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十年來工業經濟品質水準整體實現躍升
2022-09-27 09:07:54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中首 陜西 圖】西安十年來工業經濟品質水準整體實現躍升_fororder_QQ圖片20220927085420

  工人在比亞迪西安工廠汽車總裝配生産線上忙碌著。(西安報業全媒體首席記者 王健 實習生 崔嘉洋 攝 資料圖片)

  工業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綜合實力穩步提升;創新驅動戰略深入實施,工業動能不斷增強……黨的十八大以來,西安把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統籌推進強基礎、促轉型、增動能、提品質,著力構建現代産業體系,建設先進製造業強市,全市工業經濟品質水準整體實現躍升。

  經濟步入新常態

  增長換擋中高速

  黨的十八大以來,西安市工業經濟發展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近年來先後出臺《西安市工業補短板實施方案》《西安市裝備製造業産業發展規劃》等一系列産業政策,工業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2012年至2021年,隨著我國經濟步入新常態,工業經濟總體由高速增長轉為中高速增長。全市工業增加值增速與全國總體趨勢基本保持一致,由高速向中高速換擋。2012年至2013年,工業增速保持年均11.6%的高速增長態勢,2014年至2018年,工業增速開始換擋,由高速增長逐步回落到年均6.7%的中高速增長。2019年至2020年,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對工業經濟前所未有的衝擊和挑戰,工業增速大幅放緩至年均4.8%。為妥善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切實穩住經濟大盤,市委、市政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市上下緊盯“6+5+6+1”現代産業體系構建目標,加快先進製造業強市建設步伐,經受住了疫情的重大考驗。2021年,工業增速重新回到6.4%的中高速區間,平穩向上的勢頭得到進一步鞏固,發揮了工業“定盤星”的作用。

  持續做強做優工業

  規模總量實現突破

  2021年,全市工業增加值突破兩千億,達到2099.65億元,是2012年的1.8倍,2013年至2021年年均增長6.9%,其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8.6%。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是2012年的2.0倍,年均增長8.2%。規模以上工業資産總額達到11999.61億元,是2012年的2.5倍,年均增長10.8%;實現營業收入8157.45億元,是2012年的2.1倍,年均增長8.7%;實現利潤總額444.48億元,是2012年的2.6倍,年均增長11.4%。

  大力培育優質企業

  企業實力持續增強

  2021年末,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達到1731家,比2012年末增加761家,年均增長6.7%。其中,大中型企業265家,比2012年末增加39家,實現工業總産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的81.1%。2021年,9家産值過百億企業合計産值佔比達46.6%。

  産業規模穩步擴大

  三大行業跨越千億

  黨的十八大以來,西安市持續聚焦工業補短板、強優勢,做強六大支柱産業,圍繞19條重點産業鏈,開展延鏈補鏈強鏈,建設先進製造業強市邁出新步伐。

  汽車製造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三大行業産值實現千億級跨越。2021年,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總産值是2012年的14.3倍,年均增長34.5%;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的比重為26.6%,比2012年提高22.8個百分點。汽車製造業總産值是2012年的1.8倍,年均增長6.7%;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的比重為17.5%。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總産值是2012年的3.1倍,年均增長13.4%;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的比重為13.9%,提高4.8個百分點。

  六大支柱産業支撐作用凸顯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效果顯現

  2021年,六大支柱産業總産值同比增長21.0%,高於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增速4.3個百分點;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的比重為79.3%,對規模以上工業增長的貢獻率為96.3%,拉動增長16.1個百分點。

  2021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為57.4%,比2012年下降2.0個百分點,去杠桿成果顯現。每百元營業收入中的成本為86.6元,降低1.2元,企業生産成本有所下降。成本費用利潤率5.7%,提高1.2個百分點;營業收入利潤率5.5%,提高1.2個百分點;資産利潤率8.0%,提高4.5個百分點,企業效益逐步改善。

  區域佈局優化發展

  開發區産業能級提升

  按照“佈局集中、主業突出、産業集聚、土地集約”的原則,加大産業發展的統籌協調力度,鼓勵支持開發區、工業園區按照産業定位,引進培育龍頭企業,提升入駐企業競爭力,促進工業向開發區集聚發展。2021年,高新區、經開區佔據絕對份額,規模以上工業合計産值佔比高達68.0%,比2012年提高30.9個百分點,高新區、經開區是西安市工業經濟發展的主戰場。

  實施創新驅動戰略

  創新引領能力提升

  黨的十八大以來,西安市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依託龍頭企業帶動,秦創原創新平臺驅動,工業新舊動能加速轉換,創新驅動後勁不斷增強,可持續發展態勢穩固。

  西安市出臺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建設三年實施方案,協同推進西鹹新區總窗口和科技創新示範帶、先進製造業示範帶建設。抓好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和硬科技創新示範區等試點示範。2020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開展研究與試驗發展活動的企業655家,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157.05億元,比2012年增長97.3%;申請專利9399件,增長1.6倍。

  著力提升工業産品品質

  中高端産品供給能力增強

  2021年,西安市汽車産量63.9萬輛,是2012年的1.2倍,年均增長1.8%;單晶矽165.1萬千克,是2012年的1.2倍,年均增長2.2%。多種産品實現零的突破。2021年,多晶硅産量272.0萬千克,較上年增長83.7%;鋰離子電池2179.6萬隻,增長5.2%;太陽能電池1542.5萬千瓦,增長3.1倍;積體電路圓片286.6萬片,增長39.2%;智慧手機4917.2萬台,增長37.6%;3D列印設備218台,增長44.4%;民用無人機75架,增長7.1%。

  裝備製造業規模持續擴大

  拉動規模以上工業增長

  黨的十八大以來,西安市聚焦高端産業,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實施“創新性引領、大企業帶動、大項目支撐、集群化推進、園區化承載”發展戰略,著力構建具有西安特色的現代産業體系。

  2021年,全市規模以上裝備製造業總産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的比重為74.0%,高於2012年16.9個百分點,對規模以上工業增長的貢獻率高達98.0%,拉動增長16.4個百分點。

  戰略性新興産業快速增長

  高技術製造業增勢不減

  2021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總産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的比重達到49.9%,高於2015年12.5個百分點;對規模以上工業增長的貢獻率為75.5%,拉動增長12.6個百分點。

  2021年,全市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總産值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的35.5%,高於2012年19.4個百分點;對規模以上工業增長的貢獻率為52.1%,拉動增長8.7個百分點。

  産業項目拉動投資穩步增長

  為工業發展增添後續動能

  黨的十八大以來,西安市堅持招大引強,以産業項目帶動工業做大做強。三星、隆基綠能、樂葉光伏、比亞迪電子等龍頭企業在這十年間建設投産、發展壯大,為全市工業經濟貢獻巨大力量。工業投資年均增長7.7%,高於同期固定資産投資2.6個百分點。2021年,西安市工業投資佔固定資産投資的比重為14.9%,比2012年提高1.0個百分點。近兩年,持續加快推進比亞迪新能源汽車産業基地、隆基高效單晶電池、西電集團智慧産業園、航天動力産業園、創維智慧電子生産基地等重點産業項目建設,為工業發展增添後續動能。(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馬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