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二附院兒內科副主任楊琳:不為繁華易“醫”心
2022-06-01 12:02: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高崗

視頻製作:沈盼

  在回顧自己的求學經歷與工作經歷時,西安交大二附院兒內科副主任楊琳用“不太愛挪地兒”來形容自己。儘管大學時選擇醫學專業並不是楊琳本人的意願,但回顧近三十年的職業生涯,楊琳從未後悔過成為一名醫生。

  學醫並不容易。在原白求恩醫科大學讀書期間,有老師告訴楊琳,如果覺得學醫太過辛苦的話,可以考慮調整自己的職業方向,而楊琳“堅決拒絕”了。楊琳説:“因為在實習期間,老師、病人對我的認可度還是比較高的。雖然是實習,但老師是以住院醫生的標準來要求我的,我也基本能夠完成老師交代的任務,這讓我獲得了很大的滿足感和成就感。我認為我自己可以成為一名醫生。”

  1994年大學畢業後,楊琳選擇了回到故土,成為了西安交大二附院兒內科的一名醫生。成立於1937年的西安交大二附院兒科,是西北地區最早創立的、從事現代高等醫學教育的大學附屬醫院兒科;2020年底,西安交大二附院啟用了兒科住院大樓,開設了小兒神經、血液、內分泌、呼吸、心腎、新生兒等多個專業。二十餘年裏,看著兒內科從僅有一層病區到發展成“院中院”,楊琳感慨科室發展的艱難,也感激一路上患者的肯定、同事及前輩身上的幫助以及社會的支持。

  患者的肯定是楊琳始終走在醫學道路上的重要原因之一。2021年,楊琳的一位“小病友”找到了楊琳。他表示,多年來他一直都關注著楊琳、惦記著楊琳。儘管楊琳對他的記憶已並不那麼深刻了,但聽到他的話後,楊琳非常感動、非常滿足。楊琳説:“這是對我從業莫大的鼓勵。”

西安交大二附院兒內科副主任楊琳:不為繁華易“醫”心_fororder_圖片2

西安交大二附院門診諮詢處 攝影 馬琪

  2021年底,西安發生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看到醫院同事們有的只要有一線可能就堅持到崗,有的在不能到崗的情況下主動報名成為社區志願者,同為醫生的楊琳感動又驕傲。楊琳説:“無論碰到什麼樣的狀況,醫療機構都是正常在運轉,因為我們知道,患者需要我們,我們必須去。”楊琳認為,這就是醫務工作者的精神、也是她向前的動力。

  一路走來,楊琳非常感激在西安交大二附院遇到的每位前輩。楊琳説:“在科室發展過程中,我們所有的教授老師秉承‘以老帶新’方式,耐心地扶持我們年輕人的成長。有些教授雖然離開了臨床工作崗位,但是時不時還會給我們一些教導,積極地為我們兒科發展做貢獻。”

西安交大二附院兒內科副主任楊琳:不為繁華易“醫”心_fororder_圖片1

楊琳(右一)與患者家屬溝通 攝影 沈盼

  除此之外,整個社會對於醫療的關注也讓楊琳備受鼓舞。2021年12月初,西安交大二附院收治了一名1歲的患者康康(化名)。經診斷,康康被確診為脊髓型肌萎縮Ⅰ型,而針對基礎病進行治療的藥物諾西那聲鈉注射液則高達55萬元一支,高昂的醫藥費對於康康一家來説根本難以承擔。就在康康的母親感到絕望自責時,國家醫保局公佈了進入醫保的74種新藥,而諾西那生鈉注射液以3.3萬元每支的價格進入新版醫保藥品目錄,康康迎來了生命的曙光。2022年1月4日,正值西安疫情焦灼時期,在多方的協調溝通下,以西安交大二附院教授黃紹平及楊琳為領導的兒童神經專業團隊成員穿戴好隔離衣,進入重症監護病房,為康康進行了諾西那聲那鞘內注射治療。用藥之後,康康的病情迎來了好轉,楊琳等醫護人員也松了一口氣。楊琳説:“國家對於醫療行業的支持、對於患者的支持,讓普通的家庭都能夠接受治療,對我個人而言是觸動非常大的,讓我們在更好地保障患者健康方面擁有了堅定信心。”

西安交大二附院兒內科副主任楊琳:不為繁華易“醫”心_fororder_圖片3

楊琳回顧西安交大二附院兒童病院發展歷程 攝影 李冰蕊

  作為一名醫生,保障患者健康,最重要的是精煉醫術。在楊琳的職業生涯中,她曾多次被西安交大二附院派出學習。楊琳説:“外出學習就是要把先進的技術帶回來,通過不斷的學習惠及更多的患兒。醫院豐富的培訓平臺給了我很多學習的機會,對於我從醫有莫大的幫助。”現在已是西安交大二附院兒內科副主任的楊琳,總是積極鼓勵科室的年輕醫生繼續學習,不斷充實自身“知識庫”,讓科室力量更加強大、也讓更多患兒從中受益。

  如今的西安交大二附院兒內科在神經發育、生長髮育等專科承擔著多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和省級科研課題,科室建設已取得了較多亮眼成績。楊琳希望,在醫院的大力支持下、在前輩們的帶領下,兒童病院發展能夠更上一層樓,為更多患兒健康增添福祉。(文 馬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