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豐”味】陜西白水:科技賦能農村電商 蘋果迎來豐收季
2022-09-26 13:52: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陜西省渭南市白水縣是中國最早命名的“中國蘋果之鄉”,國家級出口蘋果品質安全示範區。北緯35°的溫暖陽光,海拔800米的純凈土地,在98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孕育了原生中國味道的白水蘋果。

陜西白水:電商鋪路 科技賦能 蘋果迎來豐收季

色澤艷麗的白水蘋果 攝影 董張曼

  進入九月,白水蘋果陸續成熟。一串串紅彤彤、黃橙橙的蘋果在陽光的照射下,散發著迷人的芳香。今年白水早中熟蘋果挂果面積4萬餘畝,産量6萬餘噸,價格從每斤2元上漲到4元多。早中熟蘋果錯峰上市,延長了蘋果銷售週期,為果農帶來了可持續收益。

陜西白水:電商鋪路 科技賦能 蘋果迎來豐收季

果農正在採摘白水蘋果 攝影 董張曼

  一大早,中通快遞的員工們就開始打包蘋果準備快遞運輸。“一年四季都有蘋果外輸,尤其是蘋果進入成熟季後,最多的時候每天發貨2000公斤。”中通快遞員工説。

  近年來,白水果農、果企告別傳統的等客上門,更多的人優先選擇電商銷售渠道。白水企業和個體從業者在淘寶、京東等平臺開設了近2000家網店,去年電商交易額達到13億元。“協會80多個會員中,年收益最高的達300多萬元。而且,越來越多的白水青年返鄉,投入到家鄉蘋果和農副産品的種植銷售中。”白水蘋果電商直播協會會長劉博鵬説。

陜西白水:電商鋪路 科技賦能 蘋果迎來豐收季

裝箱後等待運輸的白水蘋果 攝影 董張曼

  白水蘋果種植面積55萬畝,年均産量50萬噸以上,2萬多名果業經紀人年銷售蘋果200多萬噸。喜人的銷售量得益於多年來白水推進蘋果全産業鏈延鏈、補鏈、壯鏈、優鏈,依託西農蘋果試驗站科技力量,白水蘋果試驗站研發的蘋果新品種瑞陽、瑞雪、瑞香紅走俏市場,蘋果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步伐提速邁進。白水縣也于2021年首批入選全國蘋果全産業鏈典型縣。

  備受關注的“三瑞”蘋果將於十月陸續成熟上市,今年發展勢頭更加強勁。四季香合作社負責人説:“我們新建的‘三瑞’果園嚴格執行現代果業生産技術管理,一年栽樹兩年挂果,在種植過程就開始賺錢,收益期提前。而且我們還有自己的直播渠道,蘋果銷路更好了。”

陜西白水:電商鋪路 科技賦能 蘋果迎來豐收季

碩大誘人的白水蘋果 攝影 董張曼

  “吃起來香脆甜,能吃到兒時蘋果的味道。我們的蘋果綠色無公害,果品品質優良、品種豐富齊全。”秋林合作社董事長林秋芳的微信朋友圈,除了曬蘋果,還是曬蘋果。“與蘋果在一起的每一天,就是開心的每一天。”林秋芳説。

陜西白水:電商鋪路 科技賦能 蘋果迎來豐收季

果農滿臉喜悅地展示白水蘋果 攝影 董張曼

  秋林合作社蘋果基地裏,沉甸甸的蘋果壓彎了枝頭,果香四溢。遊客帶著家人朋友正在採摘。“都知道白水蘋果好 吃,品種也多,這次專門帶著人來,看著滿樹蘋果都紅了,我們也體驗一把採摘的樂趣,既吃了也玩了。”遊客們高興地説。

  近年來,白水縣依託蘋果特色産業和境內旅遊資源,策劃了農業觀光和生態康養旅遊線路,形成了休閒、體驗、採摘、娛樂、科技為一體的“農業+旅遊”,讓白水蘋果不僅有“吃頭”,更有“看頭”。

陜西白水:電商鋪路 科技賦能 蘋果迎來豐收季

又紅又大的白水蘋果 攝影 董張曼

  目前,白水蘋果未來園正在採集整理支撐軟體的相關數據。未來,白水縣將通過産業大數據、産業指揮、試驗示範以及文化體驗等8個中心,實現耕種方式創新、智慧展示等功能,打造中國蘋果産業新標杆。(文 董張曼 李淼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