戶脫貧,還拓寬了村民們的增收致富渠道。

陜西合陽:種養結合 打造綠色循環生態農業_fororder_F51A9B65-34BF-4023-B763-E51D3C274196

甘井鎮鄉村振興高品質發展示範園區

  “甘井鎮的集體經濟産業亮點不僅體現在産值上,而且在於其綠色農業所形成的有機循環。甘井鎮有大量的蘋果種植園,我們現在香菇大棚所用的菌棒就是廢棄蘋果樹枝條所製成的。”負責香菇大棚種植的鐘銳説道,他們每年將廢棄的蘋果樹枝條收集後,經過粉粹、蒸熟、點菌、地養等工藝,就成為香菇養殖所需的菌棒,這些菌棒長完四茬香菇後,通過發酵、分解又成為優質的有機肥料,不僅反哺蘋果樹,還可以改良土壤。

  在另一條有機循環産業鏈上,為了控制北京鴨養殖産生的大量糞便污染,甘井鎮建立了“黑水虻”養殖車間,每年能夠處理6000噸糞污,而黑水虻又能産出1200噸的新鮮能量蟲,這些能量蟲是畜禽養殖所需要的重要高蛋白飼料。畜禽養殖同時産生的糞便與廚余垃圾可作為有機肥料代替化肥,再次送入蘋果産業園,從而構建一條“北京鴨黑水虻有機肥蘋果”的綠色循環農業模式。

  “這種形成閉環的綠色農業模式,不僅使得鄉村經濟有産業、有支柱,而且增加了農村集體經濟收入,既減少了污染又讓農民的錢袋子鼓起來。”孫素霞説,在綜合考慮地域特色與資源稟賦、建設進展與成效、經驗模式代表性與推廣性等方面的基礎上,甘井鎮所建設的綠色循環産業綜合體已經逐漸形成規模。

  甘井鎮的北京鴨養殖廠年産值312萬元,帶動周邊地區80261人就近就業;宏昇菌業現代産業園帶動麻陽社區60戶村民增收,同時解決周邊500多個勞動力就業;麻陽社區有機肥廠年生産各種肥料1萬多噸,為80261名群眾增收致富。梁登昌介紹:“為了增加配套産業,我們未來還要建設鴨餅廠,項目建成後,每天可生産鴨餅16000份,年産值1051.2萬元,到時候能至少帶動100多名村民就業呢!”(文/圖 吳明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