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團五院抓總研製的天鏈二號03星成功發射
2022-07-13 15:25: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鏘責編:高崗

  7月13日0時30分,由西安航天科技集團五院抓總研製的天鏈二號03星成功發射。我國第二代地球同步軌道數據中繼衛星系統正式建成,天基測控與數據中繼能力大大提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航空1

天鏈二號03星成功發射

  天鏈二號03星是我國第二代中繼衛星的第三顆衛星,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西安分院承擔了衛星天線分系統、轉發器分系統、捕獲跟蹤分系統等有效載荷的研製工作,並負責研製了衛星平臺測控分系統中的跟蹤子系統。

  天鏈二號03星與天鏈二號01星、02星的太空集結將極大增強我國數據中繼衛星系統業務能力,為載人航天器、遙感氣象等中低軌衛星、運載火箭以及其它非航天器用戶提供測控和數據中繼服務。

  中繼衛星被稱為“衛星的衛星”,主要是由於它從根本上解決了中低軌航天器長弧段測控與通信的難題。中繼衛星作為“太空基站”連結地面站與航天器,可以實現地面站對地基測控不可見用戶的建鏈,完成兩者間的信息傳輸,極大延伸了地基測控的覆蓋範圍。

  2021年12月9日,天宮空間站首次太空授課活動精彩亮相,就是由天鏈一號03星與天鏈二號01星兩顆衛星共同接力提供保障,實現了信號滿格不卡頓。

  天宮課堂活動不僅實現了地面與空間站之間的畫面實時傳輸,還實現了授課老師與學生的天地互動。對於天地通話、太空授課此類需要強信號、長弧段天基支持的重要太空活動,天鏈系列中繼衛星使我們可以更加從容地應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航空3

天鏈二號03星出廠行政彙報暨進站動員大會

  多年來,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西安分院天鏈中繼衛星研製團隊經過艱苦卓絕的攻關研製,突破了多項有效載荷的關鍵技術,有效載荷産品自主可控水準邁上新的臺階。(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西安分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