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渭南澄城:黃桃溢芬芳 産業致富忙
2022-07-11 15:26: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鏘責編:高崗

  盛夏時節,陜西省渭南市澄城縣堯頭鎮浴子河村的黃桃産業園裏,排排黃桃棵棵挺拔,果壓枝頭,散發出香甜的氣息。“這是八月果,還要大半個月才能成熟呢,六月果一週前才剛剛銷售一空,今年賣的特別快。”正在為果樹施肥澆水的村民笑著説道。

  浴子河村曾處於採煤區,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村民大多在煤礦上打工,後來隨著資源越來越少,人們的日子過得也越來越差。2016年,村裏引進了黃桃産業,2018年第一茬黃桃上市後,客商絡繹不絕,一下堅定了村民種植黃桃的信心。如今全村已種植2200畝黃桃,佔全村總耕地的三分之一,産值可達1000多萬元。浴子河村黨總支部書記袁發喜指著眼前望不到盡頭的桃園感慨道:“選對了産業,發展就有了後勁兒。”

渭南澄城:滿園“桃”色關不住,香飄十里引客來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711112433

  村民展示成熟的黃桃 供圖 澄城縣委宣傳部

  在黃桃發展過程中,浴子河村積極發揮村級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建立了村黨總支書記牽頭,村“兩委”成員包組的工作機制,做到職責分工明確,團結協作,為動員産業發展打好了堅實基礎。2018年8月,黃桃畝均收入10000元,打破堯頭農業産業畝均收入記錄。2018年初,浴子河村投資39萬元,以“支部+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建設黃桃産業示範園一個,流轉土地320畝,帶動90戶貧困戶,並與貧困戶簽訂了長期入股分紅協議和務工收入協議,年預計收入5000元,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實現集體經濟破“零”。2019年2月,浴子河村圍繞鎮黨委、政府“一軸兩區”産業發展規劃,新發展黃桃面積1500畝,在培育産業、農民增收方面有了新突破。

  黃桃産業不僅讓貧困戶脫了貧,也帶動了更多村民致富。“以前煤礦賺錢容易,但村裏的環境也遭到了破壞,到處是黑乎乎的煤渣,現在站在垣上望著一片綠色,深吸一口,空氣都是清香的,環境越來越好,我們的日子也會越來越好!”村民王建武感慨道。自2016年開始種黃桃,王建武種的13畝黃桃,每年有10多萬元的收入。

  為將黃桃産業做大做強,堯頭鎮積極聯繫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山東九間棚公司、澄城縣農業農村局專家以月為單位提供黃桃種植技術指導,解決群眾經營果園期間技術方面的困難和問題;在銷售渠道上,參與設計黃桃統一包裝箱,大力宣傳“堯頭黃桃”品牌,廣泛聯繫客商,在産品銷售和品牌培育上做好“一條龍”服務。同時,為了優化生産生活條件,堯頭鎮累計投資900余萬元,硬化道路1.2公里,新打機井1眼,建成蓄水池5座,鋪設暗管2萬餘米,新建5000平方米黃桃交易市場和1000噸冷庫1座,全力改善生産基礎設施條件。

  滿城儘是桃飄香,人人皆為黃桃忙。沁甜鮮香的堯頭黃桃不僅鼓起了村民的錢包,也讓村容村貌變得更美。未來,浴子河村將緊抓鄉村振興的大好機遇,圍繞黃桃産業,加快發展步伐,爭取讓黃桃産業從“養在深閨”到香飄世界。(文 吳明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