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大興醫院:寓“醫”于樂 助力患者更快更好康復
2022-05-07 15:39: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高崗

  “真好呀,通過這種比賽讓我們更有熱情,燃起了康復信心。”“我媽媽好久沒這麼開心了,謝謝你們,太貼心了。”日前,在西安大興醫院康復醫學科舉辦的“趣味運動會”現場,患者及家屬們的加油聲、歡呼聲、鼓掌聲連成一片,整個病區充盈著歡快的氣息。

  此次趣味運動會是西安大興醫院康復醫學科舉辦的第二屆運動會,運動會主要突出大眾性、趣味性特點,整合運動學、康復醫學相關理論,共設有“坐立位疊被子”“抓木釘”“洗漱”三個環節。

  “坐立位疊被子”環節上,經過治療師示範,病區裏的“運動員們”各顯身手,既鍛鍊了動手能力,又提高了自理能力和自我服務意識,幫助患者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抓木釘”環節中,“運動員們”需要在最短時間內將桌上的木釘放進籃子裏。據介紹,“抓木釘”活動可以改善患者上肢及手眼的協調性,提高患者手指抓握及對指能力,訓練患者上肢運動的準確性,同時,“抓木釘”活動還可以幫助患者克服患肢屈曲痙攣,是上肢功能訓練的基礎項目。

  對於西安大興醫院康復醫學科裏的患者而言,日常簡單的擦臉、洗手、擰毛巾等動作也是“高難度”項目,順利完成的每一步,都是患者們平常多次重復努力的成果。據了解,“洗漱”可以改善患者的手部靈活度、雙手協調能力以及對力度的控制等;“擰毛巾”可以增加患者的手部肌力。

  比賽結束後,西安大興醫院康復醫學科為優秀的“運動員們”送上了獎勵。“康復訓練不僅僅是單純的機械重復,也可以充滿樂趣。我們和患者是並肩作戰的戰友,要共同協作驅趕病痛。”西安大興醫院康復醫學科主任鄒慧莉説。

  西安大興醫院康復醫學科目前可開展腦卒中、腦外傷、骨折術後、重症及肺呼吸、頸腰椎疾病、肩關節疾病、膝關節疾病以及各種慢性疼痛的康復,科內設有功能評定室、物理治療室、運動治療區、作業治療區、語言治療室和中醫特色治療室。(文 趙靜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