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城市薛峰村村民趙同貴:“只有種糧,我才安心”
2022-07-05 14:24: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鏘責編:高崗

  近日,抖音平臺的一段視頻,引發了網友的廣泛關注。烈日下,一位老人佝僂的身影,正馱著木板,將收割的麥子一點點來回碾壓。仲夏時節,樸實的老人,真實的農忙場景,瞬間勾起了許多人內心對於父輩的回憶和對過去農忙時節的懷念,紛紛向老人送去愛心物品和善款。視頻中所拍攝的老人,正是韓城市薛峰村的趙同貴老人。

“只有種糧,我才安心”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705091050

趙同貴正在幹農活 攝影 楊帆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我們這個年代的人,大都吃過苦、挨過餓,更能體會糧食的珍貴。現在雖然日子好了,但地不能不種。”趙同貴説。

  1962年,趙同貴從外省來到韓城,從那時便在薛峰村安了家。可天不遂人願,他的兒子在一次溺水事故中意外去世,這些年,趙同貴一直和養女一家生活在一起。就在前年,趙同貴的女婿因肺病不治也離開人世,一家人只剩下趙同貴和在鎮上打工的女兒,以及在西安上大學的孫子。

  “命運雖然對我不公,但都已經過去了,現在幸福著了。政府每月給我發補貼,我現在吃穿不愁。我還要攢錢供孫子上大學結婚哩。”説這話時,這個一生自立自強的老人,語氣裏滿是豁達和樂觀。據悉,趙同貴為低保戶,一家每人每月有265元補貼,加上146元的高齡補貼和其他各類政策性補助,每月能拿到千元左右的補貼款。

  身邊人每每勸他年紀大了就不要再辛苦勞作了,可趙同貴總笑著回復:“不種地,人沒勁,自己種下的糧食吃著才美嘛,就當是鍛鍊了。”

     “沒有經歷過‘汗滴禾下土’的辛苦,怎麼能體會糧食的來之不易。新聞上都講了,要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就是要守好我這幾畝地,直到我種不動為止。”趙同貴説。(文 榮佳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