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一附院眼科成功開展西北首例黃斑外加壓術
2022-08-04 17:09: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鏘責編:高崗

西安交大一附院眼科成功開展西北首例黃斑外加壓術_fororder_圖片2

手術現場

  日前,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以下簡稱“西安交大一附院”)眼科開展了西北首例黃斑外加壓術。首批接受該手術治療的共有7名患者,均存在高度近視牽引性黃斑病變。此次手術的開展得到了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西安交大一附院的大力支持,以及西安交大一附院影像科等學科的協助。

  據了解,病理性近視(高度近視脈絡膜視網膜病變)是一種全球性致盲性眼病,也是亞洲人群最常見的視力損傷原因之一。其最明顯的特徵是眼軸增長後出現後鞏膜葡萄腫,表現為視網膜組織不足以覆蓋擴張的後部鞏膜,以致發生牽拉性黃斑病變以及視網膜脫離、黃斑裂孔等, 最終嚴重影響視力。目前治療一般採用玻璃體切除術,存在手術成功率較低、需多次手術、視力預後較差等問題。

  當前,隨著高度近視發病率不斷攀升,牽引性黃斑病變患者日益增多。為應對這一臨床難題,西安交大一附院眼科緊盯學術前沿,注意到黃斑外加壓術是阻止眼軸繼續增長、治療後鞏膜葡萄腫導致的牽拉性黃斑病變的一種新的、效果確切的手術方法。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具有開展黃斑外加壓術的豐富經驗,且業內知名度較高。

西安交大一附院眼科成功開展西北首例黃斑外加壓術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804135352

西北首例查新報告

  為此,西安交大一附院眼科與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建立了緊密合作關係,在西安交大一附院的大力支持和醫院影像科的協助下,經過近半年的前期準備工作,2022年7月,西安交大一附院眼科成功開展黃斑外加壓術,是該項技術在陜西省內和西北地區首次開展。

  小麗(化名)是此次接受該手術的7名患者之一。在西安交大一附院眼科就診時,西安交大一附院眼底病門診接診醫生程育宏為小麗進行了仔細全面的眼科檢查,經各項檢查結果顯示,患者為“右眼高度近視黃斑劈裂伴視網膜脫離、左眼高度近視黃斑萎縮”。考慮到患者當前生活情況,程育宏同西安交大一附院眼科主任裴澄、教授謝安明綜合分析認為,患者目前視力進行性下降,需要儘快進行手術治療;且因患者高度近視後鞏膜葡萄腫明顯,建議患者行黃斑外加壓(黃斑兜帶)術。經過充分溝通,患者及家屬表示之前已通過多方了解到黃斑外加壓術安全有效且並發癥少,非常希望能接受黃斑外加壓手術。

  隨後,裴澄、謝安明以及西安交大一附院教授康前雁與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眼底病團隊取得聯繫,充分溝通討論患者病情。經過討論,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同意西安交大一附院眼科的診斷及治療方案,並建議對患者進行特殊磁共振序列成像檢查,以提供手術測算數據。西安交大一附院影像科教授王淵對患者進行了特定序列的磁共振掃描檢查,並反復對數據進行合成加工,成功完成患者眼球3D建模。

西安交大一附院眼科成功開展西北首例黃斑外加壓術_fororder_圖片1

手術前後OCT對比

  2022年7月22日,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眼底外科教授呂林、劉炳乾團隊一行來到西安交大一附院,親自指導手術。包括小麗在內的7名患者順利接受黃斑外加壓術,手術過程順利,小麗的手術僅耗時30分鐘就順利完成。最終,經過西安交大一附院眼科護理團隊的精心護理,術後一週,小麗右眼矯正視力恢復至0.8,且視物變形症狀得到緩解。與小麗同時接受手術的其他6位患者均恢復良好,術後1周內順利出院。

西安交大一附院眼科成功開展西北首例黃斑外加壓術_fororder_圖片3

參與手術人員合影

  近年來,在西安交大一附院眼科主任醫師秦莉、裴澄的大力支持下,謝安明帶領西安交大一附院眼底病團隊開拓創新,不斷開展新醫療新技術,完成了多項省內和西北地區首例手術創新,是陜西省率先開展廣角鏡下微創玻璃體視網膜手術(23G、25G、27G)、西北地區率先開展黃斑裂孔內界膜剝除手術單位之一。(文/圖 程育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