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黃河文化 解碼多彩渭南】“國際講解員”探秘渭南澄城産業振興新圖景
2022-06-02 18:01: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鏘):5月31日,由教育部國家留學基金管理委員會指導,長安大學、中共渭南市委宣傳部、國際在線陜西頻道主辦,渭南市文化和旅遊局、渭南市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中共澄城縣委宣傳部協辦的國際講解員“感知黃河文化 解碼多彩渭南”活動在陜西省渭南市啟動。

  期間,來自尼日利亞、安哥拉、尼泊爾、馬達加斯加、蒙古國、馬裡、巴基斯坦、玻利維亞、俄羅斯、也門、孟加拉等17個國家的留學生,擔任專屬“國際講解員”,深入陜西渭南澄城縣,觀摩苗木繁育的最新成果,品鑒“澄城櫻桃”的獨特風味,一探當地鄉村振興的豐富實踐。

  品甜蜜櫻桃 感美好生活

  6月1日的澄城縣櫻桃交易市場,吆喝聲、交易聲此起彼伏,一單單銷往全國各地的“新交易”正在這裡“簽訂”。俄羅斯8號、塔馬拉、布魯克斯、美早……伴隨著各大品種輪番上市,眼下的澄城櫻桃正被售往全國各地。

【感知黃河文化 解碼多彩渭南】“國際講解員”探秘渭南澄城産業振興新圖景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02152733_副本

外國留學生品鑒“澄城櫻桃” 攝影 吳明玲

【感知黃河文化 解碼多彩渭南】“國際講解員”探秘渭南澄城産業振興新圖景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02152639_副本

外國留學生正在體驗櫻桃採摘 攝影 陳鏘

  “好甜!”“這裡的櫻桃個頭好大啊!”“我最喜歡俄羅斯8號!”走進澄城縣莊頭鎮郭家莊村,各國留學生們目不轉睛,被高高挂在枝頭的各類櫻桃品種吸引了。來自俄羅斯的留學生李志成對眼前的園中場景感到十分歡喜,在鏡頭前不住地展示手中的櫻桃。

【感知黃河文化 解碼多彩渭南】“國際講解員”探秘渭南澄城産業振興新圖景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02152623_副本

剛果(布)籍留學生莫琳與馬達加斯加籍留學生林雅(右)在莊頭鎮郭家莊村的櫻桃種植園裏 攝影 陳鏘

  “我們馬達加斯加也有櫻桃生長,不過個頭稍微小了點。今天品嘗到了各類美味的澄城櫻桃,這讓我感覺很滿足。”來自馬達加斯加的留學生林雅與同行的剛果(布)籍莫琳討論體驗感受。

【感知黃河文化 解碼多彩渭南】“國際講解員”探秘渭南澄城産業振興新圖景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02152631_副本

馬達加斯加籍留學生林雅(中)、剛果(布)籍留學生莫琳(左)與澄城縣莊頭鎮幹部段旭恒用法語交流 攝影 陳鏘

  “因為地理條件等原因,我們國家沒有櫻桃,剛剛品嘗了好幾個品種,我覺得很甜。希望能夠了解到更多的中國農業知識,以後幫助我的國家去發展現代農業。”莫琳説。

【感知黃河文化 解碼多彩渭南】“國際講解員”探秘渭南澄城産業振興新圖景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02152643_副本

來自孟加拉國的留學生帕潤展示採摘的櫻桃 攝影 陳鏘

  地處北緯35度優生果區,地理環境適宜櫻桃種植,種種優勢條件使得櫻桃産業成為了莊頭鎮五大主導産業中的王牌産業。作為“澄城櫻桃”發源地與核心區的莊頭鎮,在廣泛考察大連、山東等地櫻桃種植産業的基礎上,選擇以櫻桃為農業轉型産業,作為産業振興的“砝碼”。

【感知黃河文化 解碼多彩渭南】“國際講解員”探秘渭南澄城産業振興新圖景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02173407_副本

澄城縣莊頭鎮鎮長范曉欣接受採訪 攝影 趙浚喆

  澄城縣莊頭鎮鎮長范曉欣説:“目前,莊頭鎮櫻桃種植規模已經突破3萬畝,其中挂果面積2萬畝,設施大棚櫻桃2000余畝,年産值達到6億元。我們正朝著澄城縣委、縣政府提出的‘打造中國櫻桃第一縣’的藍圖和規劃不斷發力,持續發揮示範帶動作用,聚焦‘品種、品質、品牌’建設,加速建成國家級農業産業強鎮。”

