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中國秦腔藝術節將於6月13日在西安正式啟幕
2022-06-02 18:15: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高崗

  6月2日,第九屆中國秦腔藝術節(以下簡稱“藝術節”)新聞發佈會在陜西西安易俗社文化街區舉行。發佈會上,藝術節執委會宣佈本屆藝術節將於6月13日至24日在陜西西安及周邊地市舉辦。這是時隔十二年,藝術節再次來到西安。

第九屆中國秦腔藝術節將於6月13日在西安正式啟幕_fororder_1

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柳萍在發佈會上致辭 攝影 屈紅偉

  中國秦腔藝術節是秦腔藝術的一場盛會,每兩年舉辦一屆。本屆藝術節將突出融合、創新、親民和參與性等特點以及“秦腔的盛典、人民的節日”這一主題。藝術節設置有開幕式、名家“走進群眾”、名團“走進校園”、名劇“走進影院”、優秀劇目百場演出、大秦之聲唱響三秦、劇團開放日、高峰論壇、閉幕式及頒獎禮九大版塊。

  6月13日,秦腔經典劇目《三滴血》將在西安易俗大劇院上演,拉開本屆藝術節的序幕。此後,73台秦腔大戲以及3D秦腔電影《三滴血》將在藝術節期間“走進”各大劇場和影院,與戲迷見面。本屆藝術節是一場“名家雲集”的盛會,將有來自多個院團的名家與新秀齊聚陜西,更有30余位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以戲為媒,為人民群眾奉獻精彩演出。

第九屆中國秦腔藝術節將於6月13日在西安正式啟幕_fororder_2

本屆藝術節資料片 供圖 藝術節執委會

  本屆藝術節採用了“線上+線下”的模式,讓大量參演劇目通過“雲劇場”“慢直播”等平臺進行線上展示,令“秦聲秦韻”飄向五湖四海。參加本屆藝術節的眾院團,將借劇團開放日板塊活動,開展文旅推介會、戲迷見面會、戲迷分享會等系列子活動,通過生動鮮活的秦腔展示,讓秦腔藝術與人民大眾貼得更近,展示西安“梨園之都”的全新形象。此外,藝術節執委會將開展“戲迷樂園”“名家面對面”“西演杯——戲迷群英會”等活動,在易俗社文化街區中心舞臺每天定時安排演出,以增強藝術節期間群眾的參與感。

第九屆中國秦腔藝術節將於6月13日在西安正式啟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02134129

陜西省戲劇家協會主席劉遠(左二)介紹本屆藝術節特點 攝影 趙景煊

  本屆藝術節以跨界融合的方式和豐富的數字技術手段,努力讓古老藝術煥發新生,助力傳統戲曲走入當代年輕人心中。藝術節以“秦腔是最古老的搖滾”為突破點,邀請本土較具影響力的搖滾歌手參與創作,運用現代動漫製作技術和表現手法,創作並推出“數字虛擬人”為本屆藝術節的形象代言人,以“動漫+搖滾+秦腔”的互聯網傳播新思路,通過線上虛擬現實和線下真人演出的結合,創新秦腔藝術表現形式,向更廣泛的人群傳遞秦腔之美、戲曲之美。

  西安有著悠久的歷史文化傳統與深厚的傳統戲曲資源積澱,是秦腔藝術的重要溯源地和“中國秦腔藝術節”的起源地。中國秦腔藝術節此前已成功舉辦了八屆,其中首屆和第五屆都是在西安舉辦。此次藝術節再度落地西安,為西安打造秦腔藝術品牌、擴大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推動文旅融合高品質發展、提升城市影響力帶來了難得的機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