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窗口”上勢正好 六國博主探訪“原”上灃西
2022-06-25 20:22: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高崗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鏘):“總窗口”上勢正好,“原”上新景看灃西。日前,國際體驗官打卡秦創原總窗口活動來到西鹹新區灃西新城。來自英國、意大利、巴西、委內瑞拉、危地馬拉等國的,在YouTube、Instagram、Bilibili等多平臺擁有百萬級粉絲的外籍當紅博主深入灃西新城絲路歡樂世界、西部雲谷硬科技小鎮,探訪文旅産業的建設進展,與科創企業負責人“面對面”對話,實地感受灃西新城作為秦創原總窗口的核心示範區,在推動“兩鏈”融合、取得高品質發展成效上的亮點與創新舉措。

“總窗口”上勢正好 六國主播探訪“原”上灃西_fororder_1

國際體驗官打卡灃西新城 攝影 王智

“總窗口”上勢正好 六國主播探訪“原”上灃西_fororder_2

國際體驗官在絲路歡樂世界合影 攝影 王智  

  “你可以在7大主題街區盡享絲路風情,還可以乘坐絲路大巴扎,還可以在琴音劇場享受音樂文化的熏陶,在摩瑪夢想城解鎖更多潮玩方法……”6月22日下午,國際體驗官探訪正在建設中的絲路歡樂世界,尋訪鐫刻其中的絲路文化基因。

  通過絲路歡樂世界工作人員的介紹,國際體驗官對這個絲路文化主題項目的理解更深了一層。

“總窗口”上勢正好 六國主播探訪“原”上灃西_fororder_3

  國際體驗官參觀建設中的絲路歡樂世界 攝影 王智

  在名為“托斯卡納艷陽下”建築的介紹展板前,來自意大利的百萬級視頻博主瑞麗顯得十分開心興奮。“這裡有很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故事,記錄了古絲綢之路上一些古國的歷史、人文和發展。這些讓我感覺非常驚喜和浪漫。我很期待下次再來到這裡參觀。”她説。

“總窗口”上勢正好 六國主播探訪“原”上灃西_fororder_4

  國際體驗官了解智慧機器人産業情況 攝影 王智

  “我們專注于城市複雜場景下自動駕駛技術的研發和智慧網聯城市服務的應用,目前在全國落地了20多個高端智慧城市運營項目。”陜西酷哇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趙鑫介紹。國際體驗官一行走進企業展廳,感受智慧機器人在智慧城市建設上的顯著作用。

“總窗口”上勢正好 六國主播探訪“原”上灃西_fororder_2

  國際體驗官參觀市政環衛智慧設備 攝影 王智

  “我非常喜歡這些市政環衛機器人,他們很安全,也很便宜。巴西目前還沒有應用於民生領域的機器人設備,我希望能夠引進這些技術,讓人們的生活更加方便。”來自巴西的外籍主播塞米欣喜地説道。

“總窗口”上勢正好 六國主播探訪“原”上灃西_fororder_5

  來自巴西的外籍主播塞米體驗新材料産品 攝影 王智

  “這種材料是實驗室和公司聯合研製的嗎?”“這種材料防火嗎?”一進入陜西拓銳考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拓銳考”),國際體驗官便被類似橡皮泥的紅色材料吸引住。塞米一邊對著鏡頭前的觀眾直播體驗,一邊向工作人員詢問該材料的特性。

“總窗口”上勢正好 六國主播探訪“原”上灃西_fororder_6

  國際體驗官感受新材料“裝備” 攝影 王智

  “這款材料屬於非牛頓流體,它非常有‘個性’。當用力揉搓它時,它很柔軟‘聽話’,但當人用錘頭對它施加更大外力時,它又會變得非常堅固,不會出現變形。這是由西安交通大學專家團隊自主研發生産的一種納米智慧吸能材料。它在受到外力衝擊時,經由特殊設計的分子電運動轉化為熱量並擴散到環境中,從而保護人或物不受損傷,具有阻尼、吸能、減震功能。”拓銳考技術人員崔晨暉忙解釋道。

  拓銳考研發的納米智慧吸能材料由西安交通大學化學學院提供技術支持,寧波中聚新材料有限公司負責生産加工,産品廣泛適用於騎行防護、運動防護、軍警防護、勞保防護、電子、汽車等領域。作為秦創原春種基金001號項目,團隊也得到西鹹新區的大力支持,並成功通過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實現成果轉化。

“總窗口”上勢正好 六國主播探訪“原”上灃西_fororder_7

  國際體驗官在商湯科技參觀 攝影 王智

  “這幅畫太有意思了!互動性十足,非常好玩!”來到西安商湯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商湯科技”),國際體驗官紛紛開啟“最強大腦”,對著各類AI智慧設備拍個不停。

“總窗口”上勢正好 六國主播探訪“原”上灃西_fororder_8

  國際體驗官在商湯科技體驗AI智慧駕駛 攝影 王智

  商湯科技商務負責人柴超説:“我們依託原創人工智能技術平臺,充分發揮科技創新能力,為智慧駕駛、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健康、智慧文旅、智慧遙感等前沿領域提供解決方案。”

  灃西之行,國際體驗官收穫滿滿。來自危地馬拉的主播賽莉婭在西部雲谷園區開啟了直播模式。她説:“在這裡,你可以找到企業發展需要的所有要素,環境非常舒適,有健身房、游泳館,還有託兒所,可以幫助工作群體減輕育兒壓力。西部雲谷距離西部科技創新港不過五公里,就像矽谷和斯坦福之間的關係一樣。對於創業者來説,這是一個非常棒的地方。”

  當前,中國涌現出一大批AI創業企業,專注于AI計算機視覺賽道的商湯科技名列前茅。2021年3月,商湯科技西安研究院在西部雲谷正式落成啟動,目前已被認定為市級創新聯合體,成為西鹹新區唯一獲批企業。而作為西部雲谷四大硬科技産業之一的人工智能,也將為灃西新城推動“雙鏈融合”、以數字經濟驅動區域經濟發展注入智慧新動能。

  作為陜西實現高品質發展、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的“重頭戲”,灃西新城正如火如荼推動秦創原建設。 比如,灃西新城促進秦創原三一全球研發總部等一批頭部企業落戶,100余個科技成果項目實現轉化;3個新型研發機構、創新聯合體國家重點實驗室正在建設,組建了11支“科學家+工程師”隊伍;匯聚5支基金,總規模達到77億元;秦創原127條政策均實現區域全覆蓋,共為轄區275家企業兌現金額2191萬元;落地清控科創等9家優質孵化器,成果初步顯現;舉辦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項目集中開工儀式,總投資448.2億元,為秦創原建設提供重要支撐和保障。

“總窗口”上勢正好 六國主播探訪“原”上灃西_fororder_9

  2022西鹹新區灃西新城招商引資暨政策兌現大會現場 供圖 西鹹新區灃西新城

  6月23日舉辦的 “2022西鹹新區灃西新城招商引資暨政策兌現大會”,為進一步激發區內企業創新活力、鼓勵優質企業入區建設、加快産業聚集發展提供了最新注解。

  “灃西新城秦創原建設已釋放出N倍效果,上百家優秀的企業在灃西新城實現騰飛。”秦創原(灃西)工作部負責人胡博在大會上表示。目前,灃西新城高新技術企業已累計136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累計321家,數量均實現翻番,規上企業數量也在成倍增長。

  招大引強培新、深耕科創轉化,向著秦創原快速“奔跑”的灃西新城,推動科技企業由“鋪天蓋地”走向“頂天立地”。未來,將有更多優質企業在灃西新城這片土壤中紮根,與區域共同成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