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蒲城:粽子飄香增收忙
2022-05-17 17:58: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鏘責編:高崗

  在渭南市蒲城縣,提起粽子,很多人會想到興鎮。興鎮的粽子年銷售額1000多萬元,小小的粽子逐漸成為這裡的一張“致富名片”。

  “興鎮粽子,大棗、純米、豆沙品種齊全,個大味美。”5月12日上午,蒲城縣體育場市場內,張濤和妻子王曉娟高聲吆喝著,不一會兒,攤位前便圍滿了人。

渭南蒲城:粽子飄香增收忙_fororder_WechatIMG107

村民整理包好的粽子

  張濤是興鎮興北村人,37歲的他已經在粽子行業打拼了近20年。“我是高中畢業那年進入粽子行業的,目前工作日每天零售粽子2000多個,週六、周天每天能賣3000多個,加上批發,平均每天能賣1萬個。”張濤説。

  “一個粽子裏面放5顆棗,米要包夠。包的時候要壓緊,用繩子捆緊,防止散掉。”5月13日,在位於興鎮興東村的秦香佳粽生産車間,負責人楊艷茹正在給工人們示範包粽子。            

渭南蒲城:粽子飄香增收忙_fororder_WechatIMG106

粽子飄香

  “1995年我就開始包粽子、賣粽子,到現在已經27年了。剛開始一年賣兩三萬個,現在每年能賣30多萬個,在原來純米、紅棗粽子的基礎上增加了豆沙、糜子粽子等。目前我的公司一共有20多名工人。”楊艷茹説道,她15歲就跟著村上的一位老人學包粽子,當時是為了給結婚的姐姐“送端午”。“沒想到包粽子後來成了自己的事業,也成了家庭的産業。”楊艷茹笑著説。

  “從楊艷茹開始賣粽子時,我就跟著她包粽子。因為我身體患有殘疾,不方便外出打工,在這裡我每天能掙近200元,很滿足。”耿仙雲一邊捋著葦葉一邊説。

  進入5月,興鎮的各個粽子生産車間便忙碌起來。在一些粽子加工企業,工人們將傳統工藝和自動化生産模式相結合,大幅提高了粽子生産效率。

  “通常情況下,新鮮粽子保質期很短,抽真空後保質期可以延長到90天左右。”“老熟人粽子”創始人黨曉燕介紹。

  據了解,興鎮粽子生産主要分佈在興東村、興西村和興北村,現有較大規模生産作坊4家、散戶30多戶,每年粽子總銷量400多萬個,産值1000多萬元。

  除了在蒲城當地銷售,這裡的粽子也深受西安、咸陽等周邊地區歡迎,依託互聯網平臺,興鎮的粽子更是銷往新疆、甘肅等地。“下一步,我們準備在當地牽頭成立粽業協會,讓粽子産業更規範,將品質把控好、品牌建設好,讓小粽子發展成群眾致富的大産業。”興東村黨支部書記李玉林説。(文/圖 程軍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