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一附院實施全國首例複合式冷熱消融術治療復發性骨肉瘤
2022-09-29 11:41:53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柳洪華責編:高崗

  原標題:交大一附院實施全國首例複合式冷熱消融術治療復發性骨肉瘤 冰火交融“殺死”腫瘤細胞

  惡性骨腫瘤的術後復發嚴重危害患者生命健康,給患者帶來極大痛苦,如何緩解病痛、提高病人生活品質一直是臨床上比較棘手的問題。近日,西安交大一附院骨科骨與軟組織腫瘤團隊在國內率先應用“冰火交融”新技術——複合式冷熱消融術為一名骨肉瘤術後復發患者解除了病痛,遏制了腫瘤的發展。

(轉載)西安交大一附院實施全國首例複合式冷熱消融術治療復發性骨肉瘤

  今年54歲的連師傅3年前因左股骨骨肉瘤在外院行截肢手術,術後一直行規律化療和復查。在十次化療後,連師傅突然出現截肢斷端劇烈疼痛,疼痛逐漸加劇,難以忍受,需要每天口服嗎啡止痛。家人帶連師傅到西安交大一附院骨科就診,經過一系列檢查,發現患者左股部骨肉瘤復發,瘤體巨大,靠近髖部,壓迫坐骨神經、股血管,且存在肺部多發轉移病灶。但再次行截肢,不僅創傷大、出血多,對術後病人的康復不利。而且由於腫瘤靠近髖部,手術後會造成軟組織缺損,傷口外露,且多次化療後腫瘤仍無減小。經過骨科專家團隊反復討論,並與患者家屬溝通後,決定採用我國原創的新技術——複合式冷熱消融術。

  “我們通過經皮微創穿刺的手段,在超聲引導下實時監測,靶向消融,可以將腫瘤組織迅速冷卻至-196℃,使癌細胞迅速降溫,形成胞內冰晶,冰凍5分鐘後迅速復溫至80℃,導致組織內腫瘤細胞脫水破裂,腫瘤細胞迅速死亡。”採訪中,骨科韓學哲教授告訴記者,這項技術同時冷熱複合消融,可以迅速栓塞並破環腫瘤內的小血管致腫瘤缺氧,可以防止出血和針道內癌細胞的轉移。兩個循環的冷熱治療可以徹底消融腫瘤細胞,而且冷凍具有良好的止痛效果。

  手術當日,在麻醉手術部醫護人員的配合下,以“微創、針孔”技術,利用術中超聲精準引導、精準定位,有效避免了神經血管損傷,以可視化的方式對腫瘤組織實施逐個擊破。術後當日,連師傅的疼痛症狀明顯緩解,無需再口服嗎啡鎮痛。術後病人各項指標良好。出院後電話隨訪,患者疼痛基本消失。

  韓學哲教授表示,複合式冷熱消融術適用於初發的骨與軟組織原發惡性腫瘤的根治治療、四肢及軀幹巨大腫瘤的術前減瘤、累及重要結構難以切除性腫瘤的姑息治療、反復發作及身體狀態難以耐受大手術患者的減瘤以及癌性疼痛緩解治療等。復發性惡性骨與軟組織腫瘤的治療往往存在複雜性、特殊性,西安交大一附院骨科骨與軟組織腫瘤團隊積極引入新技術,開展多學科協同診療模式,為惡性骨與軟組織腫瘤患者打造個體化、規劃化的治療方式,以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提高患者的生存預期。(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張黎娜 王超 受訪醫院供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