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歲奶奶久治難愈“糖足” 西安交大一附院東院區脊髓神經電刺激術除病痛
2022-07-04 12:20:19來源:三秦網編輯:陳鏘責編:高崗

  原標題:94歲奶奶久治難愈“糖足” 交大一附院東院區脊髓神經電刺激術除病痛

  94歲的陳奶奶來自安康,年輕時熱愛體育,能吃能玩、身體很好。20多年前她被診斷出患上“2型糖尿病”,隨後便開始服用藥物控制。服藥後,陳奶奶自感身體沒有不適,於是也放鬆了對自己的管理,沒有規律監測血糖。

  “我沒想到糖尿病會這麼嚴重,直到四年前出現下肢麻木、冰冷、乏力,走路都走不動了,才知道神經、血管並發癥出現了。”陳奶奶説,確診為糖尿病足後她開始用一些營養神經、改善末梢神經障礙的藥物。但隨著病情進展,陳奶奶的下肢發涼進一步加重,就連夏天都要靠暖水袋來暖腳。

  不久後,陳奶奶逐漸感到腳麻、足部感覺消失,走不了路。當地醫生告訴她,神經損傷、血管堵塞不解決,病情還會加重,最後有可能截肢。“有一次在醫院,我親眼到一個年輕小夥就是得了糖尿病足,最後將雙腿截肢了,我又心疼又害怕,心疼小夥子的經歷,害怕自己是不是也沒有治療希望了?”今年6月,陳奶奶來到西安交大一附院東院區(閻良區)糖尿病足多學科一站式治療中心求醫。接診後王軍副主任根據病情,建議陳奶奶嘗試一項新的治療技術——脊髓神經電刺激術(SCS)。

(轉載)94歲奶奶久治難愈“糖足” 西安交大一附院東院區脊髓神經電刺激術除病痛

  就在家人還猶豫要不要讓94歲高齡的老人“折騰”這麼一遭時,陳奶奶卻非常開心地説:“説不定成功了呢,成功了我這雙腿就救下來了,還能多活幾年……”

  6月25日,手術準備就緒,由於手術需患者配合俯臥姿勢,王軍副主任擔心陳奶奶年齡大堅持不住,一直在詢問她的感受。

(轉載)94歲奶奶久治難愈“糖足” 西安交大一附院東院區脊髓神經電刺激術除病痛

(轉載)94歲奶奶久治難愈“糖足” 西安交大一附院東院區脊髓神經電刺激術除病痛

  “放心做,我能堅持,我相信你們。”陳奶奶術中局麻俯臥堅持了67分鐘,她對生命的熱愛、對醫生團隊的信任,深深觸動了大家。

  “我們為陳奶奶採用的是16觸點外科電極,刺激範圍更寬更穩定(8觸點穿刺電極,刺激範圍小,易移位),考慮到患者的年齡大,術前進行了詳細的評估,通過嚴格規範的量表及遠紅外成像等系統評估血管情況等,選擇優化精準手術入路方式,確保了電極植入後的效果。”王軍副主任介紹説。

  術後,陳奶奶的腳上的溫度上升了,麻木感也好轉了,再經過長期電刺激及成熟的糖尿病足護理,下肢血管的問題會逐漸恢復、下肢遠端缺血情況也將得到進一步改善。

(轉載)94歲奶奶久治難愈“糖足” 西安交大一附院東院區脊髓神經電刺激術除病痛

(轉載)94歲奶奶久治難愈“糖足” 西安交大一附院東院區脊髓神經電刺激術除病痛

  據王軍介紹,糖尿病足是在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外周血管病變基礎上,由於足外傷、感染等引起的嚴重下肢病變。在我國,糖尿病足潰瘍的年發病率為8.1%,年復發率為31.6%,年死亡率為14.4%,而糖尿病足總截肢率高達19.03%,全球每20秒就有1位糖尿病患者因糖尿病足而截肢。

  西安交大一附院糖尿病足多學科一站式治療中心採用多學科全程管理模式,讓糖尿病患者中下肢周圍神經病變及外周血管病變,出現傷口、破潰、感染、壞疽等不同時期的患者,都能得到精準的個體化治療。

  脊髓電刺激手術改變了糖尿病足神經血管無法治療的現狀。它是通過植入脊髓硬膜外腔的電極將神經刺激器産生的電流傳至脊髓,對脊神經進行低壓電刺激,能有效緩解疼痛、改善肢端血供、潰瘍或壞疽,從而達到保肢的目的。

  “哪些患者能進行脊髓電刺激手術治療?”王軍表示,糖尿病患者出現下肢嚴重缺血、靜息痛、間歇性跛行高危糖足患者;下肢潰瘍或壞疽的糖足患者;血管重建術後仍無法改善缺血症狀,不適合血管重建術,預期通過改善微血管循環獲益的患者,都能通過這項技術治療獲益。(三秦都市報—三秦網訊 通訊員 王軍 王馨 記者 阮班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