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 文創賦能 太空育種 富平尖柿走出産業發展新路徑
2022-07-25 16:57: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鏘責編:高崗

  近日,渭南市富平縣天璽柿子小鎮展廳內,柿子加工産品玲瑯滿目。

  渭南市富平縣自古以來就是柿子的優生區,優渥的自然環境使富平的柿子富含14種營養物質和微量元素,每百克含鈣量超163毫克,其營養價值和口味口感居國內同類産品之冠。在電商平臺搜索富平柿餅,更有買家評論“我不允許有人還沒有吃過富平的柿餅!”“向全世界安利富平柿餅!”可見富平柿餅在人們心中的地位。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渭南富平:柿子種子太空遊,甜美柿公主翩然舞_fororder_rBABCmGNxnyAPfGZAAAAAAAAAAA312.4032x3024.750x563

  正在晾曬的富平柿餅 攝影 吳明玲

  近年來,站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銜接的重要節點上,富平縣積極推動特色産業帶動區域脫貧、大力發展科技農業助推柿子産業發展。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保障下,富平縣涌現出了一批發展態勢良好的農産品産業,大方天璽綠色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旗下的天璽柿子小鎮就位列其中。

  據悉,天璽柿子小鎮以集體入股、家庭承包、土地流轉、園區務工、産業投資等多種途徑,帶動了周邊地區5000多人增收致富,成為以特色産業帶動區域脫貧、鄉村振興的樣板,得到了社會各界廣泛的支持和認可。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渭南富平:用文創IP賦能柿子産業 “太空育種”開啟富平尖柿産業新征程_fororder_圖片2

  柿公主文化IP 受訪者供圖

  此外,天璽柿子小鎮還依託唐朝房陵大長公主墓出土的《托果盤仕女圖》形象,緊隨新時代潮流,通過創建“柿柿紅”品牌、創立“柿公主”文化ip、搭建新媒體矩陣、承辦尖柿節、創新産品包裝、嘗試直播帶貨等方式來加大對品牌和産品的宣傳、拓寬互聯網銷售渠道。小鎮中,甜美萌趣的柿公主形象隨處可見;産品包裝上,柿公主被設計成不同形象吸引著消費者的目光;新媒體平臺上,柿公主被打造成了動漫人物在一條條視頻中活了起來……新穎有趣的産品宣傳方式拉進了企業和消費者之間的距離、增強了消費者對“柿柿紅”品牌的了解、賦予了産品更高的附加值、幫助“柿柿紅”品牌打通中高端柿子産品市場。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渭南富平:柿子種子太空遊,甜美柿公主翩然舞_fororder_圖片1

  經過太空育種技術培育出來的樹苗 攝影 嚴一

  近年來,富平縣將柿子産業作為推進全縣農業轉型升級、促進農民增收致富、推動鄉村振興和縣域經濟發展的特色主導産業之一,持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擴大栽植面積、培育龍頭企業、強化品牌宣傳、組織産品推廣活動、發展柿子特色旅遊,不斷提升産業綜合效益。2021年4月9日,富平縣委、縣政府在天璽農業舉行了太空育種交接儀式,依託太空育種技術,為富平今後柿子産業升級發展做準備。

  太空育種即航天育種,是通過返回式飛船等航天器,將作物種子搭載到宇宙空間,通過強輻射、微重力、高真空、弱磁場等宇宙空間特殊環境作用,使生物基因發生變化,再返回地面進行選育。經過多代選擇,最終獲得優異種質資源或優良品種。

  太空育種是種植業未來發展的重點方向之一,能夠促進農業高質高效。富平縣通過太空育種示範帶動,鼓勵企業進一步發揮資源、科技、資金等方面的優勢,緊密聯合中國農業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等專家教授,在良種繁育等領域不斷探索,加快新品種的選育,通過産學研合作推廣,為推動富平縣柿子産業的科技化與多元化做出示範,為富平尖柿産業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保障。

      在太空育種示範基地,一株株富平尖柿樹苗正在工作人員的悉心呵護下茁壯成長。“360多顆柿子種子被送去太空,經過實驗室培育,僅存活下來54棵柿子樹苗,這54棵柿子樹苗可以説是富平柿子産業未來升級發展的希望。”看著眼前的樹苗,陜西富平大方天璽綠色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梁治國感慨道。(文 吳明玲 嚴一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