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救治生命的青春華章 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榮獲第20屆“陜西青年五四獎章集體”
2022-05-05 15:29: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高崗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近日,由共青團陜西省委、陜西省青年聯合會發起的第20屆“陜西青年五四獎章”個人(集體)候選名單揭曉,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榮獲第20屆“陜西青年五四獎章集體”。

  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成立於1956年,由國內著名外科學專家、醫院創始人之一陳向志教授創建。六十余載風雨砥礪,而今,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已發展為擁有三個醫療單元、132名醫護人員的陜西省重症心臟病救治先鋒團隊和精銳力量,是國家首批心血管病區域醫療中心的重要成員;曾先後獲得陜西省總工會“創新工作室”及陜西“最具滿意度醫療團隊”“醫療技術飛躍獎”、西安交通大學“紅旗團支部”等榮譽稱號。

書寫救治生命的青春華章 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榮獲第20屆“陜西青年五四獎章集體”_fororder_圖片1

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成員合影

  心外座右銘:不斷求索,勇攀醫學高峰

  多年來,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秉承“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的信念,探索求新,攻堅克難。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體外生命支持技術——ECMO挽救了眾多危重患者的生命,但ECMO設備及耗材等核心技術被國外長期封鎖,導致“救命神器”國産化困難重重。為了打破技術壁壘,破解ECMO自主化研製的“卡脖子”難題,早在2017年,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就成立了開展ECMO臨床工作和相關耗材研發的“青年突擊隊”,數年來,“青年突擊隊”克服重重困難、衝破一個個技術關卡,終於在2020年5月研製出國內首臺具有長效穩定抗凝涂層的國産化ECMO系統;2021年11月,中國首款自主研發的ECMO成功應用於臨床,實現了國産重大醫療器械自主化研發的突破。

書寫救治生命的青春華章 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榮獲第20屆“陜西青年五四獎章集體”_fororder_圖片2

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轉運患者

  心外口號:敢與死神掰手腕

  2021年6月,雲南某醫院ICU一名37歲的重症心肌炎患者病情危重,呼吸循環衰竭,急需ECMO救治,家屬千里求援;西安交大一附院ECMO團隊青年醫生郭鋒偉、鐘亮、劉鋒鋒立刻攜帶急救設備,飛機輾轉高鐵,跨越1700多公里,成功實施ECMO輔助的重症患者固定翼飛機轉運;2021年12月,接到漢中市一名36歲心源性休克患者急需ECMO支持消息後,西安交大一附院ECMO小分隊星夜兼程,火速趕往當地醫院實施體外生命支持技術,綜合考慮患者病情和當地醫療條件,西安交大一附院ECMO小分隊又連夜奔襲300多公里,將患者安全轉回心外ICU治療。

  西安交大一附院“心外ECMO青年先鋒隊”足跡遍佈甘肅、陜西等多省市,成功救治近500例危重症患者,總脫機率達60%,生存率達50%以上。依靠過硬的技術,西安交大一附院“心外ECMO青年先鋒隊”築牢了“急救5分鐘生命鏈”,建立了西安市、陜西省乃至西北地區急危重症患者ECMO救治“一小時快速反應圈”,也為西安交大一附院國家醫學中心建設貢獻了青春力量。

書寫救治生命的青春華章 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榮獲第20屆“陜西青年五四獎章集體”_fororder_圖片5

醫務人員馳援抗疫一線

  心外擔當:國家有需要 勇敢向前衝

  作為新時代的青年團隊,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醫護人員心懷“國之大者”,時刻準備著,確保只要國家和人民有需要,心血管外科就能做到關鍵時刻衝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

  2020年疫情期間,一名66歲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因氧合功能難以維持而命懸一線,接到搶救指令後,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ECMO團隊火速集結,僅用時25分鐘便順利完成ECMO植入術。在接下來3個多月對患者的救治中,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ECMO團隊和治療組的醫護人員們不眠不休,艱苦鏖戰,攻破一個又一個技術難關,6次將患者從死亡線上拉回。

  2021年底,西安發生新冠疫情,“紅手印”成了醫院“流行色”。“我是黨員我先上!”“我去過武漢,請派我到一線!”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劉淼淼、王皓冬等17位青年醫護奔赴西安市胸科醫院支援;青年醫師郭鋒偉、鄧超作為省級醫療組骨幹力量,被抽調參與陜西省危重新冠患者的ECMO救治工作……從2021年12月14日至2022年1月25日,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共救治急危重症患者逾百人次,成功實施心外手術85例。

書寫救治生命的青春華章 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榮獲第20屆“陜西青年五四獎章集體”_fororder_圖片8

醫務人員為患者進行手術

  心外目標:精益求精 挑戰極限

  如今,走過66年春秋的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正煥發出蓬勃的生機和嶄新的活力。僅54張病床的科室,年手術開展量近1500例,重症患者收治率和病床週轉率居西北第一;成功實施世界首例“主動脈瓣置換+右室憩室修補+Peek材料3D列印全胸骨再造術”;完成國內首例微創“多瓣膜置換+冠脈搭橋”等高難度多病種複合性心臟微創手術;青年醫生李靜連續兩年榮獲全國“青年醫師微創瓣膜手術大賽”一等獎;科室年大血管疾病救治量近400余例,患者圍手術期存活率95%,1年隨訪生存率93%;多名青年骨幹在《歐洲心臟雜誌》等國際頂級期刊中發表SCI論文近百篇,最高影響因子29.98……

  在逐夢的道路上,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牢記社會責任,成立了青年志願服務隊,從2015年啟動“救助貧困家庭先心病兒童”公益項目開始,累計篩查千余名兒童,為近500名先心病患兒實施手術並減免住院費。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青年黨員、團員積極投身公益,參與愛心義診、學雷鋒、蒲公英志願者等公益服務,以實際行動踐行新時代青年播撒愛心、奉獻青春的社會責任。(供稿 文/圖 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