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正青春 秦漢展風華】風華秦漢“俘”八方客 絲路青年解碼區域發展新動能
2022-08-18 17:44: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陳鏘):近日在西安市舉辦的第六屆絲博會,架起了多國經貿、文化交流橋梁。在位於西安國際會展中心4號館(陜西館)的西鹹新區展區,來自西鹹新區秦漢新城14家企業帶來的參展展品,展現了秦漢新城在科創、文化領域的發展成果,吸引八方來客共襄盛會、共享精彩。

【絲路正青春 秦漢展風華】絲路青年穿越秦漢

8月16日上午,絲路青年在大秦文明園體驗投壺遊戲 攝影 陳鏘

  本屆絲博會舉辦期間,8月16日,“絲路正青春 秦漢展風華”絲路青年感知人文秦漢對外傳播活動也同步正式啟動。來自俄羅斯、湯加、阿聯酋、印度尼西亞、 肯尼亞、南蘇丹等國家的絲路青年相約秦漢新城,在為期一天的時間裏,參訪這片歷史遺址與人文景觀並存、古代文明與現代産業和諧交融的熱土。

【絲路正青春 秦漢展風華】絲路青年穿越秦漢

絲路青年了解大秦文明園石雕歷史典故 攝影 陳鏘

       穿越千年 踏尋文明

  已過立秋的大秦文明園,少了幾分盛夏的炎熱,多了幾分“從容”與“溫柔”。行走在園區綠地上,絲路青年開啟“走讀”模式,在特色石雕、古代土樣裏“踏尋”秦時代的人文基因。“秦嬴非子是誰?他的身上都有哪些故事?”在這場跨越千年的文化“穿越之旅”中,絲路青年對秦文化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

【絲路正青春 秦漢展風華】絲路青年穿越秦漢

來自俄羅斯的謝奕舒學習書寫篆書 攝影 陳鏘

  “我喜歡園區的漢服,穿上它後,我感覺自己更漂亮了。”來自俄羅斯的謝奕舒穿上漢服,在展廳翩翩起舞。“剛剛走在公園感覺很舒服,相信晚上這裡一定更好看。莫斯科的市中心有像大秦文明園區這樣的展示地標,紅場附近也有開放式公園,我感覺和這裡的場景很像。我想有機會的話,我會把朋友和家人邀請到這裡來參觀。”她説。

圖片默認標題

絲路青年練習射箭 攝影 陳鏘

  投壺、射箭、書法……來自印度尼西亞的李美麗顯得十分愜意。“印度尼西亞也有一些傳統的文化習俗,相比之下,中國漢字書寫起來更難,但也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喜歡誕生於秦代的篆書,以後也要學習更多的中國文化。”李美麗説。

【絲路正青春 秦漢展風華】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20818155422_副本

陜西西鹹新區秦漢文化旅遊有限公司總經理孫夢龍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姜連玉

  “秦漢代表著歷史,新城代表著未來和發展。大秦文明園的誕生,既是博古,又是論今。園區的文化墻、石雕還是道路等都體現著歷史的‘魂’,展示著秦文明開放包容、敢於創新、勇於改革的精神特色,體現了文化自信。”陜西西鹹新區秦漢文化旅遊有限公司總經理孫夢龍介紹闡釋大秦文明園的設計理念。基於秦漢新城的絲路文化淵源,大秦文明園在規劃上將歷史和現代和銜接起來,打造國內高標準旅遊路線,張開懷抱,迎接國內外遊客、專家學者等前來參觀交流。

       沉浸感知 解碼産業

  從文創園區到文旅産業,一天的“沉浸式體驗”中,絲路青年收穫頗豐。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818141323_副本

絲路青年品鑒葡萄酒 攝影 陳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818141355_副本

絲路青年體驗採摘葡萄 攝影 陳鏘

  “這裡的葡萄酒都有哪些品種?”“它都賣到了哪些地方?”“絲博會上能喝到這些酒嗎?”8月16日下午,多國絲路青年來到陜西張裕瑞那城堡酒莊,好奇的絲路青年不住發問。絲路青年來到陜西張裕瑞那城堡酒莊,在“葡萄酒的秘密”展廳“發掘”酒文化的歷史故事;在4D動感影院跟著音樂律動愜意搖擺;在地下酒窖品嘗各類佳釀……絲路青年紛紛被種類繁多的葡萄酒“折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818141458_副本

絲路青年參觀地下酒窖 攝影 陳鏘

  來自烏克蘭的亞羅説:“我體驗了葡萄採摘,看到了不同品種的當地葡萄。看著工作人員製造葡萄酒,眼前的場景讓我感到新奇有趣。我希望回家可以繼續品嘗到這裡的葡萄酒,等我回到自己的國家,我會想念這裡葡萄酒的味道。”

【絲路正青春 秦漢展風華】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20818155500_副本

陜西張裕瑞那城堡酒莊市場策劃部經理李樂樂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姜連玉

  陜西張裕瑞那城堡酒莊市場策劃部經理李樂樂説:“在近期舉辦的絲博會上,張裕瑞那城堡酒莊幹紅葡萄酒與‘冰心玉壺’等文創産品作為酒莊的代表産品驚艷亮相,為各國客商展示了秦漢産業的迷人魅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818141449_副本

陜西張裕瑞那城堡酒莊內景 攝影 陳鏘

  陜西張裕瑞那城堡酒莊是集葡萄種植、葡萄酒生産、旅遊觀光、餐飲、會議于一體的葡萄酒旅遊酒莊,2014年6月正式對外開放,先後被評定為國家級4A級旅遊景區、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點、國家工業旅遊創新單位。在文旅融合方面,酒莊打造了4D電影、4D動感影院、“葡萄酒的秘密”展廳、張裕歷史文化展廳、可視化生産車間等一系列高標準旅遊項目,將工業旅遊的參與性和體驗感向遊客展現得淋漓盡致。 

  文化創新、産業培育、文旅融合,在“三帶”建設引領下,這片古今交融、産業集聚的土地,未來城市發展的脈絡逐漸清晰,新的精彩正在繼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