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長安號”發展東風 西安本土企業“海外倉”成績亮眼
2022-08-31 09:09:15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中首 陜西】借“長安號”發展東風  西安本土企業“海外倉”成績亮眼_fororder_QQ圖片20220831085249

  “小駱駝海外倉”亮相第六屆絲博會。

  今年以來,中歐班列交出優異答卷——較去年提前10天實現開行“破萬”。作為亞歐大陸的帶貨主流, 這支“鋼鐵駝隊”不僅為國內消費者帶來了經濟實惠,西安本土企業也借助中歐班列長安號的發展東風,在疫情衝擊下,依然跑出“逆勢增長”的亮眼成績。

  上會一天就被“秒光”

  “這個紫皮糖酥脆不粘牙,口感醇香,一袋才20元。”家住城東的董阿姨向記者展示最近在絲博會上淘到的“寶貝”——給老伴買的樺樹茸,給自己買的椴樹蜜,給外孫女買的紫皮糖……“這些都是地道的俄羅斯特産,比我之前在網上買的正宗有保障。”

  董阿姨購買的産品源自西安一家從事國際貿易的企業——陜西小駱駝海外倉科技有限公司。

  據公司CEO呂本霞女士介紹,“小駱駝海外倉”是一家僑資企業,除了負責泥炭、木材、鉀肥、麵粉、食用油等大宗貿易,還涉及紅酒、奶粉、糖果巧克力等多個領域。所有産品均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引進,多數通過中歐班列長安號直接運達西安;部分先抵達黑河、滿洲裏、綏芬河等口岸倉,有訂單後則從口岸倉直接發貨。“網紅糖果”俄羅斯紫皮糖、肉腸、伏特加酒等商品亮相絲博會第一天就很快售罄。公司現已獲得西安國際港務區到白俄羅斯奧爾沙的中歐班列運營資質,未來還將打造面向中東歐地區的跨境電商平臺。

  “公司之所以命名為‘小駱駝’,是因為企業從‘鋼鐵駝隊’受益,未來我們也希望成為‘一帶一路’上的帶貨擔當。”呂本霞告訴記者,今年6月,西安市商務局授予“小駱駝”為西安市駐白俄羅斯商務代表處。目前“小駱駝”在白俄羅斯奧爾沙特區投資建設的海外倉已經落成,並取得了建設絲路商貿城的1000畝土地。

  “引進來”實現逆勢增長

  進口糧油登上西安市民餐桌,早已不是新鮮事。如今通過長安號,老百姓不僅有了更大的選擇空間,並且進口産品價格相較過去也大幅下降。

  “愛菊通過在中亞地區打造‘海外糧倉’,現在進口一袋俄羅斯麵粉比之前至少便宜了10元。”愛菊集團辦公室主任唐家龍表示。

  作為西安老字號糧食企業,近年來愛菊集團依託中歐班列,構建了“北哈州、阿拉山口、西安”三位一體、三地互為支撐、協同發展的集種植、加工、倉儲、物流、集散、銷售為一體的跨國産業鏈。“今年上半年,愛菊集團通過長安號進口糧油約13000噸。和去年同期相比,進口糧油增長了約4倍。”唐家龍坦言,長安號帶動企業實現了疫情之下的逆勢增長。

  談及長安號對於企業的發展意義,唐家龍表示:“首先搭建了糧油企業進出口的陸路通道,其次降低了運營成本,第三提高了運輸效率。過去貨物走海運至少需要2至3個月,現在通過長安號,正常情況下,一週即可抵達西安。”

  讓“陜貨”走向世界

  “好貨不貴,物流還很快”是“絲路城”對海外消費者的承諾。

  “絲路城”是陜西絲路城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旗下的跨境電商服務平臺。

  “我們有自己的海外倉儲,可以把陜西以及國內其他省份的商品,如百貨、玩具等通過長安號先運輸到哈薩克斯坦,將貨物前置。這樣有訂單後從海外倉直接發貨,通過我們的投遞網絡送達到顧客手中,一般3至10天左右就可以收到貨。”陜西絲路城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總裁元朝輝表示。

  據元朝輝介紹,“絲路城”位於哈薩卡斯坦的海外倉,入庫的跨境電商商品達13大類,包括電子産品、廚房用品、小家電、母嬰用品等,商品種類超過5000余種,累計貨值近1億元人民幣,日均訂單處理量1000余單,已累計為近百家跨境電商企業提供海外倉儲、物流投遞服務。“長安號對我們企業在哈薩克斯坦當地的業務發展起到了非常大的促進作用。”

  長安號在實現貿易互通的同時,也為文化的互聯互通、共同發展搭建了良好平臺。

  “小駱駝”CEO呂本霞透露,今年下半年“小駱駝海外倉”將在全省範圍內遴選出一批名優産品,銷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此同時,“小駱駝”在白俄羅斯開建的海外倉,除了進行貿易往來,也將舉辦國際文化交流等活動。“‘小駱駝’另一個職責就是做好西安與白俄羅斯及周邊國家的經貿及文化交流,讓西安與‘一帶一路’沿線城市的‘朋友圈’聯繫得更加緊密。” (文/圖  王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