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看“陜電”】掌燈“幕後”追光者 點點“凡星”入長河
2022-10-13 18:05: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浚喆責編:高崗

  編者按:十年櫛風沐雨,三秦兒女凝心聚力譜寫追趕超越新篇章。十年保電護航,陜電鐵軍前赴後繼守護萬家燈火。十年砥礪奮進,十年風雨兼程,國網陜電人不斷加快堅強陜西電網建設,不斷提升供電優質服務水準,以實際行動踐行“人民電業為人民”的企業宗旨,為服務陜西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可靠的電力保障,彰顯了“大國重器”的責任擔當。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推出系列報道《非凡十年看“陜”電》,用獨特的視角為您解讀國網陜西電力的非凡十年。

  “陜”耀三秦繪藍圖,“電”聯長空送五湖。“經”彩神州興百業,“研”精畢智展新途。

  2012年6月,國網陜西經研院成立,立足“規劃評審、能源研究、技術經濟、設計諮詢”等職能定位,為陜西電力全方位提供技術支撐與創新服務。

  伴隨著陜西追趕超越高品質發展的鏗鏘步伐,國網陜西經研院已經走過了十年的熠熠風華。國網陜西經研院全體幹部員工牢牢把握“四抓四強”工作主線,積極踐行“一板一眼、一絲不茍、嚴精細實、專業專注”工作作風,主動融入“支撐、服務、引領”工作格局,于三秦大地繪藍圖,“電”亮萬家燈火,服務陜西電網高品質發展,為助力陜西追趕超越譜新篇不斷貢獻陜電經研智慧和力量。

  十年專業專注、精益求精,為構建新型電力系統提供強力支撐

  經濟發展,電力先行。多年來,圍繞陜西高品質發展目標,國網陜西經研院始終堅持“規劃引領、功在日常”理念,圓滿完成“十二五”至“十四五”陜西電網規劃及規劃滾動修編,高品質完成陜西“兩網融合”規劃,助力陜西電網高品質融合發展開新篇。同時,國網陜西經研院通過推進陜西省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十四五”發展規劃、做大煤向電轉化促進高品質發展研究等一系列專項規劃,實施“1+N”體系新型電力系統構建、助力“雙碳”目標等專題研究,推進陜西電網由傳統電網向能源互聯網轉型升級,有力服務陜西能源低碳轉型發展,助力美麗陜西建設。

【非凡十年看“陜電”】掌燈“幕後”追光者 點點“凡星”入長河_fororder_1.國網陜西經研院:規劃引領支撐“一張網”融合發展 .JPG

  工作人員進行審核工作 供圖 國網陜西經研院

  面對“碳達峰”“碳中和”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國網陜西經研院瞄準“戰略型、策略型、政策型”功能定位,有力支撐國網陜西電力戰略管理及智庫建設,深化實施戰略規劃、軟科學、體制改革、能源電力、需求響應等“五類研究”,著力支撐國網公司戰略在陜西落地實施。國網陜西經研院強化重大政策專題研究支撐,連續七年開展政策收集分享,按月編制《能源研究參考》、按周編制《電改信息簡報》,為新形勢下國網陜西電力高品質發展輸出多項高品質研究成果。

  近年來,國網陜西經研院依託具體工程、重點課題,著力加強設計業務能力提升和設計隊伍建設,承攬超高壓電纜工程——西安東北部330千伏架空輸電線路遷改落地工程可行性研究,順利完成城際鐵路、西安地鐵5號線、8號線、14號線110千伏供電工程,為西安國際化大都市發展注入新活力。

  十年強基固本、前端發力,為服務電網安全做出積極貢獻

  十年間,國網陜西經研院始終以強烈的政治擔當服務陜西電網安全,聚焦電網前端業務,致力於以優良的工程設計、合理的電網結構和優化的電源結構,全力助推電網安全水準提升和安全防線有效前移。2022年以來,國網陜西經研院發揮“超視距”作戰抓安全專業優勢,深入開展電力供需平衡、系統調峰、需求響應、短路電流治理及電磁環網解環等研究,從規劃、設計源頭消除影響電網安全運行的隱患缺陷。今年以來,國網陜西經研院通過“我為安全做貢獻”專項行動、“我為安全獻一策”勞動競賽、“一把手”講安全、典型事故案例分析警示等活動,將“本質安全”與“高品質發展”理念融入電網規劃、設計、評審與結算復核等各環節,不斷深化電網安全“必定有我”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與此同時,國網陜西經研院持續突出項目評審安全把關作用,嚴格落實設計規程、“十八項”反措等有關要求,強化對變電站一鍵順控、“三跨”、停電過渡方案、網絡安全防護等典型問題的核查把關,從源頭杜絕電網安全運行隱患缺陷。

  十年創新引領、驅動前行,為企業硬實力提升增添不竭動力

  十年來,國網陜西經研院始終致力於數字化轉型陣地、成果展示窗口和人才培育孵化器建設,不斷強化科技研究平臺,打造“四室一站一刊”(電網規劃與倣真實驗室、需求側管理研究實驗室、技術經濟研究實驗室、三維設計數據中心實驗室,博士後工作站,《電網與清潔能源》期刊)創新平臺矩陣,“一專業一平臺”數字化經研院目標正加速實現。

【非凡十年看“陜電”】掌燈“幕後”追光者 點點“凡星”入長河_fororder_3. 國網陜西經研院:打造技經“鐵算盤”服務電網精準投資.JPG

  工作人員開會探討評審機制 供圖 國網陜西經研院

  2022年,國網陜西經研院著重加強核心業務能力提升和技術創新,實施全員作風建設及核心業務能力提升三年行動,按照“一年強基固本、兩年深化拓展、三年全面提升”路徑,大力推動師帶徒、老帶新,促進員工與企業共同成長髮展,著力鍛造一支結構合理、作風過硬、技術精湛、能打勝仗的“經研鐵軍”。

  十年旗幟領航、卓越前行,為服務高品質發展鍛造精英隊伍

  國網陜西經研院始終堅持“人民電業為人民”的企業宗旨,堅持旗幟領航高品質發展,十年來,全面完成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兩學一做”“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等,先後榮獲國網公司“工人先鋒號”“電網先鋒黨支部”等榮譽稱號,多名員工榮獲國網公司勞動模範、優秀黨務工作者、專業先進工作者等榮譽稱號。

【非凡十年看“陜電”】掌燈“幕後”追光者 點點“凡星”入長河_fororder_4.國網陜西經研院:舉辦三維設計技術比武活動.JPG

2022年,國網陜西經研院舉辦三維設計(變電專業)技術比武活動,參賽選手在實操演練 供圖 國網陜西經研院

  十年回眸正青春,非凡十年再出發。國網陜西經研院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新發展格局,助力“雙碳”目標實現,服務支撐新型電力系統構建,為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貢獻力量。(文 張天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