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亞建交30年 土庫曼斯坦留學生立志做中土交流民間使者
2022-09-28 18:06: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記者 柳洪華):9月27日,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陜西省人民政府主辦、西安市人民政府承辦的中國—中亞民間友好論壇教育和青年交流分論壇在西安國際會議中心舉辦。

  來自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庫曼斯坦的5名在陜高校留學生代表進行了交流發言,來自土庫曼斯坦的西安石油大學留學生貝玍是其中之一。

中國中亞建交30年 土庫曼斯坦留學生立志做中土交流民間使者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928161730

來自土庫曼斯坦的西安石油大學留學生貝玍接受採訪 攝影 馬琪

  貝玍的家鄉在土庫曼斯坦克拉斯諾夫斯克市,古老的絲綢之路把中國和中亞國家緊密地聯繫在一起。隨著中國的發展,貝玍家鄉越來越多的高中畢業生想來中國留學。“我也一樣,高中畢業後,一位西安留學回國的朋友給我推薦了西安的大學。”貝玍説。

  中國悠久的歷史文化,西安人的熱情與包容,乾淨整潔的城市、安全舒心的環境,讓貝玍深深地愛上了西安。

  “在西安的學習生活中,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的這三年,掃碼、測溫、戴口罩,打疫苗、做核酸、校園封控,作為留學生志願者,我和老師、同學們一起經歷了校園疫情防控的日子。我真切感受到了學校和這個城市的溫暖,在與中國老師、中國同學的接觸中,體會到了守望相助的意義,得到了真摯的友誼。”貝玍説。

  作為一名漢語言專業的留學生,貝玍熱愛漢語、熱愛中華文化,同時他也希望自己能夠把在中國、西安和石油大學學到的知識、獲得的能力用到自己未來的工作中。

  “我為自己設定了一個目標,就是學好中文,回國後做一名中文教師,讓更多的土庫曼斯坦學生可以學習中文,了解中國和中國文化,做一名中土交流的民間使者,為‘一帶一路’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自己的貢獻。”貝玍説。

中國中亞建交30年 土庫曼斯坦留學生立志做中土交流民間使者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928161739

來自土庫曼斯坦的西北大學留學生成龍接受採訪 攝影 馬琪

  論壇期間,來自土庫曼斯坦的西北大學留學生成龍也接受了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他表示:“中國對我的國家影響很大。參加這個論壇,希望了解中國和中亞國家在合作交流方面開展了哪些工作。”

  多年來,西北大學致力於打造涵蓋中亞五國的教育交流系列合作平臺,比如中亞學院先後與8所中亞國家的大學和機構建立了友好合作關係,累計培養中亞國家學生1000余人。

  “西安是一個歷史悠久、文化厚重的城市,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歷史,這成為我來西安讀書的重要原因。2018年我來到西安,先用兩年半的時間學習中文,然後開始國際貿易專業學習。”成龍説。

  長期以來,西北大學根據企業海外實際用人需求培育人才,先後與陜西煤業化工集團、塔中礦業等駐外中資企業合作,通過員工來華參訓、遴選中文及專業教師赴外教學等方式,開展學歷和非學歷領域的培訓項目。這也為包括成龍在內的留學生提供了充足的發展機會。

  “本科畢業後我會繼續讀研究生,雖然未來在哪工作還不確定,但我希望能在西安工作。在中國和土庫曼斯坦都有很多優秀的公司,我可以在這些公司工作,通過自己的力量促進兩國間的經貿往來和文化交流。”成龍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