  托起“致富”苗 闊步幸福路

【感知黃河文化 解碼多彩渭南】“國際講解員”探秘渭南澄城産業振興新圖景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02152713_副本

外國留學生們在智慧玻璃溫室大棚內參觀 攝影 陳鏘

  “這些苗木是怎麼繁育出來的?它們適合做成果酒嗎?這些不同的品種都有什麼區別?”一到澄城澄城櫻桃試驗站,尼泊爾籍留學生盧貝思便被眼前的各種培育器皿吸引住了,為數量繁多的櫻桃品類所驚艷,不住地詢問“種植秘訣”。

【感知黃河文化 解碼多彩渭南】“國際講解員”探秘渭南澄城産業振興新圖景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02152742_副本

澄城櫻桃試驗站內負責人路理鈞(右三)向留學生介紹櫻桃苗木的培育方法 攝影 陳鏘

【感知黃河文化 解碼多彩渭南】“國際講解員”探秘渭南澄城産業振興新圖景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02152704_副本

澄城櫻桃試驗站內負責人路理鈞(左)向留學生介紹櫻桃苗木的培育方法 攝影 陳鏘

【感知黃河文化 解碼多彩渭南】“國際講解員”探秘渭南澄城産業振興新圖景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02160104_副本

澄城櫻桃試驗站內負責人路理鈞接受採訪 攝影 吳明玲

  “在品種選育和引進方面,我們和北京市林業果樹科學研究院、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密切技術合作,最終培育出一批硬度好,個頭大、挂果時間長、甜度高、適合長期運輸的櫻桃品種。在試驗示範的過程中,空間利用、環境監測、環境控制、灌溉施肥各方面都需要謹慎留意。”在澄城澄城櫻桃試驗站內,負責人路理鈞正向留學生們推介澄城櫻桃苗木的培育方法。

【感知黃河文化 解碼多彩渭南】“國際講解員”探秘渭南澄城産業振興新圖景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02152724_副本

智慧玻璃溫室大棚內的景象 攝影 陳鏘

  自2018年11月12日建成投入使用以來,澄城櫻桃試驗站建成了3840平方米的智慧玻璃溫室大棚,引進蘭丁系列、京春系列、吉塞拉5號等砧木新品種,引進篩選出適宜當地種植的塔馬拉、科迪亞、雷潔娜、俄羅斯8號等櫻桃新品種,建成陜西省內規模較大、規格最高的櫻桃苗木組培中心,每年可生産優質櫻桃脫毒種苗50萬株。

【感知黃河文化 解碼多彩渭南】“國際講解員”探秘渭南澄城産業振興新圖景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02152721_副本

澄城櫻桃試驗站的櫻桃苗木培養室 攝影 陳鏘

【感知黃河文化 解碼多彩渭南】“國際講解員”探秘渭南澄城産業振興新圖景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02152717_副本

澄城櫻桃試驗站的櫻桃苗木培養室 攝影 陳鏘

  路理鈞説:“目前,試驗站正同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園藝學院進行超低溫、雙脫毒技術合作。我們還將全力構建面向縣內外櫻桃産業長效産學研合作機制,助力澄城櫻桃轉型升級。”

【感知黃河文化 解碼多彩渭南】“國際講解員”探秘渭南澄城産業振興新圖景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02171403_副本

外國留學生品嘗不同種類的櫻桃 攝影 吳明玲

  來自孟加拉國的留學生帕潤就讀于長安大學工商管理專業,在了解櫻桃苗木繁育的全流程後,他對農業産業的市場化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和想法。“我在澄城看到了一個特色農業産品從如何‘育種’到産品生産,再到實現市場化,實現品牌效應的過程。在這裡,專家們指導品種引進,政府又提供政策和資金扶持,農民有了多方幫助,可以更好地創業。我想,中國的鄉村振興模式值得認可。”

  共同富裕任重道遠,渭南澄城産業先行。在通往人民美好生活的道路上,“澄城櫻桃”正成為當地闊步踐行全面鄉村振興的産業“樣板”和牽起老百姓共同富裕的小小“密鑰”。在澄城這片熱土上,各方正合力譜寫著“三農”發展果業增效、農民增收、鄉村振興的新故事,和新農人的探索嘗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